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刺殺蘇萊曼尼的「戰爭動員」:美國撤僑,伊朗揚言復仇,伊拉克官民分裂

2020/01/03 轉角24小時

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的指揮官——蘇萊曼尼將軍(Qassem al-Soleim...
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的指揮官——蘇萊曼尼將軍(Qassem al-Soleimani)——2日深夜,被美軍空襲炸死在巴格達國際機場。事件爆發12小時內,中東局勢為之震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更成了全球網路的熱門關鍵字。 圖/美聯社

【2020. 1. 3 美國/伊拉克 /伊朗】

刺殺蘇萊曼尼的「戰爭動員」:美國撤僑,伊朗揚言復仇,伊拉克官民分裂

「戰爭?戰爭!戰爭。」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的指揮官——蘇萊曼尼將軍(Qassem al-Soleimani)——2日深夜,被美軍空襲炸死在巴格達國際機場。事件爆發12小時內,中東局勢為之震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更成了全球網路的熱門關鍵字。目前伊朗政府已通令國殤3天,盛怒中的最高領袖哈梅尼,更史無前例地「親自」主持伊朗的最高國安會議;伊拉克各大城市則聚滿了額手稱慶、大讚「伊朗死好!」的歡樂民眾;但與街頭氣氛相對的伊拉克政府,卻大力譴責「美國踐踏伊拉克主權」,並要求國會撕毀美軍駐伊的國防協定,各地的軍閥領袖也紛紛發出了「武裝動員令」;至於成功擊殺「死敵」的美國,雖國內對輝煌戰果得意無比,但中東各區的駐軍與使館卻紛紛拉高警告等級,作為前線的駐伊拉克大使館,更已直接宣布「緊急撤僑」。

▌前情提要:〈引爆巴格達的戰爭舞台:美軍炸死伊朗革命衛隊「軍事總督」蘇萊曼尼

「所有伊拉克境內的美國公民,請在還能搭飛機的時候,盡可能『立刻離境』;如果無法、來不及透過空路離開者,請務必從陸路關口離開伊拉克。」在殺死伊朗的蘇萊曼尼將軍的12個小時後,日前遭遇伊拉克親伊朗示威者圍攻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已於1月3日中午正式對伊拉克發出了撤僑宣告。目前美國駐伊的所有外交單位都已暫停民間服務,唯有在庫德斯坦自治區的領事代表處「仍在運作中」。

美國國務院表示,在當前的狀態之下,合理懷疑伊朗政權即將動員報復,各種針對平民的綁架、對於軍事目標或外交使館的恐怖攻擊,亦可能於中東各區發生。因此在各地的基地、機場、大使館之外,駐外單位與美軍駐軍,都已做好了「一切可能發生的最壞準備」。

至於美國本土,以川普總統為首的共和黨領袖,都紛紛對美軍的精準打擊「大聲叫好」,並認為此舉是替過去20年來、那些遭伊朗革命衛隊陰謀害死的美國公民的「正義復仇」;相對之下,民主黨陣營的態度則較為保守,其一方面雖然同意「蘇萊曼尼死有餘辜」,但另一方面也質疑正逢國會彈劾調查的川普,是否故意為了連任選舉,而冒險「把美國拖入了另一場不必要『中東大戰』的險局」?

與此同時,證實蘇萊曼尼將軍身死的伊朗政府,除了宣布「國殤3日」,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也公開譴責美國的「國際恐怖主義」,除了主張蘇萊曼尼與他的「聖城旅」是「擊敗ISIS的精銳中堅」,更揚言將不惜代價抵抗美國帝國主義侵略。

然而在官方的譴責話語外,伊朗官方也極其罕見地宣布:最高領袖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將於3日午後,「親自」召開最高國家安全會議。在過往,參與國安會議的最多都只是哈梅尼的幕僚或代表,「最高領袖本人並不曾親自與會。」因此本回緊急的議程表態,也被認為相當重大的政治訊號與國情轉折。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截至目前為止,最高領袖哈梅尼與伊朗革命衛隊,都還沒有公開傳達「武裝動員」;但由蘇萊曼尼長期聯繫的中東同盟組織——例如黎巴嫩的「真主黨」(Hezbollah)——卻紛紛公開表態「支持對美復仇」。之中,亦包括了立場極親伊朗的伊拉克政府。

