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教會疫情」再次威脅首都圈:城南社區教堂46名教友感染

2020/03/16 轉角24小時

南韓疫情近日好不容易出現放緩趨勢,但首都圈社區教堂卻又爆出已知46人染疫的群聚感...
南韓疫情近日好不容易出現放緩趨勢,但首都圈社區教堂卻又爆出已知46人染疫的群聚感染。圖為疫情重災區大邱的消毒作業。 圖/美聯社

【2020. 3. 16 南韓】

南韓「教會疫情」再次威脅首都圈:城南社區教堂46名教友感染

「疫情好不容易才將控制住,為什麼又出包呢?」在將近一個月的疫情大爆發後,南韓境內的武漢肺炎疫情,自周日開始連續兩日新增病例低於百人,以大邱與慶尚北道為主的重災疫區,也明顯出現了「放緩趨勢」。誰知16日上午,首爾都會區西南的京畿道城南市,卻再度傳出以教會為中心、已知46人染疫的群聚感染。城南市府表示,發生疫情的「恩惠之江教會」是地方的社區型小教堂,疑似因不配合防疫禁令,而在3月8日的星期天禮拜活動後,以牧師夫婦為首集體出現發病症狀。由於從聚眾禮拜到確診病源之間,已超過一個星期;再加上城南地區與首爾市的互動極為密切。因此雪上加霜的威脅事態,也讓一度樂觀的南韓防疫再度重返緊繃狀態。

▌延伸閱讀:〈首爾病毒迫降(上):爆發102人集體感染的「韓國大樓」〉

截至3月16日上午為止,南韓全境的累積確診人數共有8,236人感染,其中76人死亡。然而在過去一星期內,南韓的每日新增病例正逐日遞減;原本每日破百例的感染惡況,也在連續23天後,於15日開始跌回「雙位數」病例。因此韓國的防疫專家才樂觀推估:「南韓的本地疫情已過感染高峰,未來兩周內有望全面受控。」

然而在大邱、慶尚北道等疫情災區狀況明顯好轉的同時,新一波的感染引爆地——像是上個星期的首爾市九老區「韓國大樓」,以及本周一爆發的城南市「恩典之河教會」——卻不斷帶著病毒往首爾與人口超過2,500萬的「首都圈」逼近。

根據《JTBC》新聞台的報導,發生群聚感染的城南市「恩惠之江教會」,是本地社區的小型教會。儘管該會屬於南韓的獨立教會系統,並非主流基督教的大型連鎖分支;但教會裡的牧師與教友僅有140人不到,彼此都是社區內的街坊鄰居。相關狀態與威脅程度,因此與觸發大邱疫情「新天地教會」明顯不同。

首爾都會區西南京畿道城南市的「恩惠之江教會」。 圖/歐新社
首爾都會區西南京畿道城南市的「恩惠之江教會」。 圖/歐新社

《韓聯社》與《中央日報》報導,恩惠之江教會的最後一次教會禮拜,是發生在3月8日星期天。在禱告儀式過後,教會內的幾名教友與2名牧師,都出現了發燒咳嗽等發病症狀。因此教會隨即自9日開始至22日間,通告「暫停活動」。但在過去一周來,教會內部卻陸續確診了6人染病,感知到事情不妙的城南防疫單位,這才回溯清查教會裡的140多名教友,並確認其中至少46人感染陽性。

恩惠之江照會所爆發的群聚感染,是首爾都會區過去一個多月來,僅次於「九老區韓國大樓」第二大的群聚感染事件。但之中所反映出來的防疫時態與首都圈危機感,卻讓本以為「疫情好轉」南韓政府再度繃緊了神經。

城南當局表示,自從2月下旬大邱市爆發「新天地教會感染事件」後,南韓中央政府與京畿道當局都曾大力推廣「暫停宗教集會」,並呼籲信仰組織應考慮「線上禮拜」或「遠距講道」。但現實中,各地的管制政策不僅不同,就連曾經主張法辦「新天地」干擾防疫的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原本打算全面禁止道內在防疫期間宗教集會的命令,都遭致民間強力反彈而妥協。最終,城南當局只能與道內的基督教會協會達成「共識承諾」,以勸說停止與加強衛生控管的方式,要求道內各大教會「自主防疫」。

《韓民族日報》表示,李在明知事所提出的「宗教防疫措施」,包括減少教友集會、確實消毒、教友戴口罩並保持彼此2公尺以上的「社交安全距離」...等等。若經稽查發現違反者,政府才將封鎖教會。然而這樣的「自律約定」,雖得到了京畿道的基督教會協會的表態承諾;但在實際執行仍漏洞百出,甚至遭到中小型教會的刻意無視。

「恩惠之江教會」疫情爆發後,教會周遭進行消毒。 圖/歐新社
「恩惠之江教會」疫情爆發後,教會周遭進行消毒。 圖/歐新社

像是在3月15日的京畿道稽查中,超過40%的教會——總數高達2,365間——就堅持繼續「實體禮拜活動」。而大舉派員稽查的城南市府,亦坦承「確實有不少教友無視『防疫措施』,沒有在禮拜時戴口罩、或者與其他人保持2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

「明明就叫大家暫停禮拜了,為什麼國難當頭仍不當一回事!」《韓民族日報》指出,以京畿道為例,在過去1個星期來就已有3家教會爆發群聚感染,並因此新增了71起病例、佔全道的3分之1;是否會因此打破首爾都會區的「首都圈防疫」?甚至因此造成新一波感染大爆發?極為沮喪而憤怒的南韓輿論,也對此極為擔憂。

事實上,儘管各地政府都在推廣「國難當前防疫優先」的政策宣傳,但在宗教力量極為龐大、與日常生活密集鑲嵌的南韓社會裡,至今仍有不少特定教會自行其事,不顧集體安全。

像是不顧防疫堅持上街抗議、強力反對南韓總統文在寅,甚至喊出「即便被病毒感染也是在保衛大韓民國,哈利路亞!」的爭議保守派牧師全光焄,儘管日前上月24日已被首爾警方逮捕,但其所屬的教會至今仍堅持「室內密集禱告」,在15日的禮拜直播中更事處處可見口罩不遮口鼻、比肩而坐唱歌跳舞的教友對天大喊:「我們必定遵守全牧師的指示,其他人說的防疫什麼的,我們絕對不聽!」

「防疫什麼的,我們絕對不聽!」圖為被補全光焄牧師的315教會直播。 圖/推特截圖
「防疫什麼的,我們絕對不聽!」圖為被補全光焄牧師的315教會直播。 圖/推特截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