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脫歐派狂勝!英國大選保守黨過半,工黨「恥辱性崩盤」戰後最慘

2019/12/13 轉角24小時

被認為是決定英國國家體制的關鍵決戰——2019年英國國會選舉——已於台灣時間13...
被認為是決定英國國家體制的關鍵決戰——2019年英國國會選舉——已於台灣時間13日清晨完成投票,出口民調顯示: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不僅輕鬆過半,更帶領英國保守黨,贏下了「自柴契爾之後的最大勝利」。 圖/報紙頭條

過去24小時/2019.12.13 英國

脫歐派狂勝!英國大選保守黨過半,工黨「恥辱性崩盤」戰後最慘

◉ 選舉更新:保守黨最後拿下365席,仍是過半,且是1987年以來最大勝利;工黨拿下203席,雖然沒跌破200、但仍是1935年以來最慘;蘇格蘭民族黨最後拿下48席;自由民主黨則小跌拿下11席;脫歐黨依舊0席。

「全英國最會選舉的男人!鮑里斯百戰百勝!」被認為是決定英國國家體制的關鍵決戰——2019年英國國會選舉——已於台灣時間13日清晨完成投票,出口民調顯示: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不僅輕鬆過半,更帶領英國保守黨,贏下了「自柴契爾之後的最大勝利」;至於選前主攻選舉「空戰」與年輕人票的工黨,則遭遇了1935年以來最慘的「歷史性崩盤」,除了幾個傳統鐵票倉遭集體拔樁,國會席次更恐跌破200席(不到3成)。總崩潰中的工黨,目前已開始展開「敗選內戰」,所有的矛頭也都譴責一意孤行且過度左傾的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馬上帶著他那套『老左派的社會主義』滾出政壇!」

▌延伸閱讀:〈垃圾不分脫歐?英國耶誕大選為何「兩黨一樣爛」

《BBC》開票直播說明,雖然各選區開票的「切確結果」,應要等到13日午後(台灣時間20時)才會真正底定;但一向精準且誤差極小的出口民調卻清楚顯示:「保守黨與強生首相,確實拿下了一場『壓倒性的絕對勝利』。」

根據出口民調的統計,在國會總共650席的選舉席次中,強生率領的保守黨(Conservatives)應可「輕鬆過半」,如願拿下368席(總席次的56%,+80席)——此一表現,不僅是自1987年英國大選後,保守黨所贏過的最大勝利;更讓強生成功清洗並鎮壓了黨內的「脫歐內亂」,憑強勢表現壓制了黨內的忠誠度與統御軍心。

根據出口民調的統計,在國會總共650席的選舉席次中,強生率領的保守黨(Conse...
根據出口民調的統計,在國會總共650席的選舉席次中,強生率領的保守黨(Conservatives)應可「輕鬆過半」,如願拿下368席(總席次的56%,+80席)。 圖/法新社

由於保守黨的大勝「已經過於明顯」,大權在握的強生也得以一夜好眠、享受勝利。但勝選消息卻讓英鎊明顯走揚,歐盟方面也傳來了「樂觀其成」的立場。原本擔心英國政壇大亂、或者是工黨上台的投資市場也解除了崩盤警報,「無論強生的風格多麼爭議,他確實紮紮實實地打贏了這場選戰,並讓英國政壇進入了自『2016脫歐公投』以來最穩定的席次狀態!」

《金融時報》分析,強生本回的選戰策略,是刻意的穩扎穩打,除了主要標語「讓我們搞定脫歐!」(Get Brexit Done!)之外,強生並沒有提任何冒險或重大的政見。在競選過程中,強生不僅刻意避免媒體專訪、於辯論中也多處於守勢。儘管在選前倒數幾天曾短暫爆發了「英國健保爭議」(強生不願回應記者所提出的一張急診爆滿、兒童躺在地上等床位的照片),但強生「少說為贏」的策略,卻仍成功穩定已對政治極感疲態的政黨基本盤。

英國輿論大多認為,雖然在本回大選中,脫歐方針已不再是選民的優先政見;但於投票意識中,大部分的英國人仍接受了「脫歐已成定局」的事實,因此主導當前脫歐進程、且能有效統御脫歐鷹派的強生,也就諷刺性地成為「穩定不冒險」的領導象徵,進而在「兩黨一樣爛」的賽局博奕中成了「比較不爛的那個選項」。

《金融時報》分析,強生本回的選戰策略,是刻意的穩扎穩打,除了主要標語「讓我們搞定...
《金融時報》分析,強生本回的選戰策略,是刻意的穩扎穩打,除了主要標語「讓我們搞定脫歐!」(Get Brexit Done!)之外,強生並沒有提任何冒險或重大的政見。 圖/美聯社

強生拿下的強勢多數,不僅將使他成為「保守黨的絕對霸主」,對於國會政治也將因選舉的大勝,而取得絕對的威信與話語權——鑑此,英國在2020年1月的「正式脫歐」,自此將成為既定事實;但之後,強生仍得趕在2020年底前,完成與歐盟的後脫歐時代貿易關係與邊境談判,這仍將讓英國繼續糾纏於脫歐泥沼一段時日。

至於強生的死對頭柯賓,與他的在野第一大黨——工黨(Labour)——則遭遇了「歷史性的崩盤」。在650席的總席次中,工黨只能拿下191席(總席次的29%,-52席)。這不僅是工黨自1935年大選以來的最糟表現,跌破200席門檻的難堪狀況,也使工黨與保守黨的差距來到了誇張且遙不可及的171席。

「工黨和英國之所以會走到今天,全都是柯賓和他的『小左膠』們的錯!」在敗選結果幾乎不可逆之後,許多失掉選區的工黨敗選議員,也紛紛公開逼宮、將「戰犯」矛頭指向了黨魁柯賓與他的「新世紀復古社會主義」。

