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至死方休的應許之地:美國一面倒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計畫」

2020/01/30 轉角24小時

2020年1月29日,在巴勒斯坦領下的約旦河谷,一名參與抗爭的巴勒斯坦人,正與實...
2020年1月29日,在巴勒斯坦領下的約旦河谷,一名參與抗爭的巴勒斯坦人,正與實彈上陣的以色列士兵在槍口前對峙。 圖/路透社

至死方休的應許之地:美國一面倒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計畫」

「This land is mine, God gave this land to me.(此地屬我,是上帝賜我的應許之地。)」2020年1月29日,在巴勒斯坦領下的約旦河谷,一名參與抗爭的巴勒斯坦人,正與實彈上陣的以色列士兵在槍口前對峙。引發巴人抗議的原因,是1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片面簽署的《中東和平計畫》,內容片面要求巴勒斯坦「永久性解除武裝」,並授權以色列政府大面積併吞約旦河西岸,是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超過一世紀以來,最為強硬且爭議的主權計畫之一。

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是由其39歲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所一手主導。儘管庫許納毫無外交、戰略、中東歷史或政治的經驗,但在接受《Sky News阿拉伯語頻道》的訪問時,庫許納仍堅持自己已做了紮實的研究,「因為我特別讀了25本關於以巴衝突的書。」

28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28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白宮發布《中東和平計畫》。 圖/法新社

根據28日白宮記者會上的說法,川普政府所支持的《中東和平計畫》主要政策如下:

(1)同意以色列併吞97%的巴勒斯坦佔領區土地,當前非法的「以色列屯墾區」將就地合法,以色列有權擴大徵收巴人土地修建「屯墾區公路」;

(2)同意以色列併吞原屬巴勒斯坦西部邊境的「約旦河河谷」,剩餘的約旦河西岸巴人領地將成為「被以色列重重包圍的以色列內陸國」;

(3)同意以色列統一耶路撒冷,但巴勒斯坦可把「剩下」的東耶路撒冷土地拿來當成象徵性國都;(4)否定海外巴勒斯坦難民的「歸鄉權」,不准這數百萬人回到以色列、或「以後可能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4)美國要求巴勒斯坦人「全面解除武裝、去軍事化」,包括當前不受巴勒斯坦政府控制的加薩走廊在內;

(5)巴勒斯坦政府不得繼續發出「烈士遺族津貼」,以避免鼓勵「威脅以色列生存的『恐怖主義』」;

(6)美國與以色列將定期「審查巴勒斯坦各級學校的教課書與課綱內容」,以防止巴人教導後代「侵略以色列主權」,此一課綱審查將成為「巴勒斯坦是否有資格建國」的先決條件。

圖為約旦河西岸的巴人城市圖巴斯(Tubas),一批以色列士兵正在監視著抗爭巴人朝...
圖為約旦河西岸的巴人城市圖巴斯(Tubas),一批以色列士兵正在監視著抗爭巴人朝麥加禱告。 圖/歐新社

由於《中東和平計畫》的方案內容過於一面倒,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不僅毫無接受誘因,甚至一舉摧毀了國際社會長年對於以巴調停的累積。因此國際社會對於本案的成功率大多抱持著「絕對失敗」的悲觀展望。

比較微妙的是,以色列國會在2019年的兩次大選中都組閣失敗,即將於2020年3月史無前例地舉行一年之內的「第三次國會大選」,因此在國內政治不安的當下,為了不選邊站的川普,除了在白宮招待現任總理納坦雅胡之外,同時也邀請了納坦雅胡的選戰勁敵——前以色列參謀總長本尼.甘茨(Benny Gantz)——前來華府與會。

過程中,無論是納坦雅胡還是甘茨,對於「以色列吞併巴勒斯坦領土」都大表歡迎;唯納坦雅胡希望在3月大選前完成併吞,而甘茨希望選後再正式啟動。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塔中之塔」(Burj el-Barajneh)巴勒斯坦難民營...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塔中之塔」(Burj el-Barajneh)巴勒斯坦難民營,一名悲憤的巴人示威者高舉著象徵「返回故土」的故鄉鑰匙。 圖/美聯社

在東耶路撒冷的聖地「橄欖山」猶太墓園上,幾名以色列人正遠眺耶路撒冷的舊城心臟聖殿...
在東耶路撒冷的聖地「橄欖山」猶太墓園上,幾名以色列人正遠眺耶路撒冷的舊城心臟聖殿山。 圖/歐新社

目前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已陸續發起了抗爭行動;但由於過去3個月來中東局勢高度緊張,在擔心與伊朗的戰爭隨時可能爆發的當下,區域內的阿拉伯國家幾乎無人聲援、或實際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求援吶喊,「阿拉伯兄弟都自身難保了,沒人想再為了老掉牙的巴勒斯坦問題,在美國大選年的當口,讓『川普家族』沒面子。」

開頭的引用句,是美國歌王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為了1962年電影《出埃及記》頌唱的主題曲,這首歌在近年來流行於網路的以巴衝突歷史說明影片。在歌詞結尾中,是如此唱道:

「Until I die, this land is mine.(至死方休,這是應許我的土地。 )」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erspective | Israel won the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Any plan has to reflect that.

Abu Dis, an unlikely capital for a future Palestinian state

撕毀41年默契:美國承認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非法屯墾區」

巴林和會開幕:川普女婿爭議難行的「以巴和平發大財計畫」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