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分屍記者到報復裸照?沙烏地王儲對全球首富貝佐斯的「私人網戰」

2020/01/23 轉角24小時

2016年,貝佐斯(左)訪沙烏地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右)見面。 圖/法新社
2016年,貝佐斯(左)訪沙烏地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右)見面。 圖/法新社

【2020. 1 美國沙烏地阿拉伯

從分屍記者到報復裸照?沙烏地王儲對全球首富貝佐斯的「私人網戰」

「為什麼沙烏地的王子,會想要貝佐斯的裸照?」22日晚間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獨立調查專家團發出特別報告,內容藉2018年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沙烏地政府設局謀殺分屍事件的分案調查,指控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王子(MbS)涉嫌用whatsapp個人帳戶施放惡意軟體,對全球首富——電商Amazon與《華盛頓郵報》的老闆——貝佐斯(Jeff Bezos)發動駭客攻擊,除了竊取大量機密情資外,更藉此惡意流出貝佐斯的「婚外情裸照」,試圖報復貝佐斯之於《華郵》在哈紹吉血案中「死纏不放」的調查報導。

▌前情提要:〈貝佐斯裸照門:美國小報「恐嚇」世界首富的「新聞陰謀」

現年56歲的貝佐斯,是全球電商龍頭Amazon的老闆與創辦人,在2013年收購《華盛頓郵報》後也是該報的最大股東。他的身家估值高達1,172億美金(折合新台幣3兆5,122億元),是2019年富士比富豪排行榜龍頭,也是2020至今的「全球首富」。

貝佐斯的「裸照醜聞事件」發生在2019年1月份,當時貝佐斯正與結婚25年的太太麥肯奇(MacKenzie Bezos)協議離婚。但在談判的過程中,美國的八卦小報《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卻不斷取得「內線爆料」,並大肆攻擊「渣男貝佐斯之所以拋棄髮妻,是因為與已婚女主播發生婚外情」。

貝佐斯與前妻合照。 圖/路透社
貝佐斯與前妻合照。 圖/路透社

貝佐斯與現任主播女友合照。 圖/法新社
貝佐斯與現任主播女友合照。 圖/法新社

私人感情遭到小報爆料的糾紛,雖未對貝佐斯與前妻的「和平分手」造成太多困擾,但大量個人資料與生活訊息被曝光的情況,卻讓貝佐斯本人頗為惱怒。於是貝佐斯才找來了徵信業界的權威、曾受聘於雷根總統的資深保安顧問——德-貝克(Galvin de Becker)——擔任私家偵探,負責追查《國家詢問報》的洩密來源究竟是誰?

然而變本加厲的《國家訊問報》卻變本加厲對貝佐斯發出「恐嚇信」,直接派出法務代表,要求貝佐斯以老闆的身份「限制私家偵探與《華郵》對於貝佐斯洩密案的調查起底」,否則就將公開一系列貝佐斯的私密資料——

「雖然我們修圖修得很不舒服,但這樣下去,我們真的要公布以下的多張圖片...包括:貝佐斯先生的露屌照、貝佐斯先生的下空照、貝佐斯先生與桑切斯主播的事後照、貝佐斯先生帶著與麥肯奇的婚戒的偷情自拍裸照...」在恐嚇電郵中,《國家詢問報》的總編輯毫無遮掩地如此寫道,但往來的電郵與通話紀錄,卻都被貝佐斯記錄了下來,並在2019年2月7日於個人部落格將《國家詢問報》的恐嚇行徑「全盤曝光」。

抓住關鍵對話的貝佐斯,事後把《國家詢問報》拖入了沉重的官司與司法訴訟之中;美國公眾與新聞輿論亦對《國家詢問報》的失控行為大力譴責,最終甚至強迫涉嫌「主導恐嚇貝佐斯」的報紙大股東佩克(David Pecker)賣出所有持股。但貝佐斯仍對一事極為介意:「究竟是誰偷走了我的裸照?」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在暴擊重創《國家詢問報》之前,貝佐斯與德-貝克就已發現了「這批私人訊息的外洩很不尋常」。儘管《國家詢問報》的證詞,事後主張「私密照片與偷情簡訊,都是由女主播的眼紅弟弟為了『勒索賣錢』而主動提供」,但貝佐斯的調查團隊仍察覺「事有蹊蹺」,堅決委任資汛安全公司「FTI顧問公司」的專家——法蘭特(Anthony J Ferrante)——追究到底。

隨著FTI顧問公司與德-貝克的調查日趨深入,他們發現的「真相」也就越顯離譜——因為整起洩密風暴的源頭,確實來自於貝佐斯當時懷疑的嫌疑之一——與貝佐斯曾有私交、但卻涉入《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分屍案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爾曼王子。

根據《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與《衛報》提前取得的調查報告,貝佐斯調查團隊認為:《國家訊問報》的裸照來源以及貝佐斯在2018-2019年間遭遇的網路攻擊,很可能來自於「手機洩密」,因為從2018年5月1日起,貝佐斯的手機就在非法授權的狀態下,逕自秘密傳出了千倍流量的資料封包。

