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逃亡CEO」高恩現身!大戰Nissan商戰政變與「日本黑暗司法」

2020/01/09 轉角24小時

「我就是不想死在日本,才會逃離司法迫害!」震驚國際的前Nissan汽車CEO 高...
「我就是不想死在日本,才會逃離司法迫害!」震驚國際的前Nissan汽車CEO 高恩(Carlos Ghosn)從日本逃亡海外事件,8日高恩首度公開露面,召集了世界各國超過100多名記者,向媒體鄭重宣告他的「逃亡始末」。 圖/法新社

【2020. 1. 9 日本/黎巴嫩】

「逃亡CEO」高恩現身!大戰Nissan商戰政變與「日本黑暗司法」

「我就是不想死在日本,才會逃離司法迫害!」震驚國際的前Nissan汽車CEO 高恩(Carlos Ghosn)從日本逃亡海外事件,8日高恩首度公開露面,召集了世界各國超過100多名記者,向媒體鄭重宣告他的「逃亡始末」。然而原先預告可能將透露高恩的逃亡歷程、以及點名背後牽涉的日本政府高層人物,但是在近2個半小時的記者會中,高恩除了以他一貫強勢的雄辯風格,滔滔不絕地反覆強調自己的清白、在日本遭遇不公平且無人道的司法對待之外,針對外界質疑的逃亡經歷和法律爭議,以及所謂的日本官方涉入,並無任何交代。日本也在高恩記者會後同步對外聲明強調:「高恩說詞與實情不符,更無法正當化逃亡的事實。」

▌延伸閱讀:〈Nissan高恩棄保逃回黎巴嫩:羞辱日本政府的「CEO除夕大逃亡」

高恩在去年底12月31日成功從日本潛逃出境、抵達黎巴嫩,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沉寂之後,高恩在黎巴嫩當地時間下午(日本時間8日晚間10點)召開記者會,首度公開露面說明。這場記者會邀請了約12個國家的媒體、超過100人左右的記者參加;由於事前高恩已放出風聲,可能在這場記者會上說明自己逃亡的經歷、以及透露暗中與日產汽車合謀「推翻」高恩的日本政府高層人士。高恩逃亡案原本就已經撲朔迷離、眾說紛紜,因此記者會的召開就更加倍受外界矚目。

而做為當事國的日本,加上這次又被高恩點名「有日方政府人士涉入」,日本媒體事前也是嚴陣以待,但令人意外的是,獲得邀請能參加高恩在黎巴嫩記者會的,卻僅有《朝日新聞》、《東京電視台》、以及《週刊NewsPostSeven》(NEWSポストセブン)三家,連公營《NHK》都沒有,讓日本的輿論也感到匪夷所思。

高恩以黑西裝搭配紅色領帶、一如他職場日常的姿態現身。不過當記者會正式開始之後,讓外界失望的是,高恩並沒有打算要討論逃亡的具體細節,根據他的說法是,這是為了保護協助他逃離的相關人士。

高恩以黑西裝搭配紅色領帶、一如他職場日常的姿態現身。不過當記者會正式開始之後,讓...
高恩以黑西裝搭配紅色領帶、一如他職場日常的姿態現身。不過當記者會正式開始之後,讓外界失望的是,高恩並沒有打算要討論逃亡的具體細節,根據他的說法是,這是為了保護協助他逃離的相關人士。 圖/法新社

相反的,高恩在記者會上獨自一人展開滔滔不絕的雄辯,極力陳述自己在日本遭受的委屈,除了反覆強調自己的清白無罪之外,也再次重申逃離出境是不得已的手段,「我不是要逃避司法,而是希望能得到公平正義,這是我取回清白名聲的唯一方法!」

不過提到「在日本遭受不人道對待」,高恩就提到了不少細節。高恩指出,被逮捕後在東京拘留所監禁時,「簡直就像一場噩夢....,我在沒有律師陪同的情況下,就被審問長達8個小時、還只能兩周洗一次澡。日本的檢察官更不斷告訴我說,『如果不認罪的話事情會變得更糟』...」

「逃亡是我一生當中最困難的決定。...日本司法體系的定罪率高達99.4%!而且外國人被定罪率還更高,所以最後我才下定決心要逃離日本。」高恩激動地表示。

同時高恩也向各國媒體強調,被逮捕期間日本檢調不讓他與妻子碰面,根本違反基本人權,「調查時間要持續延長?反覆用新的罪名逮捕我?為何極力要阻止我對外發言?為什麼他們(日本檢調)一直想要打擊我的精神、還禁止我和妻子有任何接觸?」各種激問,高恩當著世界各國媒體的面前提出控訴。

高恩的語調時而激昂、時而低吟沉默、又時而與在場記者談笑風生,全程參與的《朝日新聞》在9日上午的特稿側記,整場記者會就像是高恩的個人演出,沒有任何具體說服力的證據、而只有自身的立場宣言。而日本方面極為在意的「政府高層人士」,最後高恩卻是打馬虎眼,說避免日本與黎巴嫩的外交關係造成麻煩,不便進一步透露任何資訊。

高恩的語調時而激昂、時而低吟沉默、又時而與在場記者談笑風生,全程參與的《朝日新聞...
高恩的語調時而激昂、時而低吟沉默、又時而與在場記者談笑風生,全程參與的《朝日新聞》在9日上午的特稿側記,整場記者會就像是高恩的個人演出,沒有任何具體說服力的證據、而只有自身的立場宣言。 圖/歐新社

