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視隔離的天罰?日本「病毒散播男」確診死亡的爭議啟示

2020/03/18 轉角24小時

日本愛知縣蒲郡市,一名50多歲的男子在3月初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之後,不僅沒有遵守醫...
日本愛知縣蒲郡市,一名50多歲的男子在3月初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之後,不僅沒有遵守醫院指示在家隔離,還揚言「要出去散播病毒」,接著獨自前往市內的居酒屋和菲律賓酒吧,導致店家被迫暫停營業,酒吧女店員後來也確診感染。18日該名男性已經在醫院中病逝。圖為該菲律賓酒吧,右下角是該名男性當天歡唱卡拉OK。 圖/蒲郡市菲律賓酒吧側錄影像

【2020. 3. 18 日本

無視隔離的天罰?日本「病毒散播男」確診死亡的爭議啟示

「說要出門散播病毒,然後他就死掉了!」日本愛知縣蒲郡市,一名50多歲的男子在3月初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之後,不僅沒有遵守醫院指示在家隔離,還揚言「要出去散播病毒」,接著獨自一人前往市內的居酒屋和菲律賓酒吧,結果不僅導致店家被迫暫停營業,酒吧女店員後來也確診感染。這名「病毒散播男」雖然在隔天就被強制送入醫院,但18日時卻因為健康急遽惡化而死亡,頓時又引發日本社會「天罰降臨」的因果報應討論。儘管這起事件引起媒體和輿論關注,但背後仍有諸多問題有待釐清:該名男子無視自主隔離的要求、企圖讓他人感染病毒,該追究何種法律責任?對個人的強制隔離手段,能擴張到什麼程度?

▌延伸閱讀:〈總理呼叫緊急狀態?日本「防疫修法」的政治逆轉謀略

這起匪夷所思疫情事件,發生於日本愛知縣東南部的的蒲郡市。一名50多歲的男性,在3月4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起初在檢測為陽性後,醫院要求該男子「先在家自我隔離」,但他自恃沒有症狀,沒想到不僅沒有遵照指示,還向家人說出「我要出門散播病毒囉!」的驚人發言。

確診的當日晚間,男子竟然真的履行他的「散播宣言」,獨自搭乘計程車出門、前往市內一家居酒屋用餐,滯留時間大約15分鐘;接著又再前往一家菲律賓酒吧歡唱卡啦OK,待了將近40多分鐘才離開。

警方表示,該男子最後造訪的菲律賓酒吧中,店員從男子的談話裡得知「檢測陽性」的事實,就立即向警察通報,但當身穿防護服的員警到場時,該名男性卻已搭車返家。當日深夜,這2家居酒屋和酒吧分別自主停業14天、接受防疫單位的消毒清潔,而「病毒散播男」雖然沒有症狀,也在隔天(5日)被強制送進了醫院。

確診的當日晚間,男子竟然真的履行他的「散播宣言」,獨自搭乘計程車出門、前往市內一...
確診的當日晚間,男子竟然真的履行他的「散播宣言」,獨自搭乘計程車出門、前往市內一家居酒屋用餐,滯留時間大約15分鐘;接著又再前往一家菲律賓酒吧歡唱卡啦OK,待了將近40多分鐘才離開。圖為疫情期間東京冷清的居酒屋,非該事件地點。 圖/路透社

「完全無法理解的行為,這根本是『反社會』吧?」新聞在6日曝光之後,不少日本民眾都對男子的散播意圖感到不可思議,在社群網路上更掀起一陣憤怒指責,批評該名男性「反社會人格」、「毫無基本的倫裡道德觀」、「不符合『日本人性』!」但讓人疑惑的是,毫不介意病毒、揚言四處感染的說詞,到底是惡質玩笑、還是真的有所圖謀?強制入院之後,該男的背後動機也引發各方揣測。

根據《東京新聞》,該男性平時與父母和兒子同住,之所以會在4日接受檢測,是因為自己年邁的雙親在3月2日都出現了發燒和呼吸困難的症狀,隔天前往醫院檢測後兩人雙雙確診感染。因此該男才會在4日接受檢測,但或許是因為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的緣故,該名男子才有恃無恐,無視醫院的隔離指示而繼續我行我素。

根據日本相關資料,這一家人的感染接觸史,近期並未有任何中國或其他疫區的旅遊紀錄。

但不幸的是,男子前往的菲律賓酒吧,一名30多歲的女性店員卻在12日確診感染,極有可能是「病毒散播男」的受害者。這名女性店員在男子前來消費的4日當天,兩人其實彼此並沒有近距離接觸;根據酒吧的監視器側錄影像中,還有一位陪唱卡啦OK的女店員與該名男子極近距離相處,唯目前並未傳出確診消息。

社會大眾擔憂的是,像這樣的「病毒自走砲」,極有可能變成社區感染的防疫漏洞,但難道都無法可管?違反隔離指示又能怎麼追究?

