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眾議院周三表決「總統彈劾案」:川普國會的咆哮信對決

2019/12/18 轉角24小時

川普17日在眾院彈劾表決的前夕,向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
川普17日在眾院彈劾表決的前夕,向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發出一封措辭激烈的咆哮信,暴怒指責民主黨一系列的「彈劾陰謀」不僅褻瀆上帝、更是對「美國民主的公開宣戰!」 圖/法新社

【2019. 12. 18 美國

美國眾議院周三表決「總統彈劾案」:川普國會的咆哮信對決

「他們在彈劾案的前一天爆炸。」在漫長的聽證與政壇亂鬥後,2019年美國政治新聞的高潮、因烏克蘭門風波而起的「川普總統彈劾案」,即將於美東18日於國會眾議院展開全院辯論與表決。根據當前風向,眾議院應能如願通過彈劾案,川普也將繼安德魯.詹森、柯林頓之後,成為「史上第三位面對參議院彈劾審判的美國總統」。儘管外界大多認為,以共和黨為主的參議院,不太可能定罪川普、將他推下總統大位;但對國會號召極為惱火的川普,17日仍在眾院彈劾表決的前夕,向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發出一封措辭激烈的咆哮信,暴怒指責民主黨一系列的「彈劾陰謀」不僅褻瀆上帝、更是對「美國民主的公開宣戰!」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初步統計,在眾議院的435席議員裡,目前已有218席公開支持「彈劾川普」;剩下198席反對、15席不表態。因此彈劾案如無意外,應能順利通過18日下午的眾議院表決,而川普也將步上安德魯.詹森與柯林頓的後塵,於過年之後面對參議院的「彈劾審判」。

不過在通過眾議院這關後,後續的參議院審判,則將由參議員席次佔多數的共和黨接手主導——在彈劾審判中,必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參議員贊成定罪,川普才有可能被彈劾案給拉下台。但在總計100席的參議院裡,共和黨就達53席;因此除非共和黨嚴重分裂、並出現「20席以上的集體倒戈」,否則民主黨黨團幾乎不可能拔掉川普的總統大位。

民主黨方面認為,川普在烏克蘭門事件中所展現的權力濫用、勾結境外勢力影響國內選舉,已嚴重破壞了美國的民主與憲政制度,「如果民主黨團選擇對此沉默,那到了2020年選舉,自身又該如何面對川普的敵意打壓與陰謀亂政呢?」

但共和黨方面卻強調,川普對烏克蘭的施壓行為「或許有其觀感爭議的地方」,不過美國是法治國家、川普的行為並未直接涉及不法。民主黨選擇在2020總統大選前「濫用眾議院多數、貿然啟動『總統彈劾案』」,其行為完全就是政治惡鬥的私心操作,對於憲政秩序、國會倫理,也將開啟亂訴亂政的「邪惡先例」。

共和黨方面卻強調,「濫用眾議院多數、貿然啟動『總統彈劾案』」,其行為完全就是政治...
共和黨方面卻強調,「濫用眾議院多數、貿然啟動『總統彈劾案』」,其行為完全就是政治惡鬥的私心操作,對於憲政秩序、國會倫理,也將開啟亂訴亂政的「邪惡先例」。 圖/美聯社

引發彈劾案的「烏克蘭門」事件,指的是2019年9月被曝光的「川普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調查民主黨選戰敵手拜登事件」。當時川普與其私人律師團隊扣押了對烏軍售與軍援款項,以此要求烏克蘭政府「主動重啟對曾於烏克蘭能源集團任職的拜登之子是否涉嫌貪腐」

民主黨與川普的反對者們強調,川普把美國國家的政策資源拿來當作「交換個人利益」的籌碼,其行為不僅逾越總統職權,還有指使境外勢力干預美國選舉的嫌疑。

民主黨認為,拜登案在烏克蘭司法體系中早查無不法結案,拜登家族也不曾被起訴或公開控訴;但川普卻寧可相信任由陰謀論的不實指控,並在毫無證據的狀態下,以政治力量『指定』烏克蘭檢調重啟調查(雖然烏克蘭還沒照辦),此舉明明白白地就是「勾結外部勢力干預國內選舉」。

除此之外,白宮幕僚團、美國國務院與美國司法部,明明知悉川普對烏克蘭的「利誘威逼」已嚴重違反總統原則與憲政秩序,卻還一路包庇並護航川普的一意孤行。結構性的瀆職與違紀狀態,已嚴重到「國家機器整組爛掉」的可怕境地。

