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香港抗爭街頭送暖:理大「廚房佬」的耶誕晚餐

2019/12/26 轉角24小時

12月25日是2019的耶誕節,也是香港反送中抗爭上街至今的第200天。凜冬之夜...
12月25日是2019的耶誕節,也是香港反送中抗爭上街至今的第200天。凜冬之夜中,仍有難得的溫暖時刻——那即是由反送中的「廚房佬」,為「街頭小朋友」們預留的耶誕晚餐。 圖/路透社

【2019. 12. 26 香港

香港抗爭街頭送暖:理大「廚房佬」的耶誕晚餐

「儘管莽撞,但這就是草根港人的耶誕精神。」12月25日是2019的耶誕節,也是香港反送中抗爭上街至今的第200天。儘管在這一天,香港的街頭仍聞到催淚瓦斯、仍有人在爭議狀況中被強行捕抓;但凜冬之夜中,仍有難得的溫暖時刻——那即是由反送中的「廚房佬」,為「街頭小朋友」們預留的耶誕晚餐。

「廚房佬」是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圍城事件中,自願進入圍困現場、替校內抗爭者煮食造飯的廚師大叔。在理大事件裡,廚房佬總是紮著一頭長長的馬尾、身披美國國旗、手裡敲打揮舞著湯勺「任劍揮」,大聲吆喝著年輕人們:「快!來食飯!」極具特色的草根風格,也讓廚房佬的形象成了這場抗爭的「武俠傳說」。

「讓大夥兒吃飽,就是我反抗的方式!」在理大圍城初期,廚房佬曾在採訪中表示,自己來自於福建移民的家庭,年輕時沒有別的專長、坐過牢,在抗爭中也不曾在前線拚武勇,只能默默地在後方支援、用一頓又一頓的飯來餵飽傷痕累累的大家。

圖為廚房佬,「讓大夥兒吃飽,就是我反抗的方式!」極具特色的草根風格,也讓廚房佬的...
圖為廚房佬,「讓大夥兒吃飽,就是我反抗的方式!」極具特色的草根風格,也讓廚房佬的形象成了這場抗爭的「武俠傳說」。 圖/路透社

但隨著時間的過去,香港的衝突局勢卻是每況愈下,越來越多的少男少女走上街頭、被捕、甚至遭遇不幸,惡化的狀況才讓他下定了決心,認為自己不應該再躲在年輕一代的身後。因此在理大事件中,廚房佬才會走進校園,並在對抗前線埋鍋造飯。

一開始,理大情緒方屬高昂,廚房佬的吆喝與菜餚,是振奮校內示威者的一大力量;但在圍城之勢迅速收緊、校內對外斷訊後,圍城的恐慌蔓延卻對群眾造成了極為巨大的精神壓力。許多示威者開始擔心「校內有警察臥底」,並開始拒絕說話、拒絕進食,擔心大家的廚房佬也只得到處送飯找人,好說歹說地平撫眾人的情緒。

「我會繼續作飯,直到最後一個小朋友平安離開。」但在幫人的同時,廚房佬的身心狀況卻也因緊繃壓力而瀕臨崩潰。過程中,廚房佬曾喝斥理大副校長「來打掃廚房」;也曾痛罵因支持抗爭而前來聲援協調的泛民派議員許智峯「沒用」;甚至在圍城後期,廚房佬也曾扣住入校採訪的外媒證件,情緒激動地要求海外記者留在現場,以防警方臥底趁夜突襲。

最終,在理大圍城第7日的那天,身心俱疲且有明顯狀況的廚房佬終於撐到了極限。於是在伙伴們的勸說與承諾下,廚房佬才終於走出了理大校園,坐上了救護車。不過在送醫之後,被判斷有身心症的廚房佬,卻被醫院強制送入精神病病房、一連20多天都無法對外聯絡。直到耶誕節前夕,才終於如願出院。

「我會繼續作飯,直到最後一個小朋友平安離開。」在幫助理的同時,廚房佬的身心狀況卻...
「我會繼續作飯,直到最後一個小朋友平安離開。」在幫助理的同時,廚房佬的身心狀況卻也因緊繃壓力而瀕臨崩潰。圖為尖沙咀「光榮冰室」舉辦的廚房佬耶誕晚餐。 圖/路透社

出院後的廚房佬早已丟了工作,身心狀況也極度需要休養。但他仍找上了著名的「黃絲小店」(支持抗爭的民間商家)——尖沙咀的「光榮冰室」——雖然最先,店裡的老闆本想聘請廚房佬來冰室裡上班煮飯,但廚房佬卻婉拒了老闆的好意,反而央求店裡幫他張羅場地食材,「我想煮聖誕節的免費晚餐,這是承諾要煮給街頭上的小朋友吃的!」

於是,在眾餐廳與志願者的力挺與捐助下,光榮冰室也準備好了大批食物,「廚房佬耶誕請客」的消息也很地傳開。豈料在耶誕節前夕,卻傳來了「廚房佬被捕」的消息——據港警說法,廚房佬室在平安夜晚間被捕,警方指控他拒絕配合臨檢、身上還藏有一把19公分的刀(不確定是否為料理用),因此才被扣入警署「等候調查」。

在眾餐廳與志願者的力挺與捐助下,光榮冰室也準備好了大批食物,「廚房佬耶誕請客」的...
在眾餐廳與志願者的力挺與捐助下,光榮冰室也準備好了大批食物,「廚房佬耶誕請客」的消息也很地傳開。 圖/路透社

光榮冰室對香港《立場新聞》表示,廚房佬被捕前後,許多捐助食材、食費的餐廳老闆,都接到了「警察的關切電話」;甚至連冰室都接到了港警意圖明顯的警告電話,「我們懷疑有人要在貴餐廳『非法集會』!」但最終,冰室仍以不想浪費食材與心意為由,堅持舉辦免費耶誕節晚餐。

根據《路透社》的現場見證,25日的「廚房佬請客」約吸引了300多名市民響應。雖然收到警告的光榮冰室,為避免有人落入口舌被港警甕中捉鱉,而呼籲與會的眾人不要高調舉標語或喊口號,領完餐後盡速「平安離去,一路小心」,但現場的氣氛仍舊頗為溫馨而熱鬧。

「謝謝抗爭手足,謝謝廚房佬!」光榮冰室事後表示,雖然整場活動是免費自願,但仍有不少市民夥伴堅持給活動添些小費,但現場所收到的所有款項,之後都將全額交由廚房佬本人安排,「要過年了,希望他與大家都能早日平安,早日歸來。」

「要過年了,希望廚房佬與大家都能早日平安,早日歸來。」 圖/路透社
「要過年了,希望廚房佬與大家都能早日平安,早日歸來。」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鏡頭背後/理大空城計:圍城12日後,港警強入的「解封校園」行動

鏡頭背後/寫完功課變「暴徒」?香港理大圍城裡的受困學生

「廚房佬」昨尖沙咀被捕 警指藏「 19 厘米利刀」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