「我深愛著日本,真的,I LOVE JAPAN。」高恩突然說起了自己的身不由己、還談到對福島的關心(意指東日本大震災)。「我本來是在日本受到尊敬、當做典範的人物。誰知那日本檢調和日產的幹部們,突然就把我打成是『冷酷貪欲的獨裁者』。」高恩自認委屈,但就在記者會召開後不久,日本法務省和日產汽車方面的回應仍是相當強硬。

高恩的記者會落幕後不久,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隨即在日本時間9日凌晨1點,召開了臨時記者會,反駁高恩的說詞。

「高恩做為經濟犯罪的嫌疑犯,如果認為自己是清白的,那就在法庭上正正當當地來證明自己無罪,但他卻是逃亡到國外、想逃避刑事裁判,這無論在哪個國家的制度都是不能容許的。」森雅子再次強調從案發以來法務省的態度:高恩說的理由,都「不能將他逃亡國外的事實正當化,這一點絕對不能忽視」。

而高恩多次提到自己在拘留所的不人道處境、以及無法與妻子會面的控訴,森雅子則回應,針對在人身拘束期間的問題,有合法申訴的制度管道;而之所以不能讓高恩夫妻碰面,是因為高恩的妻子卡洛(Carole Ghosn)同為案件嫌疑人,為避免串供或湮滅證據才禁止雙方接觸。

日產汽車方面,被高恩點名是推翻他的黑手之一的前社長西川廣人,9日中午向《NHK》毫不客氣地表示,高恩「講那什麼根本不同次元的話,」西川被高恩認為是與日本檢調合作設局陷害的幕後人士之一,不過西川也針對記者會的內容表示,「高恩(記者會)講的這些在日本說不就好了嗎。他就是害怕被判有罪才逃跑,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

「我本來是在日本受到尊敬、當做典範的人物。誰知那日本檢調和日產的幹部們,突然就把...
「我本來是在日本受到尊敬、當做典範的人物。誰知那日本檢調和日產的幹部們,突然就把我打成是『冷酷貪欲的獨裁者』。」高恩自認委屈,但就在記者會召開後不久,日本法務省和日產汽車方面的回應仍是相當強硬。 圖/路透社

「高恩做為經濟犯罪的嫌疑犯,如果認為自己是清白的,那就在法庭上正正當當地來證明自...
「高恩做為經濟犯罪的嫌疑犯,如果認為自己是清白的,那就在法庭上正正當當地來證明自己無罪,但他卻是逃亡到國外、想逃避刑事裁判,這無論在哪個國家的制度都是不能容許的。」森雅子再次強調。 圖/美聯社

在高恩記者會後,整體的逃亡事件案情並沒有太多的進展。《金融時報》也指出,高恩在現場秀出的文件證據,也都還留待清楚的考證。目前高恩已被國際刑警發出通緝令,而高恩本人也表示,若法國政府方面要就相關案情談話會樂意配合,同時話裡有話向黎巴嫩政府說,願意貢獻自己的專長協助黎巴嫩改善經濟問題。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檢調針對高恩逃亡案,也還在審慎的調查過程當中。目前日方已確認的事實,是高恩於去年12月29日下午,被監視器拍攝到離開東京的自宅,在距離約800公尺附近的高級飯店與2名美國男性會合,三人在當天下午4點半左右從JR品川站搭上東海道新幹線,晚間7點半抵達新大阪站。

在晚上8點左右,高恩三人前往關西機場附近飯店,之後具體是利用什麼方式離境、是否如外媒所揭露的「躲在大行李箱中」,東京地檢及警視廳尚未有明確肯定的答案。

日產汽車官方已在7日發表聲明,表示高恩任內發生的違法犯罪金額超過350億日圓以上,強調即便高恩逃亡海外,也仍會持續追究其不法情事。而在疑點重重、一連串的爭議聲浪中,日本政府方面則相對冷處理,6日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僅表示「當初聽到高恩逃亡時也是無語」,指示相關單位審慎處理;而首相安倍晉三在8日被問到高恩案時,也指回應「日產內部解決即可」。

在高恩記者會後,整體的逃亡事件案情並沒有太多的進展。《金融時報》也指出,高恩在現...
在高恩記者會後,整體的逃亡事件案情並沒有太多的進展。《金融時報》也指出,高恩在現場秀出的文件證據,也都還留待清楚的考證。目前高恩已被國際刑警發出通緝令,而高恩本人也表示,若法國政府方面要就相關案情談話會樂意配合,同時話裡有話向黎巴嫩政府說,願意貢獻自己的專長協助黎巴嫩改善經濟問題。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ゴーン氏会見場内から現場報告 限られた日本メディア参加へ(NEWS ポストセブン) - Yahoo!ニュース

ゴーン被告会見に日産の西川前社長「不正とは次元の違う話」 | NHKニュース

森法相「誤った事実喧伝」 未明会見、ゴーン被告に反論: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Carlos Ghosn flashes passion and defiance on Beirut stage

ゴーン被告の会見「逃亡を正当化 到底看過できない」 森法相 | NHKニュース

変幻自在のゴーン節 強気と沈黙、使い分けた2時間半: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