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後宮哈利傳?英國女王「面見威廉哈利兄弟」的攤牌談判

2020/01/14 轉角24小時

女王發表聲明:同意哈利夫婦淡出王室,並在過渡期間往返英國、加拿大生活,同時也強調...
女王發表聲明:同意哈利夫婦淡出王室,並在過渡期間往返英國、加拿大生活,同時也強調「哈利梅根依然是王室珍視的一員」;罕見的溫情喊話與親密措辭,被認為是女王凝聚王室的止血退讓。但關於最敏感難解的勤務分配與「金錢稅收」問題,又要如何解決? 圖/英國各報頭版

【2020. 1. 14 英國

後宮哈利傳?英國女王「面見威廉哈利兄弟」的攤牌談判

「王室家族糾葛『攤牌和解』?」英國薩塞克斯公爵與夫人——哈利王子與梅根——日前無預警宣布「半退出」王室,掀起輿論譁然。在「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王室撕裂」等繪聲繪影的未證實謠傳中,王室13日緊急召開家族閉門會議,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親自召集威爾斯親王及威廉哈利兩兄弟「攤牌談判」。談話後,女王發表聲明:同意哈利夫婦淡出王室,並在過渡期間往返英國、加拿大生活,同時也強調「哈利梅根依然是王室珍視的一員」;罕見的溫情喊話與親密措辭,被認為是女王凝聚王室的止血退讓。但關於最敏感難解的勤務分配與「金錢稅收」問題,又要如何解決?

▌前情提要:〈英國女王親自「危機應變」:哈利&梅根的宮廷出走,合不合理?

由於不滿英國小報過去2年來,針對自己與妻子梅根緊咬不放的輿論攻擊,王室態度卻又「消極冷處理」,極為擔憂妻子步上母親戴安娜王妃後塵的哈利王子,8日突襲發表聲明:「將卸下『高階』王室成員的身分,往返於英國與北美兩地生活,並取得經濟上的獨立」,引發王室與輿論震撼。

在「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王室撕裂」等繪聲繪影的未證實謠傳中,王室13日緊急召...
在「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王室撕裂」等繪聲繪影的未證實謠傳中,王室13日緊急召開家族閉門會議,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親自召集威爾斯親王及威廉哈利兩兄弟「攤牌談判」。 圖/路透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由於哈利王子發表聲明前,據報僅在10分鐘前,以E-Mail知會爸爸查爾斯及哥哥威廉,事前並未與任何王室成員討論發布時機與內容,女王事後表明深感「失望受傷」,外界也因此揣測王室成員的家族情感正遭遇空前的破裂危機。

為了止血並解決哈利夫婦「出走王室」的後續問題,女王13日於英國桑德令罕莊園(Sandringham House)召開緊急家族會議,直接當面攤牌談判。與會者包含女王本人、事主哈利王子,還有威廉與查爾斯;至於梅根,則因為在10日已先飛回加拿大照顧8個月大的兒子亞契(Archie),僅透過視訊電話跨海連線。

而在長達90分鐘的密談後,女王當日下午也隨即發表了一份頗為溫情的聲明:

「針對我的孫子以及他的家庭,我的家族今天有了非常有建設性的討論。我的家族與我都全力支持哈利與梅根,作為一個年輕小家庭,渴望開創的新人生。」

「儘管我們希望他們能繼續擔任全職王室成員,但也尊重並理解他們一家人想過更獨立的生活——無論如何,他們依然是王室所珍視的一員。」

「哈利與梅根清楚地表明了,他們不想再依賴納稅人的錢。我們也同意了,在過渡期間,薩塞克斯一家會於加拿大與英國兩地生活。」

「王室仍有許多複雜問題有待解決,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我已經要求近日內必須達成最終決議。」

「哈利與梅根清楚地表明了,他們不想再依賴納稅人的錢。我們也同意了,在過渡期間,薩...
「哈利與梅根清楚地表明了,他們不想再依賴納稅人的錢。我們也同意了,在過渡期間,薩塞克斯一家會於加拿大與英國兩地生活。」 圖/法新社

聲明中,女王基本同意了哈利與梅根「半退出」王室,並讓兩人在緩衝的過渡期間,如願於英國與加拿大兩地生活。特別的是,這份聲明文稿中,女王罕見地不稱呼哈利與梅根為「薩塞克斯公爵與夫人」,反而以「薩塞克斯一家」(Sussexes),甚至更顯親密的「哈利與梅根」名字指稱,用詞遣字格外私密並訴諸感性,也被認為是女王「讓步和解」的明顯表態。

包含英國歷史學家萊西(Robert Lacey)、王室傳記作家朱諾(Penny Junor)、《君王雜誌》(Majesty Magazine)編輯蕾托(Joe Little)也都表示,女王明顯是以「奶奶的語氣」發表聲明,便是希望向已十分脆弱、備感孤立的哈利與梅根兩人溫情安撫。

