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倫敦封城」倒數:周五後周日前,英國壓制疫情的最後機會?

2020/03/19 轉角24小時

英國各大媒體紛紛報導:英國內閣已完成「倫敦封城」的緊急規劃。預計「周五之後,周末...
英國各大媒體紛紛報導:英國內閣已完成「倫敦封城」的緊急規劃。預計「周五之後,周末之前」就可能頒布執行。 圖/路透社

【2020. 3. 19 英國

「倫敦封城」倒數:周五後周日前,英國壓制疫情的最後機會?

「London calling to the faraway towns...」英國的瘟疫戒備狀態,似乎已面臨關鍵的決斷時刻。自18日傍晚開始,英國各大媒體紛紛報導:由於過去48小時內首都倫敦都會區的病例激增,為阻止疫情擴散全國,英國內閣已完成「倫敦封城」的緊急規劃——預計「周五之後,周末之前」就可能頒布執行——相關消息先是由蘇格蘭第一部長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對外披露,之後首相強生本人也證實「確實研擬中...不能排除此一決斷」。目前英國軍方已提前動員2萬名兵力,倫敦交通局也宣布自20日起「多條地鐵無限期停駛...巴士、夜行運輸也將進入減班限制」,一切的訊號都顯示:倫敦的全區封鎖...已迫在眉梢,勢在必行。

▌前情提要:〈土砲災難國家隊?英國醫護防疫裝備降級,強生下令勞斯萊斯製造呼吸器

倫敦封城的政策訊號,是從17日傍晚開始,在政壇與媒體圈傳播。一開始,相關的消息僅限於耳語。但到了18日下午,一向與強生針鋒相對的蘇格蘭第一部長史特金,卻在防疫記者會上公開證實——就她所知,「強生內閣即將頒布『更加嚴苛』的倫敦管制限制令。」

由於史特金是蘇格蘭政府的施政代表,在當前的防疫政策中,她有必要、也有權限提前知情強生內閣的防疫措舉;再加上史特金記者會中,語氣與用字都極為篤定,甚至主張「轄下病例數大增的倫敦,確實有管制、以保護其他地區的必要」,因此由蘇格蘭方面放出的封城消息,也受到全英輿論的高度注意。

英國首相強生在防疫記者會上,以「無法排除不否認」的模糊表態,間接證實了各方對於封...
英國首相強生在防疫記者會上,以「無法排除不否認」的模糊表態,間接證實了各方對於封鎖倫敦的政策臆測。 圖/歐新社

引發「倫敦封城」的關鍵原因,是因為過去24小時內,英國疫情的死亡人數出現了72%的劇烈增幅。整體情況在一夜之間增加了676例確診、53人死亡;累積疫情現況,則達到2,626人感染,其中103人死亡——之中890萬人口的倫敦都會區,就佔整體疫情的36%,是英國目前最嚴重的感染疫區。

在史特金放出「倫敦封城」的消息後,英國首相官邸與內閣各部會,也先後透過各自的線人,向英國各大媒體釋出類似消息。是夜。英國首相強生在防疫記者會上,以「無法排除不否認」的模糊表態,間接證實了各方對於封鎖倫敦的政策臆測。

「如同諸君所知,英國人所生活的國度,是自由之地。我們生活最偉大的特點,就是我們不會輕易限制這個國家人民的自由。」在18日的記者會上,首相強生如此表示:「但我必須坦言,在此階段沒有甚麼政策是不能被考慮,我們確實希望能盡快頒布有效、有力又即時的防疫政策,盡一切可能來阻止病毒疫情衝向流行高峰,並保護英國的醫療系統不致崩潰,盡全力減低國民的傷亡與損失。」

「確實,(關於倫敦封城)我們不能排除一切提案,如果我告訴你說不考慮這件事,那錯的責任在我。但我們不排除封城,一切方針都將朝最強、最快速的對策考慮。」強生說,與此同時他也代表英國政府宣布:「自20日開始,英國各級學校全面停課。」

「我們確實希望能盡快頒布有效、有力又即時的防疫政策,盡一切可能來阻止病毒疫情衝向...
「我們確實希望能盡快頒布有效、有力又即時的防疫政策,盡一切可能來阻止病毒疫情衝向流行高峰,並保護英國的醫療系統不致崩潰,盡全力減低國民的傷亡與損失。」 圖/歐新社

