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彈劾審判「無罪」:共和黨大老羅姆尼「逆鱗」投下有罪票

2020/02/06 轉角24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5日在參議院判決投票:針對川普「濫權」與「妨礙國會」的兩...
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5日在參議院判決投票:針對川普「濫權」與「妨礙國會」的兩項彈劾控訴,都被宣告「無罪」。 圖/美聯社

【2020. 02. 06 美國

川普彈劾審判「無罪」:共和黨大老羅姆尼「逆鱗」投下有罪票

「川普必將殘酷地『懲罰』羅姆尼!」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5日在參議院判決投票:針對川普「濫權」與「妨礙國會」的兩項彈劾控訴,都被宣告「無罪」。儘管在參議院「拒絕傳喚任何證人」的爭議狀態下,參院兩黨如預期一般地重回「紅藍對決」的政治操作;但在「濫權」審判的表決投票中,曾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歐巴馬的共和黨大老——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卻違背黨團指令,激動且悲憤地投下「總統有罪」、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第一位在總統彈劾審判中跑票的參議員。儘管共和黨內部不斷試圖替羅姆尼緩頰,並以「選舉當前團結為重」為由安撫川普,但川普團隊卻已憤怒地發出報復風聲,甚至施壓黨團「開除羅姆尼的黨籍」。

▌前情提要:〈重磅廣播/細說川普彈劾:美國演到哪的兩黨政治秀

根據參議院的投票結果,針對「防礙國會調查」的控訴,參議院以「53票反對:47同意」的結果,於共和黨議員全體挺川的狀況,宣告川普無罪;至於「濫用職權」的控訴,參議院則以「52票反對:48同意」,宣告川普無罪——唯一一票的差距,來自於共和黨跑票、於濫權控訴中投下「川普有罪票」的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

川普總統之所以遭到國會提出彈劾案,起因於2019年秋天,由白宮多名情報官員向國會檢舉的「烏克蘭門醜聞」。案件中,川普涉嫌濫用外交職權,刻意壓下了對烏克蘭政府的軍售援助款,並在電話中直白地向烏克蘭總統施壓,要求烏國檢調重啟「針對選戰勁敵拜登(Joe Biden)的家族貪腐調查」。

相關案件,隨後引發了美國政壇的關注,由民主黨掌控多數席次的美國眾議院,亦在2019年12月18日正式通過了「總統彈劾案」——川普自此成為了繼安德魯.詹森(Andrew Johnson)與柯林頓(Bill Cliton)後,歷史上第三位被眾議院彈劾的美國總統。

然而要透過「彈劾」真正定罪總統並解除其職務,最終關鍵仍得透過參議院的「彈劾審判」——必須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投下有罪票」,彈劾控訴才會真的定罪;但目前美國參院卻是共和黨過半——因此早在5日表決之前,「川普無罪」的結果早被注定。

在「濫權」審判的表決投票中,曾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歐巴馬的共和黨大老——猶他州參議員...
在「濫權」審判的表決投票中,曾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歐巴馬的共和黨大老——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卻違背黨團指令,激動且悲憤地投下「總統有罪」、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第一位在總統彈劾審判中跑票的參議員。 圖/法新社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2020年1月15日正式向參議院提交「川普彈劾控訴」後,曾動員黨團人脈遊說參議院,試圖說服參議院的彈劾審判能廣傳人證——特別是直接涉入烏克蘭門、且於自傳草稿中公開指控川普確實有「濫權問題」的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

雖然波頓在即將出版的自傳草稿中,一方面證實了川普確實向國安團隊主動下令、要求眾人去「喬定烏克蘭調查拜登的案子」;但另一方面,波頓也質疑「拜登家族確實貪腐」。不過擔心波頓「亂爆料會炸死川普」的共和黨,最終堅持不讓波頓作證——就算民主黨團釋出「願意讓涉入烏克蘭爭議的拜登之子——杭特(Hunter Biden)——出面作證,以作為傳喚波頓的交換」。

最終,在川普本人與共和黨團的高度施壓下,參議院的「彈劾審判」仍重歸黨派對決——黨團動員的共和黨參議員們,最終挾著席次優勢,強行投票通過「拒絕傳喚所有證人」。接著也在沒有進一步調查或聽證的狀態下,直接於眾院提案的20天內,於2月5日投票確認:「川普,無罪。」

然而在5日的彈劾審判投票中,來自猶他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米特.羅姆尼——卻極為震撼性地於「總統濫權」的指控,公開跑票、投下了「川普有罪」。此一狀況不僅事前毫無徵召,超乎共和黨人想像之餘,更讓羅姆尼成為美國參院歷史上,「第一位於總統彈劾審判中跑票的執政黨議員」。

「總統確實有罪,他令人驚駭的濫權程度、瞞騙了美國公眾對執政者的信任。」羅姆尼說,「他的紀錄根本不是他自稱的『完美』,才沒有!他的所作所為,是對我國選舉權力、國家安全、與美國基本價值,最名目張膽的踐踏與蹂躪!」

