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車禍斷頭的「摩艾石像」:智利復活節島的文化遺產威脅

2020/03/06 轉角24小時

復活節島以神秘巨大的「摩艾」(Moai)石像聞名。日前卻傳出,一名當地男子駕車疑...
復活節島以神秘巨大的「摩艾」(Moai)石像聞名。日前卻傳出,一名當地男子駕車疑似剎車失靈,直接衝撞一座摩艾石像,石像當場斷裂,石像平台也遭毀損。 圖/Comunidad Indígena Ma'u Henua臉書

車禍斷頭的「摩艾石像」:智利復活節島的文化遺產威脅

「再這樣下去,復活節島的神祕石像會消失嗎?」復活節島以神秘巨大的「摩艾」(Moai)石像聞名。日前卻傳出,一名當地男子駕車疑似剎車失靈,直接衝撞一座摩艾石像,石像當場斷裂,石像平台也遭毀損。不只破壞復活節島的文化遺產,更對象徵拉帕努伊人先祖的石像不敬,引發島民怒火。但除了零星人禍,伴隨著觀光蓬勃、人口湧入,以及氣候變遷加乘的侵蝕危機,曾是世界最隔絕島嶼的復活節島,摩艾石像的保存也面臨其他新世紀威脅。

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位於智利以西約3,600公里遠的南太平洋上,為智利屬地。島嶼面積(163.6平方公里)大小遠不及一個台北市,但卻聳立了將近1,000座巨大的摩艾石像。

摩艾石像是在15~17世紀左右,由當地拉帕努伊人(Rapa Nui)鑿刻島上噴發形成的火山岩與凝灰岩而成。石像重量落在數十噸、甚至百噸不等,最高達10公尺;但當時究竟是如何一體鑿刻、搬運沉重石塊?石像對於拉帕努伊人有什麼宗教文化意義?也成了幾世紀以來,外界好奇探究的神祕文明。復活節島的國家公園亦被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這是難以估計的損失。」復活節島的市長巴歐亞(Pedro Edmunds Paoa)表示,這起文化遺產災難,發生於3月初。一名智利籍當地男子駕駛雪弗蘭皮卡車,疑因煞車失靈直接衝入石像保護區域,撞上一座摩艾石像。半身石像當場「斷頭」,石像平台也在猛力撞擊下,碎成零散石塊。

儘管人車損傷不大,肇事男子也在1日被警方以「破壞國家紀念碑」的罪名被逮捕,案件細節仍在調查中,但毀壞象徵先祖的石像,卻仍讓當地人大為光火。

圖為示意圖,非被斷頭的石像。除了零星人禍,伴隨著觀光蓬勃、人口湧入,以及氣候變遷...
圖為示意圖,非被斷頭的石像。除了零星人禍,伴隨著觀光蓬勃、人口湧入,以及氣候變遷加乘的侵蝕危機,曾是世界最隔絕島嶼的復活節島,摩艾石像的保存也面臨其他新世紀威脅。 圖/法新社

「他們就是不聽我們的,這就是後果!」市長巴歐亞表示,「每次談到要研擬保護區內的車輛交通規範,大家都反對;但我們市議會一直在講,這是關乎危險的問題。況且我們都很清楚,觀光與居民人數的大幅成長,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巴歐亞表示,復活節島的人口自2012年以來,從8,000人已成長至1萬2,000人;每月亦吸引超過1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前來朝聖摩艾石像。為了因應人潮並避免憾事再發生,應該收緊島上交通管制。

但除了人口造成交通、觀光、垃圾、犯罪問題,摩艾石象的另一個威脅,還有沿海侵蝕、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與近年的「地衣危機」。

由於滋長於摩艾石像上的地衣,逐漸軟化吞噬,導致原本方臉長耳、眉目深邃的神祕石像,恐怕再不到一個世紀,就可能被摧殘成面容模糊的方形大塊。有考古學家估計,約70%摩艾都受到地衣威脅。

為了保存石像,除了政府資金投入與旅遊管制,復活節島政府也曾藉由與大英博物館的文物糾葛,試圖爭取「保存資助」。由於大英博物館收藏的摩艾石像(Hoa Hakananai'a),是在19世紀末,被英國船長「運走」、獻贈維多利亞女王,之後輾轉才由館方收藏。

2018年智利要求返還石像爭議後,市長巴歐亞後來曾表示:或許由資源豐富的大英博物館保存該石像,會更適切;但同時也希望能得到相應金援,協助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保存。

 圖/Comunidad Indígena Ma'u Henua臉書
圖/Comunidad Indígena Ma'u Henua臉書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nger on Easter Island after truck crashes into sacred stone statue

Easter Island looks for help to save statues from 'leprosy'

Truck crashes into Easter Island sacred statu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