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拜登逆轉桑德斯!決戰南方的「超級星期二」,民主黨重創黨內進步派

2020/03/04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20. 3. 04 美國

拜登逆轉桑德斯!決戰南方的「超級星期二」,民主黨重創黨內進步派

「大家說決戰『超級星期二』,是有原因的!」美國2020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初選,在2日的「超級星期二」出現了震撼性的意外結果。原本欲振無力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成功操作「棄保戰術」,強勢席捲了南方各州,在15州同步連選中豪取了10州的領先;此前民調看好且極具勝選聲量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雖然仍獲得進步派與30歲以下黨員的高度力挺,但各地得票狀況卻極不如意。桑德斯雖然拿下了全國最大票倉——加州——但領先的優勢差距,卻遠比預期更小。在第二大票倉德州,桑德斯更慘遭拜登「逆轉勝」。東岸的進步派大本營麻塞諸塞州,亦由拜登強勢拿下。縱觀而述,桑德斯原本領先的選情優勢,不僅遭重新奮起的拜登逆轉壓制,後續選舉日程的不利安排,亦讓桑德斯的2020白宮之路,陷入了明顯不利的下坡危機。

▌前情提要:〈彭博崩潰「超級星期二」:初選上陣就退選?世界第9富豪的「5億美金大失算」

民主黨「超級星期二」的初選區域,共有14個本土州與美屬薩摩亞1個海外領地。截至美西時間4日清晨0時為止,各地的領先狀況分別為——桑德斯拿下4州(加州、科羅拉多州、猶他州、佛蒙特州);拜登拿下10州(德州、麻州、緬因州、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北卡羅萊納州、奧克拉荷馬州、田納西、維吉尼亞、北卡羅萊納州);彭博則拿下美屬薩摩亞的海外領地。

由於各州的初選制度各有差別;關於初選「黨代表人票」的分配,也都各有不同的門檻與作法。因此後續的細部清點,以及黨代表票的分配,還需要3~4天不等,才能確認各候選人所得到的「最終票數 」。但根據當前的基本得票比例,大致可以確認:民主黨初選已正式進入「拜登 vs. 桑德斯」的一對一對決。

在投票前夕,《華盛頓郵報》曾分析過桑德斯陣營與民主黨進步派的謀算——眾人以為,桑德斯或許能挾持著初選前期的領先優勢,將自己的黨內領先擴張到「對手的一倍以上」。其中的預期關鍵,就以加州與德州這兩大「超級票倉」為核心。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超級星期二」的1,357張黨代表票中,415票的加州與228票的德州就佔據總票數的47%。之中,桑德斯的進步派社會主義改革理念,又特別受到30歲以下的西岸選民歡迎。因此,桑德斯一方面試圖盡可能擴大自己在加州的壓倒性領先(選前民調領先至少15%),一方面也期待拿下德州、咬住其他南方保守州的落後,藉由「大州領先的大票數優勢」,一舉壓垮對手的挑戰士氣。

然而在2月29日拜登以28%的大幅領先,於南卡羅萊納初選中扳回一城後,士氣大振的拜登成功地透過長年從政的黨派人脈,趁勢迫使多名黨內對手棄選並說服眾人結盟——於是在短短72小時內,拜登透過極快速且奏效的「棄保戰術」,如願號召了民主黨的保守派與中間派,重新使自己成為黨內主流派系的「團結共主」。

拜登透過拉攏中間派系,主打「阻擋川普民粹,壓制桑德斯社會主義」大旗,選情聲勢在3月1日開始「直線攻頂」。而他對超級星期二的選舉策略,也剛好與桑德斯相反,主要在意「席捲南方州」,並盡可能縮小德州與加州的「大州差距」。

《經濟學人》指出,民主黨之所以會產生「超級星期二」的同步連選制度,主要是因為1984年總統大選中,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帶領共和黨,「痛電」民主黨進步派候選人孟岱爾(Walter Mondale)的同溫層教訓。

 圖/META
圖/META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當年的選戰中,雷根不僅壓倒性狂勝拿下49州,更以525張選舉人票對13票的超大懸殊差,擊潰了民主黨。飽受震撼教育重創的民主黨人,自此意識到黨內的區域分裂,已讓自己的選民結構越選越少。於是民主黨才會在平衡「北方進步派」、爭取「南方保守派與非裔選民」的邏輯下,設計了南方各州同步選舉的「超級星期二」,藉此放大這批黨內少數派的選擇聲量,好讓民主黨人能「突破同溫層」,理性地挑出有機會贏得全國大選的「中間主流派領袖」。

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與美國政治典範的轉移,如今的「超級星期二」,15個選區裡只有7州屬於傳統定義的「南方州」(德州、阿拉巴馬、阿肯色、北卡羅萊納、奧克拉荷馬、田納西、維吉尼亞),其他各區——特別是西岸強勢的加州加入——早已混淆了昔日南方發生的邏輯,使得超級星期二更像是「全國性的測試選舉」。

