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醫護子女考試加分?中國湖北「防疫補償」引爆爭議

2020/02/18 轉角24小時

為了鼓舞第一線的防疫士氣,甫於日前空降改組的湖北省政府,18日卻宣布了爭議命令:...
為了鼓舞第一線的防疫士氣,甫於日前空降改組的湖北省政府,18日卻宣布了爭議命令:「湖北省一線醫護的子女,今年應屆參加高中聯考者,『總分』一率加10分。」沒想到引爆中國輿論的猛烈抨擊。圖為一名醫護人員,在武漢紅十字會醫院隔離病房稍作休息。 圖/法新社

醫護子女考試加分?中國湖北「防疫補償」引爆爭議

「防護衣我們沒有,但今年剛好考高中需要加分...沒有問題?」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疫情的起點——湖北省——仍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截至18日中午為止,全中國95%的日增病例與死亡通報,都通報在湖北省。但為了鼓舞第一線的防疫士氣,甫於日前空降改組的湖北省政府,18日卻宣布了爭議命令:「湖北省一線醫護的子女,今年應屆參加高中聯考者,『總分』一率加10分。」誰知湖北政府的「美意」卻引發網路輿論的巨大爭議,並遭致近乎一面倒的負面抨擊。

湖北省頒布的這份「加分命令」,公文全名為《關於進一步關愛和激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若干措施》。根據官方新聞稿的內容,其政策目的是為了激勵第一線醫護人員的防疫士氣,因此才由教育單位配合調整:讓省內所有參加2020「中考」的一線醫護子女,總分直接加10分。

「防護衣我們沒有,但今年剛好考高中需要加分...沒有問題?」圖為武漢的醫護人員。...
「防護衣我們沒有,但今年剛好考高中需要加分...沒有問題?」圖為武漢的醫護人員。 圖/美聯社

簡稱為「中考」的初級中等教育畢業考試,就是中國的「高中聯考」,是每年6月由各地方政府安排施測的全國性考試——在文憑至上主義之下,許多家長相信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績、進入明星高中,必有更好的機會能在3年後的「高考」取得先機,進而考上頂尖的一流大學。因此作為第一階段試煉的中考,也就成為各方學子拼命競爭的「考試修羅場」。

然而湖北省的「10分加分令」出爐後,卻引發了關於「公平性」的全國級輿論爭議。 一方面一次性的總分加10分(以武漢為例,總分為550分),在頂尖明星高中之間,差別就是天與地的2~3個志願序,「加分的衝擊差別也加太多了!」

另一方面,獎勵適用性的範圍也令人存疑,特別是在湖北醫療狀態吃緊、數千醫護人員因防護資源不足遭到感染倒下的狀態中,救急人物力都還沒補齊,為何要大張旗鼓地宣布「中考加分令」?這也讓精疲力竭的醫護人員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到底有多少醫護的子女,『剛好』今年要中考?」

「為何考大學的『高考』不一起加分?還有警察、環工人員、志願者,甚至是送醫療物資的物流小哥呢...難道他們就不該被政府『關愛和激勵』?」事實上,類似的子女加分鼓勵,是中國各級政府時常頒布的職業激勵政策。

獎勵適用性的範圍也令人存疑,特別是在湖北醫療狀態吃緊、數千醫護人員因防護資源不足...
獎勵適用性的範圍也令人存疑,特別是在湖北醫療狀態吃緊、數千醫護人員因防護資源不足遭到感染倒下的狀態中,救急人物力都還沒補齊,為何要大張旗鼓地宣布「中考加分令」?圖為誓師加入防疫作戰的湖北醫護人員。 圖/新華社

像是近期中國各省的防疫管制、復工稽查,就有不少地方政府會把「取消子女考試加分」列入為懲罰罰則之一。而在湖北省命令出台後,亦出現了支持意見,認為子女聯考加分的激勵,是為了讓醫護人員們「沒有後顧之憂」,「烈士們為民族奉獻!子女加分只是國家照顧你們後人的最大承諾與心意!」

「醫院前線的口罩、防護衣都沒有,小孩聯考卻有加分...什麼拍腦袋政策?」被湖北省政府「激勵」的,還有大批不滿的網路民怨:「可以獎勵現金?也可以升級職等?你非得犧牲其他學生的利益來『曲線獎勵』,那年輕的、扛在第一線的醫護沒子女的,是不是乾脆甚麼都不給了?」

「這種疫情換別的國家,不一定能有這魄力,我相信我們可以創造不可能!」另一批陰陽怪氣(中國網路特有詞:指對政府不滿但無法明白指責,只能用『反串』語氣嘲諷時政)的網友則無奈地表示:「...估計經此一役後,『勸人學醫天打雷劈』應該刻在每個人心裡了。」

一般來說,中國的中考施測時間都在6月上旬。但具體時間表、考試題目與範圍,各級省縣市都有一定差異。以每年考試的重頭戲——語文考科的中文作文——為例,湖北省的各級城市施測的難易與出題邏輯都不太一樣。

像是2019年的武漢市的作文題目,就要求考生「根據一首詩,來對比自己『如何規劃人生』」;孝感市的題目是「終於等到你」;但鄂州則為「美國打壓華為」。

「...估計經此一役後,『勸人學醫天打雷劈』應該刻在每個人心裡了。」圖為中國為參...
「...估計經此一役後,『勸人學醫天打雷劈』應該刻在每個人心裡了。」圖為中國為參加中考的學生加油布條。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鏡頭背後/學生防疫假期愉快?中國武漢肺炎「線上開學」的官令大亂

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今年中考加10分录取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