調查團隊指控,貝佐斯的網路資料之所以會被惡意入侵,是來自於手機被植入一個惡意軟體「天馬座3型」(Pegasus-3,以色列NSO集團供應)。但天馬座之所以會入侵貝佐斯的手機,則來自於穆罕默德王子「私人whatsapp傳給貝佐斯的一部木馬影片」。

拿手機的王儲。 圖/路透社
拿手機的王儲。 圖/路透社

手機被害的貝佐斯。 圖/路透社
手機被害的貝佐斯。 圖/路透社

2018年5月1日,曾因前月訪美行程而與貝佐斯搭上線,並積極拉攏Amazon參與沙烏地《願景2030投資倡議》的穆罕默德王子,突然透過whatsapp撥通了貝佐斯的電話。兩人針對招商Amazon在沙烏地建置「數據總部」一案相談甚歡。但通話結束後,王子傳給貝佐斯的一部影片,卻內藏惡意程式碼——不疑有他的貝佐斯開啟後,幾小時內,手機就開始祕密上傳非法授權的大量資訊封包。

「天馬座」挖開的資安後門,在往後幾個月裡大量擷取、傳發貝佐斯的私人使用資訊;但過程中,貝佐斯與團隊卻毫不知情。直到2018年10月,在《華郵》寫專欄的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烏地領事館內遭王家特務設局「絞殺」分屍,被《華郵》指控為殺人主謀的穆罕默德王子,才與支持《華郵》新聞自主、深入報導的貝佐斯決裂——天馬座所帶來的大批個人資訊,這才成為沙烏地暗中對貝佐斯發動「網路戰」的重要來源。

為什麼貝佐斯的團隊,只憑著穆罕默德王子的whatsapp影片,就能將整起洩密案指控為「沙烏地陰謀」呢?難道王儲不能是「誤觸木馬」手機中毒,如同一般不擅使用資訊科技的3C長輩一樣,在不知情的狀態下傳出惡意程式嗎?對此,FTI顧問公司則有不同的解釋。

在發現資安破口來自於「王儲影片」之前,貝佐斯的團隊就已高度懷疑:資安事件與《華郵》的沙烏地報導方針有關(哈紹吉案後,沙烏地網軍對於《華郵》與貝佐斯的策略性攻擊)。因此在破解whatsapp線索後,團隊也主動找上了幾名沙烏地的海外異議份子,邀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特別調查官——負責調查哈紹吉謀殺案的UN專家凱伊(David Kaye)與卡拉瑪德(Agnes Callamard)——眾人多方比對,這才確認了王儲送過來的天馬座,「也同樣不明原因出現在其他『沙烏地公敵』的手機裡。」

被王儲密令分屍的哈紹吉。 圖/美聯社
被王儲密令分屍的哈紹吉。 圖/美聯社

《金融時報》報導,「天馬座」這套惡意程式是穆罕默德王子的親信愛將、昔日王儲手下的宣傳大師卡赫塔尼(Saud al-Qahtani,在哈紹吉案後辭職消失於幕後,但並未被沙烏地司法究責定罪),透過管道從義大利與以色列收購的「資安武器」。之所以會見光死,是因為在哈紹吉分屍案中,此套軟體也被認為是沙國特務之所以能定位哈紹吉個人動向、並提前設置「誘殺陷阱」的關鍵之一。鑑此,在多重比對與逆向回推後,貝佐斯、FTI顧問公司與聯合國專家才會一致認為「穆罕默德王子要不是主謀策畫,也高度可能是共謀者之一。」

不過對於《華郵》與貝佐斯團隊的報告指控,沙烏地政府則強烈反擊,並堅稱:「以上指控子虛烏有!沙烏地毫無發動惡性資訊戰的動機。」

然而中東最有野心的極權統治者,對上全世界最有錢的男人——矛盾大對決,誰會勝出呢?在當前狀態下,網路起家的貝佐斯幾乎不可能原諒沙烏地王子的「威脅挑釁」;但假若王儲「真的」動用私人聯絡網來侵犯商業投資人的個人隱私、甚至以此作為恐嚇工具,對於沙烏地的海外招商、長期投資可信度、與政治環境風險評比,都將造成難以彌補的負面衝擊,「畢竟沒人知道除了貝佐斯之外,沙烏地王子手上還偷走了哪些投資人的裸照?」

2019年,哈紹吉遇害周年紀念日上,出席悼念的貝佐斯安慰哈紹吉的未婚妻。 圖/路...
2019年,哈紹吉遇害周年紀念日上,出席悼念的貝佐斯安慰哈紹吉的未婚妻。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N experts call for investigation into allegations that Saudi Crown Prince involved in hacking of Jeff Bezos’ phone

Opinion | The Khashoggi verdict is exactly what impunity looks like. It must be denounced.

Saudi crown prince implicated in hack of Jeff Bezos’s phone, U.N. report will say

Saudi denies report kingdom behind hacking of Jeff Bezos's phone

Jeff Bezos hack: Amazon boss's phone 'hacked by Saudi crown prince'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