不過川普與其支持者卻反擊,川普致電澤倫斯基的電話,只是「對於重大貪腐弊案的合理質疑與關切」,眾人不關切拜登家族的貪瀆(但烏克蘭官方始終查不出個所以然,亦不曾提出正式指控),反而對「關心清廉正義」的川普展開政治大獵巫?一切的舉動,顯然只是「下流的選舉奧步」。

民主黨與川普的反對者們強調,川普把美國國家的政策資源拿來當作「交換個人利益」的籌...
民主黨與川普的反對者們強調,川普把美國國家的政策資源拿來當作「交換個人利益」的籌碼,其行為不僅逾越總統職權,還有指使境外勢力干預美國選舉的嫌疑。 圖/法新社

「原本受人敬重的國眾議院,在裴洛西的陰謀改造下,已經退化成一個熱衷政黨惡鬥的『星室法庭』(Star Chamber,15~17世紀英格蘭常用於刑求、打壓異議份子的秘密法庭)!」長達6頁的公開抗議信中,川普指著眾議院院長的鼻子如此大罵:「妳不僅憎恨我,還到處散播妳仇恨的種子!」

在信中,川普再度強調自己的清白,並將整起烏克蘭門事件形容為「惡意抹黑民主的政黨奧步」。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被眾議院針對、甚至面臨彈劾,全是因為「民主黨還沒有從2016年的選舉慘敗中覺醒...他們『逢川必反』!全給患上了『川普錯亂症候群』!」

川普表示,民主黨黨團「濫用彈劾」的惡鬥操作,「是向美國民主制度的公開宣戰!」自己雖然無力阻止國會失控的暴走,但他相信「美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並呼籲全國選民在2020年大選中為了正義與民主,「用選票狠狠地再教訓一次民主黨!」

不過對於川普的咆哮信怒罵,一向強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卻平靜地要求民主黨黨團「團結一致」,「儘管我們的國家正遭遇艱難挑戰的關鍵時刻,但作為人民公僕,我們必須對得起自己的從政誓言,全心守護並支持我們的憲法制度、全力抵禦那些來自國外或出於本土的憲政公敵!」

在民主黨的初選競逐中,被川普頭號針對的拜登,仍遙遙領先群雄。拜登亦得到了前國務卿...
在民主黨的初選競逐中,被川普頭號針對的拜登,仍遙遙領先群雄。拜登亦得到了前國務卿凱瑞的力挺支持。 圖/歐新社

《路透社》表示,雖然以國會為戰場的的川普彈劾案,註定會加劇美國民意的政黨分裂、進而刺激2020年大選的社會對立;但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還無法判斷彈劾案對於選情的直接影響。

民主黨方面期待川普彈劾案能重新凝聚「各界的反川力量」,進而團結民主黨自2016年後的分裂光譜;但另一方面,民主黨卻也發現到彈劾案的反作用力,已重新對共和黨形成一種援救川普的「圍城心理」。雙方彼此都期待能藉此號召選民,但也都各自擔心彈劾審判中或有「重大案情醜聞」爆發,進而對2020年選情帶來毀滅性的負面效應。

根據美國右翼主力媒體、一向親川普的《Fox News》的最新民調,美國選民約有50%「支持彈劾川普」,41%反對;而在民主黨的初選競逐中,被川普頭號針對的拜登,仍遙遙領先群雄。在與川普的一對一對比中,拜登的支持度更比川普高出7%。

不過類似的民調數據仍有頗大誤差,像是由《USA Today》所發起的民調,就顯示「川普能擊敗所有民主黨對手」,並取得3~10%的支持度領先。

雖然以國會為戰場的的川普彈劾案,註定會加劇美國民意的政黨分裂、進而刺激2020年...
雖然以國會為戰場的的川普彈劾案,註定會加劇美國民意的政黨分裂、進而刺激2020年大選的社會對立;但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還無法判斷彈劾案對於選情的直接影響。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ealClearPolitics - 2020 - Latest 2020 General Election Polls

Factbox: Trump impeachment - What happens next?

Trump lashes out at Pelosi on eve of impeachment vote

Trump rips Democrats as House sets the stage for debate, impeachment vote

Trump writes blistering letter to House accusing leaders of 'war on democracy'

Trump pens irate impeachment letter to Pelosi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