在過去3年的英國脫歐大亂鬥中,當上工黨黨魁的柯賓,一直無法在「脫歐」、「留歐」之間取得個人平衡。自己身為老左派的角色,讓柯賓長年反對全球化與歐盟的自由化管制;但在當上工黨黨魁後,在野黨陣營與反對派民意卻又期待工黨能制衡保守黨,並於兩黨政治中扛起「留歐派」的大旗。此一矛盾,讓遲遲無法提出清晰立場的柯賓,逐漸失去了反脫歐派的支持,最終也因此引發了工黨本身的內亂、以及反脫歐大聯盟的崩解。

「工黨和英國之所以會走到今天,全都是柯賓和他的『小左膠』們的錯!」在敗選結果幾乎...
「工黨和英國之所以會走到今天,全都是柯賓和他的『小左膠』們的錯!」在敗選結果幾乎不可逆之後,許多失掉選區的工黨敗選議員,也紛紛公開逼宮、將「戰犯」矛頭指向了黨魁柯賓與他的「新世紀復古社會主義」。 圖/路透社

但在本回選舉中,柯賓另一引發「工黨內亂」的爭議方針,即是他與一幫黨內進步派左翼所提出的「社會主義改革」。除了擴大英國健保的公家支出外,柯賓等人更一口提出了鐵路、自來水、電纜...等基礎建設「重新國營化」的政見;準備對租屋政策、房地產投資提出多重防炒房管制;以及啟動「無條件基本收入」,主張修正勞工法推行「勞工董事」制度...等等。

柯賓主張,這些「左翼傾向」的改革政策雖然「貌似激進」,但卻已是英國擺脫新自由主義經濟壓制、修正貧富差距、解除階級動亂危機的「最後解方」;然而一口氣推出的重大政策,卻使英國資方與外商極為驚駭,基層的勞工與納稅人亦對柯賓是否有能力「施行這些復古政策」感到質疑。因此最終在多重夾殺之下,無法吸納反脫歐票的柯賓,最終也無法及時說服對其「左膠改革」感到質疑的傳統選民,「一場災難性的政治總潰敗,也就自此上演!」

「我工黨的未來將不再由我領導。」在確認慘敗之後,柯賓在13日清晨3點30分也出面承擔敗選,並宣布不會再於下一次選舉領導工黨(但是否即刻啟動黨魁選舉,狀況還不明朗)。柯賓表示,自己仍然相信「進步派改革的必要性」,「我們提出的政見在選戰中很受民眾歡迎...但『脫歐』的政治樣貌,卻已嚴重極化並分裂了這個國家,只要牽扯到脫歐問題,所有其他的重大政策辯論,都會被激動的浪潮給掩蓋——這,就是我們敗選的原因。」

在柯賓承認敗選之後,大勝但卻特意展現風度的強生才出面發表聲明,並聲稱「這場徹底的勝利,是英國人民對我們脫歐之路最有力、也最大聲的信任背書!」

一度聲勢的自由民主黨(LDP),原本期待能吸引「保守黨的留歐票」,但卻不如預期的...
一度聲勢的自由民主黨(LDP),原本期待能吸引「保守黨的留歐票」,但卻不如預期的陷入苦戰。來自蘇格蘭的黨魁斯溫森(Jo Swinson),在自家選區卻遭蘇格蘭民族黨(SNP)強勢挑戰,最終在苦戰中輸掉了自己的席次。圖為歡慶勝利的SNP支持者。 圖/美聯社

除了保守黨大勝、工黨慘敗之外,一度聲勢看漲、試圖以「反脫歐但擁抱經濟自由主義」為重起口號的自由民主黨(LDP),原本期待能吸引「保守黨的留歐票」,但卻不如預期的陷入苦戰。雖然整體席次仍有機會拿下持平的13席(總席次的2%,+0席),然而來自蘇格蘭的黨魁斯溫森(Jo Swinson),卻在自家選區卻遭蘇格蘭民族黨(SNP)強勢挑戰,最終在苦戰中輸掉了自己的席次。

至於力主留歐、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本回在蘇格蘭則是意氣風發,有望拿下51席(總席次的7.8%,+16席)。一方面其吸收了來自工黨與保守黨的傳統選票,二方面也重新統一了「蘇獨進程再起」的政治標的。根據當前的民調,如果英國決定留歐的話,超過半數的蘇格蘭民意仍選擇「與聯合王國統一」;但如果英國必定脫歐,那麼將近6成的蘇格蘭人則傾向「獨立建國」。

《衛報》表示,本回的選舉也呈現了明顯的「民族邊界」。在蘇格蘭,蘇獨意識明顯地因脫歐問題而重新振奮起了蘇格蘭民族黨的聲勢,工黨與保守黨的票源也很明顯地被稀釋甚至取代;但與此同時,強生的保守黨卻成功吸納了前「英國獨立黨」(UKIP)與「脫歐黨」(Brexit Party,本回遭棄保,0席)的「英格蘭中年中產白人男子」票源,壁壘分明的狀況,也可能使沉寂一段時日的「英蘇統獨心結」於不久的將來(特別是2021年蘇格蘭議會大選後),重上角力檯面。

《衛報》表示,本回的選舉也呈現了明顯的「民族邊界」。在蘇格蘭,蘇獨意識明顯地因脫...
《衛報》表示,本回的選舉也呈現了明顯的「民族邊界」。在蘇格蘭,蘇獨意識明顯地因脫歐問題而重新振奮起了蘇格蘭民族黨的聲勢,工黨與保守黨的票源也很明顯地被稀釋甚至取代。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ories take Labour seats as they head for majority

UK general election 2019: Jo Swinson loses seat as Corbyn says he won't lead Labour into next election – live news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