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破突破106死:北京首傳死亡病例,上海浙江「放假10日」攔截返工潮

2020/01/28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20. 1. 28 中國

武漢肺炎破突破106死:北京首傳死亡病例,上海浙江「放假10日」攔截返工潮

◉更新:1月28日下午18時,廣東省也宣布跟進,將延長春節假期、推遲開工,原則上一般上班族2月9日以前不復工。

「瘟疫當前,該不該和病毒『對賭時間』?」中國爆發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疫情數字再次出現直線暴增,截至28日上午12時止,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4,579起;包括北京傳出的首起死亡病例,中國境內已知至少106死、總確診4,528例。儘管中國政府試圖亡羊補牢,下令傾全國之力動員防疫,甚至讓國家總理李克強親赴武漢疫區核心視察,但病毒的擴散卻仍未有效控制。因此繼江蘇省蘇州市之後,中國金融心臟上海市、鄰近的浙江省全省,27日下午先後宣布「推遲春節假期10日」,試圖拖遲疫情隨「外地返工潮」的威脅進逼。

截至28日中午為止,除了西藏以外,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足跡已遍及中國全境;中國國內已知至少4,528起確診病例,其中63人康復出院,另外106人不治死亡。與前幾日相比,病例與死亡通報的上升速率仍不斷地向上增溫。

根據官方通報,28日新增的20多起死亡通報中,首都北京市也首度出現了死亡1例。該名死者為50歲的本地男性,1月8日曾旅行武漢一個星期,返回北京後在15日開始發燒與各種重症病況,但一直到21日才赴醫院求救,並於翌日通報確診。然而該名患者的健康狀態無法挽回,在一個星期的加護治療後,終因呼吸功能衰竭於28日身亡——這也是本波疫情在中國首都證實的第一名死者。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所有年齡層都會被新型冠狀病毒傳染。」27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副主任馮子健,在官媒《中央電視台》上,澄清並說明了當前的病例分析。馮子健強調,根據當前已知管控的4,000多起確診病例,「雖然兒童患者的發病症狀『普遍』較中高齡患者為輕、罕有重症通報,但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並沒有明顯的年齡區分,所有人都可能染病!」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倍增時間』相對來說比SARS要短。」馮子健說:「 SARS是9天左右的時間會倍增,新型冠狀病毒大概6、7天的時間病例就會翻倍...所以這波病例增長速度,才會那麼快。」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強調:新型冠狀病毒的當前疫情,短時間內不會出現穩定可靠的疫苗、或特效藥;唯一實際的作法,就是盡可能控制傳染途徑,盡一切可能避免接觸與飛沫傳染。因此,當前由中國國務院統一發佈的「春節假期延長令」,也是當前的唯一有效的緩衝對策。

為了擴大疫情隔離、避免潛伏期的帶原者藉由「春節結束的返工潮」而擴大傳染範圍,中國國務院27日也正式批准了「春節延長令」,將原本1月30日星期四結束的春節假期,延長到2月2日星期日才結束,避免撞上疫情高峰的收假返工潮,加劇本就難以收拾的蔓延疫情。

在國務院發出命令之前,江蘇省蘇州市26日晚間就已確定「擴大放假」,將春節假期一口氣延長到2月9日:待國務院命令發出後,27日下午,鄰近蘇州的直轄市——上海——以及浙江省,也都先後宣布把假期延長10天,「除非防疫與維持生活的必要產業,所有企業不得於2月10日清晨0時前復工」。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儘管蘇州市與浙江省都是中國工業與台商外企的投資重鎮,但延長春節的10日衝擊,仍比不上金融心臟、中國最大都會區——上海市——的都會停班令。然而在「上海市府」確認延長假期的同時,主導上海證交所與股市的「中國證監會」卻毫無反應,僅強調會配合國務院2月2日延假令、只在1月31日休市一天。

直到28日中午為止,上海仍維持著「停班不休市」的防疫命令。但相關作法卻也引發市民輿論的困惑甚至反彈——「所以這樣金融業到底要不要到班?」——認同股市「延後開市」的意見認為,當前的病毒還沒得到控制,疫情趨勢不明朗且存在著大量的市場謠言,如比照2003年SARS疫情高峰期間的10日臨時休市,或許能緩衝市場的恐慌情緒,以相對穩定的方式面對這波疫情衝擊的經濟難關。

但支持「如期開市」的意見卻強調,中國的股匯市與國際已高度接軌,和2003年的發展規模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如果在疫情不明朗的狀態下一路停止交易到2月10日(連休18日),不僅有可能反向打擊中國信心、甚至連帶掀起各種違約信用問題。

不過無論股票開不開盤,上海的防疫問題都將遭遇疫情「返工潮」的嚴重威脅。截至28日中午為止,上海通報的66起確診病例中,超過33例屬於「外地來滬人員」。春節防疫過程中,上海市府亦收到了大批「外地民眾」為了確保能在疫情大爆發的當下,在醫療資源相對豐富而健全的上海市區求醫而湧入上海市區的消息。因此要如何分斷人流、攔截疫區人員夾雜在返工潮裡湧入都會區?亦成為上海市府難為而殘酷的選擇題。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除此之外,上海市的推遲返工,雖然得到了鄰居浙江省的跟進響應;但在另一方面的江蘇省,除了蘇州市以外,江蘇省府並未就「推遲返工」做出進一步延期的決策。換句話說,就算上海市試圖拉緩返工人潮,沒有東部沿海各省的同步協作,封堵效果恐也相當有限。

要不要封城?該不該延長停工?是春節疫情下,中國各地所遭遇的雙輸選擇題。一方面,是因為隱瞞通報的防堵漏洞,讓失控的疫情早已不是單一封城或停工所能緩解;但二方面,各地單位也都不敢肯定,照常開工會否加劇疫情?甚至使高度恐慌的社會陷入進一步的失控與信任崩潰?

以日前一度自行宣布「封城」,但在命令發出後3小時就反悔收回的廣東省汕頭市為例。在國務院發出「延長春節令」的同時,廣東省府反而高調出面信心喊話、大拍胸脯地保證「廣東全省絕不封城」——那怕188例確診的廣東省,已是僅次於湖北省疫情前線的「第二重症區」。

◉更新:1月28日下午18時,廣東省也宣布跟進,將延長春節假期、推遲開工,原則上一般上班族2月9日以前不復工。

廣東省的疫情現況,目前以51例通報的廣州、49例通報的深圳為疫情熱區。儘管其絕對數字與湖北重症區仍有一段距離,但其特殊的人口結構與沿海經濟——以深圳為例,外來人口是本地人口的兩倍,超過65%的居民都是外省來的非戶籍者——卻讓地方民眾對於疫情爆炸緊張無比。

「深圳馬上就返程高峰了,深圳幾乎都是外來人口啊!深圳過年幾乎沒人,怎麼確診肺炎都還有那麼多人?」恐慌的廣東民眾不斷地透過社群網路呼籲:「過年空城都能染病成這樣了,一開工百萬人潮湧入秒爆,地鐵公交都擠不上的,到時一人傳染,全城完蛋!」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截至27日23时30分确诊2854例 北京首现死亡病例

假期延长3天对防控有用吗?白岩松连线专家答疑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