事實上,「王室大和解」的可能走向,在桑德令罕談話前似乎就已有跡可循。由於哈利出走鬧得沸沸揚揚,「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的謠言再次甚囂塵上。哈利與威廉也在家族會議前,罕見地聯合發表聲明,駁斥日前英國媒體關於「兄弟霸凌」的報導。

事實上,「王室大和解」的可能走向,在桑德令罕談話前似乎就已有跡可循。由於哈利出走...
事實上,「王室大和解」的可能走向,在桑德令罕談話前似乎就已有跡可循。由於哈利出走鬧得沸沸揚揚,「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的謠言再次甚囂塵上。哈利與威廉也在家族會議前,罕見地聯合發表聲明,駁斥日前英國媒體關於「兄弟霸凌」的報導。 圖/歐新社

像是英國《泰唔士報》13日就引述「哈利威廉親近人士」的消息表示:哈利與梅根認為,從兩人約會開始,威廉就對梅根不太滿意,兄弟也因此產生心結,最終導致威廉對兩人「排擠霸凌」。英國其他小報,也紛紛跟進、窮追猛打「兄弟不和」的「王室狗血」劇情。

對此,哈利與威廉澄清表示:

「儘管我們已經清楚否認過,但關於薩塞克斯公爵與劍橋公爵關係的錯誤揣測故事,今天還是在英國各報流傳。對於深深關注心理健康議題的兩兄弟來說,如此使用煽動性的語言,既冒犯又極可能造成潛在傷害。」

向來英國王室消息頗為靈通的保守派大報《每日電訊報》則引述內部消息指出,哈利日前「衝動暴走」,不顧奶奶先前的三思警語,直接宣布淡出皇室,主因是消息已經走漏到小報手上,因此才選擇緊急出手。

英國《泰唔士報》13日就引述「哈利威廉親近人士」的消息表示:哈利與梅根認為,從兩...
英國《泰唔士報》13日就引述「哈利威廉親近人士」的消息表示:哈利與梅根認為,從兩人約會開始,威廉就對梅根不太滿意,兄弟也因此產生心結,最終導致威廉對兩人「排擠霸凌」。英國其他小報,也紛紛跟進、窮追猛打「兄弟不和」的「王室狗血」劇情。 圖/美聯社

而此次王室家族會議選在王室耶誕節度假的傳統莊園,加上會前哈利與奶奶伊莉莎白二世、爸爸查爾斯三人先特別共進午餐,會議中女王也讓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談」,試圖降溫火氣。種種跡象顯示,王室已經充分認知到哈利與梅根半退出的決心,儘管希望兩人「繼續擔任王室全職成員」,但也只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過,在女王153字的聲明稿中,從頭到尾未出現「薩塞克斯公爵與夫人」,也有輿論臆測,哈利夫婦「半退出」王室以後,兩人頭銜是否會有變動?

此後哈利與梅根還會持續履行哪些王室職責?北美與英國兩地的時間如何分配?「經濟獨立」要如何在不侵犯王室商標的情況下發展營利?儘管女王與哈利皆提及,「不希望占用納稅人資源」,但最難解的「金錢稅收」、龐大維安等必要支付,又要如何解決?關乎王室體統與職責的複雜問題,在昨日的聲明中卻未洩漏隻字片語,僅強調「會在近日內做出最終決定」。

關於哈利與梅根獨立謀生方面,由於兩人就算半退出,但依然是王室成員,要如何避免有意或者無意間占了「王室」這塊金字招牌營利,則當中最為尷尬的癥結點。

過去愛德華王子與其妻子蘇菲,就曾因為各自參與經營的公關公司與電視傳媒公司,疑似使用「王室」招牌搶下標案,或是侵犯王室隱私,最終卸下原職工作。

而兩人在加拿大期間,是否會由加拿大買單部分支出與維安工作?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日前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關於兩人維安與任何可能對加拿大納稅人造成影響的種種議題,目前都還沒有細節討論。」

關乎王室體統與職責的複雜問題,在昨日的聲明中卻未洩漏隻字片語,僅強調「會在近日內...
關乎王室體統與職責的複雜問題,在昨日的聲明中卻未洩漏隻字片語,僅強調「會在近日內做出最終決定」。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 Queen's reluctant farewell: Monarch expresses regret as she confirms Prince Harry and Meghan departure

Harry and William deny 'offensive' bullying claims

Queen gives reluctant blessing to Harry and Meghan's plans

Queen gives reluctant blessing to Harry and Meghan's plans

A statement from Her Majesty The Queen

Queen agrees Harry and Meghan 'transition period'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