強生的「不否認聲明」很快地就傳遍全英,透過內閣各部會的進一步線報解釋,英國各方媒體——包括《金融時報》(財經內線多)、《衛報》(親工黨,與工黨執政的倫敦市府關係親密)與《每日電訊報》(保守黨的喉舌第一號,首相強生的前東家,護航現任內閣的傳媒旗艦)——全都打出了「倫敦即將封城」的快訊新聞。

《每日電訊報》表示,強生內閣之所推翻先前的對策,決定朝「封鎖首都」的方向衝去,其關鍵原因就是因為「疫情擴散的速度高於預期」。為了避免重演義大利覆轍,並將重症疫區「限制控制」在醫療資源豐富的倫敦大都會,強生內閣才會決心動員,並比照「法國與比利時的封鎖模式」,全區停班停課停止交易,禁止一切非必要的人流移動。

首相官邸表示,強生防疫團隊的考量目的,是希望能「盡可能阻止英國進入全面爆發」,如果真要爆發,也希望把疫區集中在倫敦控制,以避免有限的醫療分散,導致全境失控的災難局面。因此當疫情發出「起飛訊號」之際,強生內閣才會快速地考慮封鎖倫敦。

跟進報導的《衛報》也表示,倫敦封城的方針,是在18日下午的「COBRA」國安會議裡成為定局;包括日前終於獲准與會的倫敦市長沙定康(Sadiq Khan;包括武漢撤僑在內,倫敦市府一直被政治性排除在國安防疫會議之外)在內,相關各部會都已收到政策指示,除了必須提前放出政策風聲避免過度恐慌外,英國內閣也強調:「封城命令最快20日星期五...最慢22日星期天就會頒布執行。」

強生防疫團隊的考量目的,是希望能「盡可能阻止英國進入全面爆發」,如果真要爆發,也...
強生防疫團隊的考量目的,是希望能「盡可能阻止英國進入全面爆發」,如果真要爆發,也希望把疫區集中在倫敦控制,以避免有限的醫療分散,導致全境失控的災難局面。 圖/路透社

在COBRA會議中獲知政策方向的沙定康市長,18日晚間也通令倫敦交通局(TfL)頒布「防疫減班令」——自3月20日星期五開始,倫敦地鐵的「滑鐵盧及城市線」(Waterloo and City Line)將無限期停駛;全倫敦40個指定車站也將因應防疫而全面關閉;倫敦周末的夜行交通也將取消;巴士系統亦將同步進入「減班調動」——一切的政令方向,都將以「在維持最低限度運作下,減少交通人流」為最大優先。

與此同時,英國軍方也向《金融時報》表示,國防部目前已下令國內部隊進入「任務動員」,超過2萬名英軍部隊目前已處於「備戰狀態」,只要強生政府一聲令下,2萬部隊就將集體出動——一部份軍隊將配合改裝「臨時醫院」;一部份將協助醫療與民生物資的「運補配給」;另一部份則將協同警隊勤務,執行「封鎖或宵禁狀態下的治安任務」。

儘管英軍出動救災並不罕見,但《金融時報》也強調:「一次動員2萬人的規模,在非戰爭狀態下,對英國人來說已是極為罕見。」不過類似狀況也不只英國,當前的義大利、法國,甚至是德國,都已下令動員大批軍隊支援防疫。

在封城風聲之前,英國的各大都會區就已紛紛出現「恐慌囤積」的物資搶購潮,包括Tesco在內的連鎖超市,也紛紛祭出了「購買限額」等政策。但根據官方與通路業者的說法,英國國內的民生物資並沒有「斷貨斷糧」的風險,唯民間部分歇斯底理的防疫情緒,反而容易造成社會的感染風險。

倫敦塔前的鴿子。 圖/路透社
倫敦塔前的鴿子。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ondon lockdown imminent to slow coronavirus outbreak

Coronavirus: London cuts Tube trains and warns 'don't travel unless you really have to'

London tube to close many stations because of coronavirus

Dozens of Tube stations to shut over coronavirus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