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仇恨跨性別的「TERF」?J.K.羅琳為何遭到網路全球圍剿

2019/12/20 轉角24小時

「J.K.羅琳就是討厭跨性別的基進女權?」《哈利波特》系列的知名作家J.K.羅琳...
「J.K.羅琳就是討厭跨性別的基進女權?」《哈利波特》系列的知名作家J.K.羅琳(J.K. Rowling),19日因為個人Twitter上的爭議發言,引發了社群網路上的「跨性別者權益」的激烈議論。 圖/法新社

仇恨跨性別的「TERF」?J.K.羅琳為何遭到網路全球圍剿

「J.K.羅琳就是討厭跨性別的基進女權?」《哈利波特》系列的知名作家J.K.羅琳(J.K. Rowling),19日因為個人Twitter上的爭議發言,引發了社群網路上的「跨性別者權益」的激烈議論。事件起因於一件司法案件,稅務專家瑪雅(Maya Forstater)因為在公司發表針對跨性別者的批評,因此失去工作機會;經過訴訟之後,18日法庭宣判瑪雅敗訴,沒想到這個結果引起了J.K.羅琳的關注,並公開力挺瑪雅的立場,進而掀起了輿論大戰。眾多捍衛LGBT權益的社群批評,J.K.羅琳是「排除跨性別者的基進女性主義」(TERF),直指J.K.羅琳看似思想進步,實則是厭惡跨性別又跟不上時代。這起J.K.羅琳的TERF風波到底發生了什麼?

J.K.羅琳的TERF風波事件,起因於一樁關於跨性別者與言論爭議的司法訴訟。現年45歲的瑪雅(Maya Forstater)是一名英國的稅務專家,原先在國際知名的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GD)擔任顧問。2018年間,瑪雅多次透過個人Twitter轉貼批評跨性別者的圖文,並且曾經發文認為,跨性別者不應該參加女性運動賽事——因為這些從生理男轉換成女性的人參賽「不公平且不安全」,也不認為這些人應該被視為女性。

現年45歲的瑪雅(Maya Forstater)是一名英國的稅務專家,原先在國際...
現年45歲的瑪雅(Maya Forstater)是一名英國的稅務專家,原先在國際知名的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GD)擔任顧問。2018年間,瑪雅多次透過個人Twitter轉貼批評跨性別者的圖文,並且曾經發文認為,跨性別者不應該參加女性運動賽事——因為這些從生理男轉換成女性的人參賽「不公平且不安全」,也不認為這些人應該被視為女性。 圖/Maya Forstater FB

瑪雅也反對英國《性別承認法》(GRA)放寬性別認同的政策,但是她的一系列發言卻讓一些CGD裡的員工感到不自在,認為瑪雅的公開言論,似乎對跨性別者有失尊重。沒想到就在2019年3月,CGD決定不再與瑪雅續約;然而這樣的結果,卻也讓工作表現一向評價良好的瑪雅質疑:是不是因為她的思想言論,導致她失去工作機會?

於是瑪雅一狀告上法庭,指控CGD對她的歧視對待,並為自己的說詞辯護、「任何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性別觀點。」但CGD公司認為,瑪雅針對跨性別者的言論「製造恐慌」、是帶有排他性的語言。

瑪雅的Twitter發言紀錄也就成為這次訴訟攻防的焦點之一,其中瑪雅曾經轉貼過一則漫畫圖文,內容是一名原先是生理男性的跨性別者,在倫敦的游泳池邊向在場女性展示生殖器,同時漫畫的文字說明寫著:「沒關係,這是女人的老二。」

然而瑪雅強調自己並沒有歧視跨性別者:「我支持跨性別者的人權,我也相信跨性別者是脆弱的,但沒有任何一個群體應該凌駕其他人之上。我捍衛女性權利卻遭到解僱,而且我在發言討論不同意見時的措辭謹慎、態度平和。我為一個智庫工作,我認為人們應該能夠自由談論和思考事情——但我發現我錯了。」

瑪雅強調自己並沒有歧視跨性別者:「我支持跨性別者的人權,我也相信跨性別者是脆弱的...
瑪雅強調自己並沒有歧視跨性別者:「我支持跨性別者的人權,我也相信跨性別者是脆弱的,但沒有任何一個群體應該凌駕其他人之上。我捍衛女性權利卻遭到解僱,而且我在發言討論不同意見時的措辭謹慎、態度平和。我為一個智庫工作,我認為人們應該能夠自由談論和思考事情——但我發現我錯了。」圖為倫敦的跨性別者參加遊行。 圖/路透社

瑪雅向CGD的求償訴訟,法院在18日宣判瑪雅敗訴,認定瑪雅的言論「侵犯他人的尊嚴,造成他人恐懼、羞辱、被敵視感受的環境;而這種做法在民主社會不應該得到尊重。」瑪雅對此結果大感震驚和失望:

「我的信念是,性別是生物學上的事實,並且是不能改變的。人有兩種性別:男性和女性,男人與男孩就是『男性』、女人和女孩就是『女性』,改變性別是不可能的。...這是每個人的對生活認知的基本事實。...這個判決剝奪了婦女的權利和個人信仰與言論自由。」

瑪雅表示會再衡量是否繼續上訴。本來事件至此算是告一段落,也並未造成社會輿論的軒然大波——直到作家J.K.羅琳突然在Twitter上的重磅快評,才讓整起案件在社群網路上瞬間延燒。J.K.羅琳在Twitter上表態支持瑪雅,同情瑪雅因此失去工作的遭遇,並語帶諷刺地說:

