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英國大選的頑強「背後靈」:前首相梅伊非常態的連任參戰

2019/12/12 轉角24小時

今年11月陣亡將士紀念日,梅伊以「前首相」的身分出席倫敦和平紀念碑的致意觀禮,並...
今年11月陣亡將士紀念日,梅伊以「前首相」的身分出席倫敦和平紀念碑的致意觀禮,並表情微妙地看著把自己轟下台的「現任首相」強生。 圖/路透社

【2019. 12. 12 英國

英國大選的頑強「背後靈」:前首相梅伊非常態的連任參戰

「都下台那麼久了,為什麼妳還在?」2019年英國迎來了五年內的第三場國會大選,雖然自2016年脫歐公投後,陷入長期分裂的英國政壇,每一次選舉都像是「賭上國運」,各種極度戲劇化的政治陰謀與黨派鬥爭,更讓「脫歐紙牌屋」、「他們在脫歐前一天爆炸」,成為國際社會穩定「追劇」的政治大戲。然而本回選舉中,仍有一些不那麼激烈的微妙發展。其中之一,就是苦戰脫歐三年、但仍在黨內暗算中淚眼落台的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失勢的她仍繼續參選、續戰政壇!

由於昔日內閣下屬強生(Boris Johnson)的煽動與策反,始終困於「脫歐」問題無法前進的梅伊,終於在眾叛親離的逼宮圍剿下,於今年夏季辭去保守黨領袖與首相之職——照理來說,在這樣的糟糕政績與尷尬逼宮下,梅伊的政治生涯應該也走到了盡頭,因此不少人也以為「梅伊會像布萊爾(Tony Blair)、布朗(Gordon Brown)以及卡麥隆(David Cameron)一樣.....自此退出政壇,並進入倚賴基金會、演講與出版回憶錄為生的養老生涯。」

但令人意外的是,離開唐寧街10號後的梅伊,除了在夏天休了一個漫長的暑假(看了幾場板球賽,並與丈夫一同回到保守黨高層最愛的義大利北部山區休假),梅伊很快回到國會報到,甚至果斷宣布:將在2019年冬季的國會大選中,繼續參選連任!

今年5月,遭脫歐鷹派策畫逼宮後,於首相官邸前宣布辭職並忍不住哽咽的梅伊。 圖/美...
今年5月,遭脫歐鷹派策畫逼宮後,於首相官邸前宣布辭職並忍不住哽咽的梅伊。 圖/美聯社

自1997年當選以來,梅伊就一直是倫敦西部、柏克郡梅登黑德(Maidenhead)的選區議員。儘管梅伊登上大位後,國內民望一直非常慘烈,政壇形象也都以僵硬、固執、跳針、鬼打牆、不接地氣聞名;但在梅登黑德選民心中,梅伊確一直是非常親切、有力的模範民代。哪怕首相大任國事纏身,但據當地支持者的說法,梅伊仍堅持一到兩周返回選區服務處「與民訪談」一次,甚至時常敲門拜訪,直接與鄉親父老聊聊生活近況。

事實上,在現代英國政壇中,大部分的首相在「失勢落台」後,都會選擇退出第一線——像是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布萊爾、布朗與卡麥隆,在辭去首相後不久都選擇退出政壇;而在97年大選慘敗的梅傑(John Major),也僅是堅持作完任期後就退休。極少有像梅伊這樣「特例」,會在失勢後,還要繼續選舉爭取國會連任。

「如果德蕾莎這個人有什麼中心骨的話,那上頭一定寫著『保守黨』三個字。」一名資深的保守黨黨工,對《金融時報》表示:「對於我們這些基層黨員來說,就算遭遇了那麼多事,她從來沒有背棄黨、也沒有背棄我們。」

基本上,梅伊卸任首相後,在政壇過得其實悠哉愜意。 圖/路透社
基本上,梅伊卸任首相後,在政壇過得其實悠哉愜意。 圖/路透社

保守黨基層大多認為,自15歲就開始支持保守黨的梅伊,超過48年的黨員生涯「是真的對黨有感情」。在英國正因脫歐而進入歷史時刻的當下,她才會要繼續留在政壇,為自己的政治職涯盡一份力。因此在本回的選戰中,梅伊除了繼續鞏固自己鐵定當選的選區鐵票外,她對外更積極奔走、全力替後進的保守黨議員造勢拉票。

但梅伊的「老兵不死」,在反對派的眼裡中卻是其中必有詐——一方面是因為下台後的梅伊,幾乎全然放棄了「當首相時的脫歐政見」,並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各種「脫歐怪招」,採取無條件支持、「全心服從黨中央指示」的順從態度。前後矛盾,且缺乏政治原則的轉變,也讓不少昔日反對派對其傻眼。

另一方面,眾人也不太明白梅伊為何選擇要自降身價地留在國會,一部分的意見甚至懷疑:這可能是梅伊為了伺機報復強生的「預留後路」。透過選戰她能留在國會殿堂、重整自己的黨派羽翼;對外又能與昔日親信——像是因為反強生而暫時退出政壇、休養生息的前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魯德(Amber Rudd)——串通一氣,「畢竟在政治的世界裡,很多事情都是在謀一個『說不定』。」

「謝謝大家的支持,我還沒有要退休、我的政治生涯還沒結束。」在選區造勢活動上,梅伊燦笑地向鄉親表示。但熱情支持下,大家還看不透的是,這名「過氣政客」要怎麼扭轉自己搞砸的歷史定位?接下來還能如何東山再起?

只是為什麼不順勢退出政壇,還逆向繼續連任選舉?這也引發輿論的好奇與揣測。 圖/T...
只是為什麼不順勢退出政壇,還逆向繼續連任選舉?這也引發輿論的好奇與揣測。 圖/Theresa May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