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學生防疫假期愉快?中國武漢肺炎「線上開學」的官令大亂

2020/02/04 轉角24小時

「疫情停課期間,請不要提前『網路開學』,以確保學生同學們渡假愉快?」中國因應武漢...
「疫情停課期間,請不要提前『網路開學』,以確保學生同學們渡假愉快?」中國因應武漢肺炎的疫情惡化,已經停課的各級中小學,紛紛號召起「停課不停學」,師長透過網路線上平台持續追蹤學生課業,甚至直接視訊教學。圖為中國的醫院內給確診患者加油打氣。 圖/法新社

學生防疫假期愉快?中國武漢肺炎「線上開學」的官令大亂

「疫情停課期間,請不要提前『網路開學』,以確保學生同學們渡假愉快?」中國因應武漢肺炎的疫情惡化,已經停課的各級中小學,紛紛號召起「停課不停學」,師長透過網路線上平台持續追蹤學生課業,甚至直接視訊教學。眼看線上學習已成防疫時期的風潮,包含武漢市在內的地方政府也都下令實行——沒想到4日中國教育部卻緊急剎車,突然官方宣布:「珍惜寶貴假期,各地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

在武漢肺炎的防疫非常時期,中國的大學以及中小學都已延後開學日期,意外拉長的寒假讓學校相當困擾,該如何填補教學進度?學生在家能否有效安排自習?師長其實早備妥停課解決之道,或以微信QQ等社群媒體追蹤、或利用學校線上平台、或是各種App在線互動教學。

這種線上追蹤的方式除了繼續緊盯課業外,同時也能夠稍加掌握學生健康情況,一時蔚為風氣,武漢市也在上周宣布,中小學將於2月10日起全面在線開課;阿里巴巴更順勢推出「釘釘在線課堂」App ,提供各校師生使用——網上教學幾乎成為防疫停課時的必然。

各校師生才吹響了停課不停學的集結號,誰都沒想到,中國教育部會突然跳出來喊停。

「現在正值寒假期間,過早提供新學期線上課程,將會增加學生學業負擔...」4日教育部發出公告,提醒各教育部門、中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補習班等),在原訂計畫的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的線上教學,「在防控疫情嚴峻形勢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寶貴假期,不過度施加壓力。」

「在防控疫情嚴峻形勢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寶貴假期,不過度施加壓力。...
「在防控疫情嚴峻形勢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寶貴假期,不過度施加壓力。」圖為武漢被徵用的旅館隔離所。 圖/美聯社

不教新課程,那要教什麼?教育部表示「可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於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確保學生度過愉快的假期。」

但教育部的一番美意,立刻就引起爭議。首先教育部說的「寓教於樂網上學習內容」具體到底是什麼,沒有細節說明。而雖然官方強調是「原訂開學日前不要教新課」,但各地早就有學校已經在網路上學得如火如荼,「我X!高一已經上三天網課啦!」有學生看到新聞後抱怨,新進度早已在線上開始。

此外,開學日期到底是哪天,各省各級學校都有不同,之中有的已經確定日期、但也不少學校還在觀望,因此教育部的公告出來以後,就讓師生們無所適從:已經開始上網課的要先中斷嗎?不知道開學日的又能不能無視公告、率先上課?就算違背了教育部,又有什麼申訴途徑或罰則?模糊的提醒,卻只能讓人彼此猜心。

「高三的我表示,真想趕快返校...」在這波停課風波裡,衝擊最大的莫過於正準備6月高考的高三學生。

為因應防疫停課的備戰,許多高三班級早早就透過社群網路制訂了每日進度表,不少還會「拍視頻打卡」給師長認證。今年高考預定在6月7日至9日舉行,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延期的官方消息。

但教育部的一番美意,立刻就引起爭議。首先教育部說的「寓教於樂網上學習內容」具體到...
但教育部的一番美意,立刻就引起爭議。首先教育部說的「寓教於樂網上學習內容」具體到底是什麼,沒有細節說明。而雖然官方強調是「原訂開學日前不要教新課」,但各地早就有學校已經在網路上學得如火如荼。圖為武漢給病患使用的床。 圖/法新社

但相對於升學壓力極大的高考生,其他各集中小學對於「充實的寒假網課」頗感痛苦,特別在阿里巴巴「釘釘在線課堂」App的大力推廣,可以此發布課程作業、線上教學以及健康回報等功能,眾多學校跟進使用之下,沒想到卻又引爆學生湧入大量一星負評,再配上故作正向的評論反諷:

「這可真是個神仙軟件呢!簡直太棒了吧!完全是自願下的,根本沒有老師學校逼著我下呢!」「學校老師辛辛苦苦的放著假還在網上教課,真是非常感謝。讓我們這些莘莘學子有了想死的心。」

相反的也有師長不甘示弱,逆向洗回五星好評,「非常好用,老師用這個查學生作業非常方便」、「給一星負評的都是祖國的食人花!」

與此同時,教育部官方在近日其實也有提供各類線上平台,讓學校參考使用;但如今的善意提醒卻又引發混亂、甚至學生以為「禁止網路教學」的誤讀,到底應該如何是好,師長學生們似乎也只能一起摸著石頭過河。

武漢肺炎截至目前為止,在中國已有至少425人死亡、確診病例2萬438人。位於武漢專門收治確診患者的火神山醫院已經啟用、雷神山醫院也將在近日開放,確診數量預估還會再持續上升。

武漢肺炎截至目前為止,在中國已有至少425人死亡、確診病例2萬438人。位於武漢...
武漢肺炎截至目前為止,在中國已有至少425人死亡、確診病例2萬438人。位於武漢專門收治確診患者的火神山醫院已經啟用、雷神山醫院也將在近日開放,確診數量預估還會再持續上升。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武漢肺炎破2萬感染:中國譴責美國散播恐慌,但同意美方專家馳援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