在川普本人與共和黨團的高度施壓下,參議院的「彈劾審判」仍重歸黨派對決——黨團動員...
在川普本人與共和黨團的高度施壓下,參議院的「彈劾審判」仍重歸黨派對決——黨團動員的共和黨參議員們,最終挾著席次優勢,強行投票通過「拒絕傳喚所有證人」。 圖/美聯社

羅姆尼表示,無論是白宮官員的舉發、情報單位的警告,乃至於眾議院聽證與調查所提出來的事證,種種證據都證明了川普總統在「烏克蘭門」爭議上的欺瞞與不誠實。但作為監督政府的參議院,卻無法就事論事、平心面對當權者的濫權,反倒竟為虎作倀、配合白宮的施壓來否決所有證人聽證的機會。

「如果川普當真無罪,為何白宮會拒絕提供國會對話資料?為何扣住內部文件,不給參議院作證?為何全力施壓,不准波頓出庭作證?」羅姆尼說:「川普堅持他無罪,但又使盡全力阻止國會去驗證他的清白...最終,這讓我別無選擇。」

「我對上帝的信仰,是我做人的價值核心。」參議院上,以身為虔信摩門教徒而聞名的羅姆尼,哽咽地表示:「我曾在上帝面前對我的職務起誓...不計代價,我必須信守誓言。」

《金融時報》認為,羅姆尼的跑票,雖對彈劾川普「無足輕重」;但史上第一個在彈劾案跑票的參議員,卻讓共和黨團與川普臉上無光,並暴露了在共和黨在彈劾審判中的「避重就輕」,使川普無法就此壓制、擺脫那些糾纏自己的濫權疑雲。

除此之外,羅姆尼與川普的新仇舊恨,更是藉此重燃戰火。在2012年總統大選敗給連任的歐巴馬後,羅姆尼一度歸隱二線、淡出政壇。但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他卻曾公開質疑川普的參選適任性。雖然川普當選之後,共和黨曾安排了羅姆尼與川普兩人共進和解晚餐,但雙方關係始終無法修復。最後,羅姆尼在2018年期中選舉中重出江湖、在摩門教徒大本營猶他州代表共和黨當選參議員,在川普彈劾案中,也一直以「共和黨反對派」的聲音,不斷地與白宮方面摩擦衝突。

表決當天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羅姆尼表示,...
表決當天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羅姆尼表示,種種證據都證明川普在「烏克蘭門」爭議上的欺瞞。但作為監督政府的參議院,卻無法平心面對當權者的濫權,反倒為虎作倀、配合白宮的施壓否決所有證人聽證的機會。 圖/法新社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5日投下「有罪票」之前,羅姆尼沒有和任何政治同僚知會過跑票決定

——無論是白宮、共和黨黨團、參議院同事、甚至是自己在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擔任主席的姪女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沒有人知道羅姆尼決心『逆鱗』,當面與川普硬著對幹!」

羅姆尼對《華郵》透露,自1月份參議院展開彈劾審判開始,他就再也無法好好睡一覺,「究竟該服從黨的指示,還是該依照政治良心走...我最後選擇服從我對上帝的誓言與承諾。」

「共和黨參議院黨團應該驅逐跑票的米特!#放逐米特」在社群網路上,川普的兒子小川普(Donal Trump Jr.)生氣地鼓動著支持者,並大聲對黨團疾呼應該「自清門戶、處裡叛徒」。與此同時,對於彈劾無罪結果大為振奮的川普,亦直白地在Twitter上發出了「謎音影片」,諷刺羅姆尼「油條、狡猾、投機沒信用」。

《華郵》報導,羅姆尼跑票的事確實讓白宮方面很憤怒,總統本人也有意「拿羅姆尼懲罰祭旗」,甚至施壓黨團開除羅姆尼的黨籍;但共和黨內部在安撫川普的同時,卻傾向冷處理——一方面,是因為羅姆尼的黨部風評不錯;二方面,是共和黨黨團不希望「川普惡鬥羅姆尼」的信號,破壞共和黨因彈劾案而凝結的挺川向心力;三方面,是本回的參議院彈劾審判確實有其「爭議之處」,若白宮選擇追打羅姆尼,很可能反向作實了共和黨黨團對於川普政權濫權的放任與軟弱,「盡早讓大家忘記這些細節,對於共和黨才沒壞處!」

《華郵》報導,羅姆尼跑票的事確實讓白宮方面很憤怒,總統本人也有意「拿羅姆尼懲罰祭...
《華郵》報導,羅姆尼跑票的事確實讓白宮方面很憤怒,總統本人也有意「拿羅姆尼懲罰祭旗」,甚至施壓黨團開除羅姆尼的黨籍;但共和黨內部在安撫川普的同時,卻傾向冷處理。圖為11月美國總統川普與羅姆尼參與「電子菸」政令討論。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enate acquits Trump in historic vote as re-election campaign looms

Mitt Romney knew the storm was coming over his impeachment vote. How long it lasts will be up to Tru...

Trump acquitted by Senate in impeachment trial

Donald Trump acquitted on both articles in Senate impeachment trial

Not guilty: Senate acquits Trump of impeachment charges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