「美軍對巴格達機場的空襲行動,是對伊拉克主權的侵略與踐踏——這不僅會對伊拉克帶來戰爭,還可能煽動整個中東、乃至於全世界的戰亂!」伊拉克的看守總理阿不都–馬赫迪(Adil Abdul-Mahdi)表示。

聲明中,阿不都–馬赫迪政府公開指控美軍對蘇萊曼尼將軍的襲擊是「暗殺」,並公開譴責美軍的妄自開火,嚴重違反了美軍駐軍伊拉克的防禦協定,因此作為政府領導人的他已立即要求國會召開緊急臨時會,以表決是否「撕毀美伊駐軍協定,迫使美軍全數離境」。

然而本身被認為是親伊朗派的阿不都–馬赫迪,自2019年10月以來,就一直遭遇極為龐大的民間「反政府抗爭」壓力。因此在2019年12月,阿不都–馬赫迪就在高度民怨下被迫辭職,唯因遞補總理人選一直無法通過派系協商,阿不都–馬赫迪這才持續以「看守身份」留在總理位置上——鑑此,色厲內荏的阿不都–馬赫迪,是否當真有權能說服國會、驅逐美軍?複雜而高速變化的戰略現況,還難以判斷巴格達的政治虛實。

目前,伊拉克的各大民兵派系都已通令麾下部隊「武裝動員」。伊拉克最具軍事實力與政治煽動力的什葉派教士——穆克塔達.薩達爾(Muqtada al-Sadr)——更公開發出聲明,宣布將恢復昔日剽悍、但極具爭議的民兵武裝編制「馬赫迪軍」(Mahdi Army)。

「馬赫迪軍」是昔日活耀於伊拉克南部的什葉派武裝力量,其所成軍的目的與契機,是在2003年英美聯軍入侵伊拉克後,支持薩達爾家族的伊拉克什葉派,為了自衛抵抗海珊(Saddam a-Hussein)、驅逐英美「帝國主義入侵軍」的派系武裝。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在過去,馬赫迪軍曾是極為強悍、讓駐伊美軍極為頭痛的反美民兵;但在透過槍桿子統合支持者之後,逐漸走向體制內、並組織政黨參加選舉的穆克塔達.薩達爾,卻在2008年將馬赫迪軍解散、改組為軍事色彩較淡的「和平衛士團」,其個人的政治立場亦自此與昔日支持他的伊朗分道揚鑣。在2019年的伊拉克反政府示威中,穆克塔達.薩達爾更公開譴責「伊朗干預內政」,是民間反伊朗抗爭的重要動員者之一。

然而在恢復馬赫迪軍的武裝號召後,穆克塔達.薩達爾也同時譴責了美軍,並對被炸死的蘇萊曼尼將軍哀悼致意。目前他的動向不明,僅能確認其高調的「再武裝號召」,象徵著「伊拉克內戰 」隨時有可能重新開打。

不過相對於伊拉克政壇的震怒與武裝動員,蘇萊曼尼之死,卻讓伊拉克民間大為歡快——除了巴格達市區的反政府示威者營地外,在什葉派為主的南部大城巴斯拉、卡巴拉,也紛紛出現了「大批唱歌跳舞、慶祝敵人斃命的伊拉克民眾」。

伊拉克示威派認為,在2019年的反政府示威中,阿不都–馬赫迪內閣之所以死不下台、伊拉克軍警與親伊朗派民兵之所以膽敢對上萬示威者「實彈大屠殺」,全都是因為蘇萊曼尼強硬的「鎮壓指令」。因此造孽的軍頭身死,也讓成千上萬的伊拉克民眾歡呼「這是真主的制裁,命運的報應!」

「但在歡慶天理昭彰的同時,我們也都很擔心。」一名巴格達的歡慶示威者,不安地像《法新社》表示︰「我們很開心戰爭販子死去,但也很擔心這將把伊拉克捲入、並開啟另一場沒有盡頭的血腥戰爭。」

伊拉克民眾。除了巴格達市區的反政府示威者營地外,在什葉派為主的南部大城巴斯拉、卡...
伊拉克民眾。除了巴格達市區的反政府示威者營地外,在什葉派為主的南部大城巴斯拉、卡巴拉,也紛紛出現了「大批唱歌跳舞、慶祝敵人斃命的伊拉克民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ran crisis: US embassy urges its citizens to leave Iraq immediately – live updates

U.S. embassy urges citizens to depart Iraq immediately: statemen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