「隨你怎麼打扮,隨你要怎麼稱呼,隨你和彼此喜歡的成年人上床,在和平與安全中過著美好生活。但只因為陳述『性別是事實』就強迫婦女失業?」文末又補上了「#IStandWithMaya」表態與瑪雅站在同一邊。

J.K.羅琳一把火點燃了這場跨性別言論的大戰,包含瑪雅本人在內,同立場的支持者讚賞J.K.羅琳的聲援,紛紛轉貼推文的同時,也再次強調「性別不能改變」、「跨性別女不是真正的女性」。同樣的,這也讓眾多捍衛LGBTQ權利的社群極為光火,指責J.K.羅琳是「恐跨症」、以及「TERF」——拒絕跨性別的基進女權主義者。

J.K.羅琳一把火點燃了這場跨性別言論的大戰。這也讓眾多捍衛LGBTQ權利的社群...
J.K.羅琳一把火點燃了這場跨性別言論的大戰。這也讓眾多捍衛LGBTQ權利的社群極為光火,指責J.K.羅琳是「恐跨症」、以及「TERF」——拒絕跨性別的基進女權主義者。圖為網友諷刺J.K.羅琳的改圖。 圖/Twitter

「J.K.羅琳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有《哈利波特》的書迷心情複雜地在Twitter上寫道。過去J.K.羅琳捍衛女性主義的形象鮮明,也不諱言支持同性戀族群的權利,唯獨在針對跨性別者的議題上,J.K.羅琳的立場似乎就不像外界所想像的那樣「進步」。

《衛報》就指出,羅琳的個人Twitter帳號,曾經因為被發現追蹤幾個反跨性別的帳號、還按讚支持一則羞辱跨性別者「是穿禮服的男人」推文,不僅讓一些支持羅琳的書迷震驚,也引發了網友的群起圍剿。最後逼得羅琳的官方代理人出面緩頰,表示這只是羅琳的「中年症狀」、只是不善使用科技的長輩犯下無心的錯誤而已。

但是當時「TERF」一詞就已經成為了J.K.羅琳恐懼跨性別者的立場標籤。「TERF」全稱為Trans-Exclusionary Radical Feminist,意指「排除跨性別者的基進女性主義」(有些中文會簡稱為「排跨基女」),一般而言TERF的主張就如同瑪雅的觀念,跨性別並不能真正地改變生理性別、跨性別女也無法真正經歷生理女性的身體經驗(諸如月經、懷孕),TERF也強調跨性別者不能、也不應該參與女性權利的運動。

「J.K.羅琳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有《哈利波特》的書迷心情複雜地在Twitte...
「J.K.羅琳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有《哈利波特》的書迷心情複雜地在Twitter上寫道。過去J.K.羅琳捍衛女性主義的形象鮮明,也不諱言支持同性戀族群的權利,唯獨在針對跨性別者的議題上,J.K.羅琳的立場似乎就不像外界所想像的那樣「進步」。 圖/路透社

然而儘管TERF廣義上同為女性主義者,但其針對跨性別的強烈主張,未必得到其他女性主義運動的認同。隨著對於性別觀念的演進,TERF也逐漸成為眾多女性主義流派裡的小眾群體;而即使是在基進派的女性主義者中,其實也有不少像美國性別研究學者麥金農(Catharine MacKinnon)這樣,本身支持跨性別族群的案例。但諷刺的是,來自TERF的主張,卻反而成為右翼保守派的資糧,變成了打擊跨性別者權益時的論述來源。

「J.K.羅琳的Twitter至少就追蹤了12個TERF的帳號。」就在今年的6月,J.K.羅琳就因為這個被網友發現的事件而引起輿論譁然,現在又因為力挺瑪雅的言論,一時之間「J.K.羅琳=恐跨症TERF」的批評蜂擁而至。在眾多批判聲浪裡,許多人認為羅琳的觀念已經相當落伍,「羅琳她們這一代對於女性、種族權利的觀念在90年代覺醒,但卻沒繼續跟上腳步。」

也有一名醫師表示,像瑪雅這種以生理觀念出發的TERF論述,「其實就類似於白人至上主義的想法」,語帶諷刺地批評羅琳越來越接近她自己所厭惡的右翼保守勢力。而長年為LGBTQ權益奔走的團體和社群,對J.K.羅琳的指責更是鋪天蓋地;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哈利波特》書迷諷刺:

「以前的J.K.羅琳是麥教授,現在的J.K.羅琳變成了恩不里居。」

J.K.羅琳因為Twitter發言而惹出的風暴並非首次。過去J.K.羅琳多次批評過美國總統川普,也曾經公開反對蘇格蘭獨立公投,引發過多次爭議。

「以前的J.K.羅琳是麥教授,現在的J.K.羅琳變成了恩不里居。」 圖/Twit...
「以前的J.K.羅琳是麥教授,現在的J.K.羅琳變成了恩不里居。」 圖/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oman loses tribunal over transgender tweets

JK Rowling in row over court ruling on transgender issues

J.K. Rowling’s latest tweet seems like transphobic BS. Her fans are heartbroken.

J.K. Rowling Criticized After Tweeting Support for Anti-Transgender Researcher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