但不幸的是,男子前往的菲律賓酒吧,一名30多歲的女性店員卻在12日確診感染,極有...
但不幸的是,男子前往的菲律賓酒吧,一名30多歲的女性店員卻在12日確診感染,極有可能是「病毒散播男」的受害者。這名女性店員在男子前來消費的4日當天,兩人其實彼此並沒有近距離接觸;根據酒吧的監視器側錄影像中,還有一位陪唱卡啦OK的女店員與該名男子極近距離相處,唯目前並未傳出確診消息。 圖/《ANN》

「都已發出自宅待機的指示要求了,卻還是讓感染風險危及市民,實在深感遺憾...」蒲郡市市長鈴木壽明6日在記者會上無奈表示。該名男性的後續法律責任問題亦引起社會不小的關注。

《產經新聞》指出:醫院指示的「在自宅隔離」要求,是基於早在2月份就已施行的《指定感染正法》;雖然醫院有權利要求「強制將感染者送入醫院收治」,但該男當時並無症狀,因此僅被「強烈建議自宅待機」,於法而言其實沒有強制力。因此即便該男違反指示,也沒有罰則可以懲處。

連帶讓民眾困惑的是:針對強化防疫、在10日確認通過的《特措法》改正案,雖然授權總理宣告緊急狀態的權力,得以強制徵建築設施作為醫療用途、直接物資調度等強硬手段,但就市民個人層面而言,又能採取多少程度的行動限制?要求自宅隔離的效力為何?又令許多人感到不解。

根據前東京地檢特搜部副部長、律師若狹勝的看法,這名病毒散播男至少還得面臨刑事責任。若狹勝指出,宣告要散播病毒、如果真的造成他人感染,就有可能適用傷害罪;而在此意圖之下,又前往店家的行為,也有機會構成業務妨害罪——作為被害店家的菲律賓酒吧,13日也已經向提出相關訴訟與賠償。

社會大眾擔憂的是,像這樣的「病毒自走砲」,極有可能變成社區感染的防疫漏洞,但難道...
社會大眾擔憂的是,像這樣的「病毒自走砲」,極有可能變成社區感染的防疫漏洞,但難道都無法可管?違反隔離指示又能怎麼追究?圖為疫情期間,位於東京生意冷清的飲食店,非該事件地點。 圖/路透社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該男子被送入醫院時原本還沒有症狀,幾日後卻開始出現不適,入院13天內健康急轉直下,最後在3月18日下午死亡;不過《NHK》亦小心慎重地補充說明:是否確實是因為武漢肺炎而死,目前並未得到醫院的證實。

消息經由新聞媒體的曝光,隨即引發社群網路上的議論。Twitter上也出現了熱門關鍵字「愛知・蒲郡の50代男性」,意指這位意圖散播病毒的男性死亡事件。不過輿論一如3月初的批評,不少人仍紛紛表示「因果報應」、「替社會除害的天罰降臨!」

同時,因為相關報導從3月初以來都沒有該名男性的其他資訊(例如姓名、職業等),各種揣測流言四起,也有謠言煞有其事地指出,「這種有如恐怖份子的行為,又是一樁『無敵之人』事件」(「無敵之人」為日本社會的標籤用語,意指無工作收入、無人際關係、無可失去的隱蔽族群,常出現在隨機殺人或社會犯罪的討論當中)。

截至18日為止,日本感染確診病例共1,594人、死亡37人(以上數據包含鑽石公主號,同時計入愛知縣蒲郡市的死亡病例)。

消息經由新聞媒體的曝光,隨即引發社群網路上的議論。Twitter上也出現了熱門關...
消息經由新聞媒體的曝光,隨即引發社群網路上的議論。Twitter上也出現了熱門關鍵字「愛知・蒲郡の50代男性」,意指這位意圖散播病毒的男性死亡事件。不過輿論一如3月初的批評,不少人仍紛紛表示「因果報應」、「替社會除害的天罰降臨!」圖為橫濱中華街,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新型コロナ「ばらまいてやる」は傷害罪の恐れも 感染者の出歩き、制限できるか? - 記事詳細|Infoseekニュース

「ウイルスばらまいてやる」新型コロナ“陽性”知りながら居酒屋・パブに…男性の法的責任は? - FNN.jpプライムオンライン

「コロナウイルスをばらまく」男性が死亡 感染確認後に飲食店へ 警察が捜査 愛知・蒲郡市:中京テレビNEWS

「ウイルスうつす」新型コロナに感染の男性死亡 関係は不明 | NHK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