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逃離全中國?英國混亂的武漢肺炎「撤僑建議」

2020/02/05 轉角24小時

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5日持續失控,中國境內確診病例,一夜之間增加了近4,000例。...
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5日持續失控,中國境內確診病例,一夜之間增加了近4,000例。英國也透過外交部發出緊急公告「建議」滯留中國的英國公民,「若情況允許,盡速離境中國」,成為第一個喊話「全境撤離」的國家。圖為武漢將確診病人轉移至火神山醫院。 圖/美聯社

【2020. 02. 05 英國中國

逃離全中國?英國混亂的武漢肺炎「撤僑建議」

「請英國公民盡可能撤離中國!」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5日持續失控,中國境內確診病例,一夜之間增加了近4,000例,至少2萬4,352感染、491人死亡。已完成第一波武漢撤僑行動的英國,也透過外交部發出緊急公告「建議」滯留中國的英國公民,「若情況允許,盡速離境中國」,成為第一個喊話「全境撤離」的國家。但英國政府為何一改先前態度、明面讓中國難堪地建議「大撤退」?又要如何協助全中國3萬多名英國人離境?混亂不明的撤僑建議,一時間也讓在中英國人不知所措。

截至2月5日中午12點為止,中國境內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病例,至少2萬4,352‬人感染確診、491人死亡(包含港澳);全球2萬4,552例確診,菲律賓則是目前唯一的海外死亡病例。

英國目前則有2例確診,是一名就讀英國約克大學的中國籍學生與其家屬,正接受隔離治療。隨著中國本土疫情持續擴大,英國外交部5日也對在中國的英國公民,意外地發出「大撤僑建議」:

「我們建議:目前仍在中國的英國公民,如果可以的話請離開中國,以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我們建議:目前仍在中國的英國公民,如果可以的話請離開中國,以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我們建議:目前仍在中國的英國公民,如果可以的話請離開中國,以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圖為1月31日,英國的第一波武漢撤僑行動。 圖/美聯社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尤其老年與有慢性病史的高危險族群,應優先考慮撤離。隨著中國境內疫情持續無法獲得控制,各種「封城封路」,市內與城際的交通阻斷,英國領使館所能提供給滯留中國僑胞的協助,必將越來越有限困難。

目前,除了對中國發出旅遊警戒、呼籲若非必要也不要再前往中國旅遊外,英國航空與維珍航空已暫停往返中國航班,也陸續有英國公民透過其他國籍航空公司離境中國。英國駐武漢與駐重慶使館目前已經關閉,並陸續撤離駐中領使館人員,僅留下少部分人員;1月底,英國也已完成了第一波的武漢撤僑行動。

「由於湖北省仍有英國公民在等待撤離,政府也將全力加速安排後續的撤離行動」,英國政府表示,預計將於9日展開第二波的武漢撤僑行動。

英國成為第一個建議全中國僑胞撤離的國家,然而外交部的「全中國大撤僑」建議,卻讓在中英國人頗感混亂。

聲明中,官方僅籠統建議「可能的話盡速離開中國」,但在當前中國境內各種封城封路、市內與城際交通阻斷的克難狀況下,政府具體要如何協助安全撤退?是否提供財政負擔的支持?若家屬為中國籍,能否一同離境?卻未有詳盡說明。

英國政府表示,預計將於9日展開第二波的武漢撤僑行動。英國成為第一個建議全中國僑胞...
英國政府表示,預計將於9日展開第二波的武漢撤僑行動。英國成為第一個建議全中國僑胞撤離的國家,然而外交部的「全中國大撤僑」建議,卻讓在中英國人頗感混亂。圖為英國第一波撤僑行動。 圖/法新社

此外,自武漢肺炎在武漢爆發以來,儘管疫情在中國本土至今仍未得到控制,但英國當前僅2例確診,官方也一直較為跟從WHO一再強調的「防疫充分不恐慌」態度,尤其顧忌「防疫面子掛不住」的北京當局,日前才譴責美國、澳洲的中國旅客入境限制,私下刁難南韓、英國的武漢撤僑行動;英國這波「逃離全中國」的發話,更必將會惹怒中國。

但對此,官方卻沒有進一步解釋為何突然改變先前態度,轉向建議「全境撤離」。是否收到更嚴重的疫情通報?基於防疫或政治考量?也讓在滯留中國的約3萬名英國公民,難以判斷是否要遵從政府建議,當機立斷地離開中國。

對在中國英國公民來說,中國疫情眼看進入「長期防疫抗戰」狀態,若離境極可能必須返國待上一段時間,期間的上班上課出勤、公司行號營業,勢必將進入無限期的未知空白期。更重要的還有,政府要如何確保撤退不會導致家庭分離?更是在中英國人極為關切的問題。

一名在廣東湛江的英國人就向《BBC》表示,自己雖想撤離,但卻必須先拉車至少6小時,前往鄰近大城市的英國領事館,期間的舟車勞頓與感染風險,對他才三個月大的女兒來說,卻可能是不可承受之重。而他的中國籍妻子是否可一同前往英國、一家人能否待在一起?也讓他最為在意與猶豫。

英國影子外交部長汗(Afzal Khan)就批評,1月31日的武漢撤僑「亂七八糟」,不只班機與撤離行動不斷延遲、公民缺乏充分資訊,甚至有被迫須與家人分開的狀況。英國的撤僑行動及防疫通報被質疑鬆散下,亦引發部分輿論的焦慮。

尤其顧忌「防疫面子掛不住」的北京當局,日前才譴責美國、澳洲的中國旅客入境限制,私...
尤其顧忌「防疫面子掛不住」的北京當局,日前才譴責美國、澳洲的中國旅客入境限制,私下刁難南韓、英國的武漢撤僑行動;英國這波「逃離全中國」的發話,更必將會惹怒中國。但對此,官方卻沒有進一步解釋為何突然改變先前態度,轉向建議「全境撤離」。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a travel advice

UK tells all Britons to leave China 'if they can'

Is UK overreacting to coronavirus crisis by telling citizens to leave China?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