不過在今年「超級星期二」狀況卻又比往年來得更為驚奇——因為拜登不僅強勢席捲了「所有南方州」,其更挾著棄保團結的餘威氣勢,強行掐住桑德斯原本在加州的絕對優勢。

最終,桑德斯不僅在北卡、維吉尼亞等幾個保守州「大敗」;民調領先近兩個月的德州,更在最後時刻「逆轉敗」,反輸拜登3%以上;同時原本期待能拉出倍數差距的加州,最終與拜登的拉鋸狀態也僅維持在10%上下,加上狂砸廣告的彭博在加州應該也能超過15%的配票門檻,這也都極大程度地重創了桑德斯的選情氣勢。

儘管黨代表人票的最終分配,還得經過一段時間的精算統計;選前領先的桑德斯,亦仍可能藉由加州的票倉優勢,維持著初選的第一名位置。但根據《美聯社》、《華盛頓郵報》與《金融時報》的出口民調分析,無法在「超級星期二」中拉開差距的桑德斯,已明顯地出現了「後繼無力」的選情頹勢。

圖為桑德斯競選活動。 圖/歐新社
圖為桑德斯競選活動。 圖/歐新社

《美聯社》表示,雖然在加州與德州這兩大關鍵票倉,桑德斯與民主黨的「進步派兵團」,確實催出了大量的年輕支持者,社群網路上也不斷出現都會區選民回報「桑粉人龍爆滿導致投票時間延展」的目擊消息。但30歲以上選民、非裔美國人與非都會區藍領的選票,卻全都灌給了相對傳統、長袖善舞且有「歐巴馬副手光環」加持的拜登。

《金融時報》則特別點出了桑德斯在加州的「選民困境」。雖然一路走高的桑德斯最後確實贏下了加州,但票源似乎都集中在「年輕鐵粉」與「拉丁裔選民」;於全國性大選中更為重要的「中間派猶疑選民」,反而都多數倒向了拜登。

「雖然桑德斯的『鐵粉』有非常強大的動員能量,但他們的強勢存在,卻反而限縮了桑德斯的選情空間。」《華郵》則強調,雖然桑德斯的拉丁裔選民吸票能力很強,但接下來剩下的拉丁裔關鍵票倉,只剩亞利桑納、佛羅里達、紐約與紐澤西。

之中,亞利桑納(67票)與佛羅里達(219票)即將在3月17日後開選,但佛羅里達以古巴裔「反共二代」為主的拉丁裔選民,卻因桑德斯同情卡斯楚政權而對其深痛惡絕;桑德斯最有把握的老家紐約(274票)則要到4月28日——選舉接近尾聲的倒數階段——才要投票,唯屆時大局是否早已底定?這也讓桑德斯陣營從積極領先,落入了追趕對手的頹勢陷阱。

除此之外,作為桑德斯與民主黨進步派最大票倉的加州,目前已經選完。接下來的初選州,又多以更傾向拜登保守風格的「勞工州」為主。換言之,無論桑德斯透過加州贏得了多少領先票,其差距都不足以壓制「逆襲的拜登」,直到四月底之前,選戰的戰場主動權都將重回拜登的主流派陣營。

開票過程桑德斯競選晚會台下的支持者。 圖/路透社
開票過程桑德斯競選晚會台下的支持者。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雖然拜登的選情大好,積極地鼓舞了民主黨的主流派士氣;但來自進步派的反彈與對中央黨部的敵意,卻又引發了與2016年希拉蕊、桑德斯分裂相仿的「黨內危機」。之中,部分桑派選民又開始重新質疑起黨內「建制派的陰謀」,並攻擊其他非進步派系的民主黨人「是要害慘、拖垮美國人的改革腳步」。

除此之外,民主黨的左翼陣線裡,也因初選逐漸走入困境而開始「棄保內鬥」。像是民主黨眾議院「進步派四人幫」的大砲新人之一——明尼蘇達眾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就在社群網路上,明白地施壓左翼女將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早該為了護航進步派退選!」

「大家想像一下,如果進步派昨晚也能『棄保團結』...就像中間派一樣,今天的選舉誰會贏呢?」公開支持桑德斯的奧馬爾表示。儘管明尼蘇達州的民主黨初選,最終以拜登大勝桑德斯將近9%告收。

在辯論中表現亮眼,但初選卻一路苦戰的華倫,不僅「一州未贏」,自己長期耕耘的選區麻州與老家奧克拉荷馬州,更尷尬地全面崩盤、輸給了拜登。截至周三清晨為止,華倫陣營並未釋出「退選」的風聲(但表現比華倫略好的彭博陣營卻有),惟一般預期華倫認輸「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但就算華倫民主黨初選,其力量會否直接與桑德斯和流?民主黨內部卻是高度存疑。一方面,是因為華倫與桑德斯在初選中路線高度重疊,且不斷遭到「桑粉」施壓棄保,過程中的雙方摩擦也讓華倫的幕僚團高度不滿;另一方面,則來自於拜登與民主黨的中央的斡旋操作,檯面上甚至不乏有「讓華倫成為拜登副手」的風聲,試圖以此協調民主黨溫和派與進步派的分裂,並藉此一舉邊緣化那些「吵鬧不休的狂熱『桑粉』兵團」。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iden has strong Super Tuesday showing, Sanders leads in California

AP VoteCast: Late deciders aid Biden, young loyal to Sanders

Joe Biden wins Texas primary, topping off remarkable Super Tuesday surge – live

Biden seals comeback with Super Tuesday victories

Democrats Decide That Joe Biden, as Risky as He Ever Was, Is the Safest Be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