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翁山蘇姬的被告辯詞:「羅興亞悲劇是個案,不等於種族滅絕」

2019/12/12 轉角24小時

「若開邦情況非常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釐清...」11日由翁山蘇姬率領代表團,在...
「若開邦情況非常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釐清...」11日由翁山蘇姬率領代表團,在國際法庭(ICJ)上反駁緬甸犯下「種族滅絕罪」。 圖/法新社

【2019. 12. 12 緬甸

翁山蘇姬的被告辯詞:「羅興亞悲劇是個案,不等於種族滅絕」

「數十萬穆斯林從若開邦出逃到孟加拉,是令人遺憾的悲劇...。」緬甸遭控對羅興亞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國際訴訟,11日由翁山蘇姬率領代表團,在國際法庭(ICJ)上反駁陳述。在公開聽證上,翁山蘇姬一貫堅稱「若開邦軍事鎮壓,是『反恐制暴』的必要回擊」,卻也承認清剿行動中,存在軍方失控的「個案悲劇」;但面對「種族滅絕」指控,緬甸代表團堅決表示:羅興亞人口百萬,「即使死了1萬人,也未能構成『完全消滅此族群』的意圖」,更不用說緬甸一直與孟加拉商談「接回難民」,怎會意圖「種族滅絕」?

▌前情提要:〈「我控訴翁山蘇姬!」國際法庭的羅興亞人訴訟案開庭

在11日的公開聽證上,以翁山蘇姬為首的緬甸代表團在談及羅興亞問題時,在此次辯護詞中,並未如緬甸國內的佛教保守激進派,明確地將羅興亞人劃為「孟加拉人」,排除於「緬甸人」的身分外;而是在辯詞中小心謹慎地,交錯混用「羅興亞」、「穆斯林」、「若開邦居民」、「流離孟加拉的人們」等指稱。

「若開邦情況非常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釐清...這得從好幾個世紀以前開始說起,而且情況極為嚴峻。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就從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武裝分子的手上,接收了大批武器與炸藥訓練。」今年74歲的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在法庭上如此表示。

今年11月,西非小國甘比亞代表「伊斯蘭合作組織」(OIC)向ICJ控告:緬甸違反《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涉嫌犯下「種族滅絕罪」(genocide),「甘比亞訴緬甸案」也已從12月10日展開了為期3天的首場公開聽證。

面對甘比亞代表團昨日指控緬甸:「挾軍隊之力,以非法殺害、強暴或以其他形式的性暴力、焚毀家園、殺害牲畜...等行為,導致羅興亞族群全面或部分的毀滅」;11日由翁山蘇姬率領代表團,也一一展開辯駁。

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 圖/法新社
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 圖/法新社

在長達25分鐘的反駁陳述中,翁山蘇姬首先強調,若開邦確實陷入混亂狀況,但「激進宗教叛亂分子」,才是該為暴亂負起最大責任的罪魁禍首(原文中未稱「叛亂分子」為「羅興亞人」,而是ARSA)。翁山蘇姬一邊指著地圖上的若開邦,一邊宣稱:

「2016年10月,ARSA在若開邦發動攻勢,襲擊軍方崗哨,導致9名緬甸警察、超過100名平民死亡,並且盜走大量的軍火彈藥;2017年8月,ARSA叛亂分子發動第二波大規模襲擊,又企圖奪下鄰近孟加拉邊境、若開邦的重要港口城貌奪(Maungdaw)——面對種種恐怖暴亂,緬甸軍隊必須出兵回擊,展開「止暴治亂」的軍事清剿行動。」

翁山蘇姬的陳述,與緬甸過往將ARSA定調為「恐怖組織」、聲稱出兵若開邦為「反恐清剿」說詞並無二致。儘管對此,ARSA對外向來強調是緬甸政府、激進保守派佛教徒的暴力與歧視,才讓他們不得不選擇武裝自衛。

但對於軍方清剿行動中,大屠殺、強暴婦女、屠村破遷等慘劇醜聞,緬甸又是如何回應?

「在武裝衝突下,數十萬穆斯林從若開邦出逃到孟加拉,是令人遺憾的悲劇...。」

翁山蘇姬向庭上表示,緬甸處於嚴重的內部武裝衝突,兩軍交火下才導致穆斯林逃往孟加拉,並非針對特定族群。然而另一方面,翁山蘇姬卻也未完全否認,軍方確實存在失控暴行的案例。

翁山蘇姬向庭上表示,緬甸處於嚴重的內部武裝衝突,兩軍交火下才導致穆斯林逃往孟加拉...
翁山蘇姬向庭上表示,緬甸處於嚴重的內部武裝衝突,兩軍交火下才導致穆斯林逃往孟加拉,並非針對特定族群。然而另一方面,翁山蘇姬卻也未完全否認,軍方確實存在失控暴行的案例。 圖/法新社

「我們不排除部分案例中,存在軍方違反國際人道法使用過度武力、或者未能清楚判斷ARSA與平民的差別...,可能有誤射平民、在戰後毀壞其財產的情勢發生。」

翁山蘇姬同時強調,無論在若開或緬甸,政府都對戰爭罪或反人類罪「零容忍」;但若有犯罪事實,緬甸自有國內的司法系統制裁,並舉例軍方因處決平民已遭懲處的案例,請外界「切勿助長緬甸極端分化的火焰。」

根據《衛報》報導,翁山蘇姬所指的案例,是2018年在若開邦印丁村(Inn Din),10名穆斯林遭屠殺的血腥慘案——雖然其後犯案的7名緬甸軍人,的確因屠殺而遭判處10年徒刑;但卻在監獄裡服刑不到1年,就被釋放。

相較之下,揭發處決的兩名《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卻因為遭緬甸警方設局逮捕,在獄中度過500多個日子,直到今年5月才出獄。

至於針對「種族滅絕」的強烈控訴,緬甸代表團首先主張:外界稱羅興亞受難者高達1萬之譜,恐有「誇大」之嫌;即使為真,羅興亞居民人口至少100萬,「就算死了1萬人,也未能構成『完全消滅此族群』的意圖。」

「與你同在!」支持者場外聲援翁山蘇姬,站上ICJ為「國家利益」辯護。 圖/路透社
「與你同在!」支持者場外聲援翁山蘇姬,站上ICJ為「國家利益」辯護。 圖/路透社

緬甸代表團重申,政府一直致力於與孟加拉對話協商,希望流離孟加拉的大量羅興亞難民(原文為稱其為「在孟加拉的穆斯林」、「流離孟加拉的人們」)能「自願、安全且有尊嚴地返鄉」,並且搬出聯合國難民署(UNHCR)為其背書,「倘若有種族滅絕的風險,UNHCR又怎會一直與緬甸商談、準備羅興亞人返回緬甸的相關事宜呢?」

「在採取以上具體對策步驟下,怎麼會說有持續進行中的種族滅絕、或種族滅絕意圖呢?」翁山蘇姬表示。

但儘管緬甸代表團言之鑿鑿,堅稱反恐清剿的正當性,但緬甸的司法獨立,在軍政府把持權柄下,一直為國際詬病;對於「返回緬甸」,大部分羅興亞難民也多持懷疑立場,唯恐再遭歧視暴力對待、甚至死亡命運。

這場公聽會第一輪口頭陳述結束後,12日甘比亞與緬甸將進行第二輪陳述,結束後預計ICJ將會決定,是否將應控訴方甘比亞的要求,下達「緊急命令」,以先制止緬甸持續中的殺戮行動,並保留有關的犯罪可能證據;之後再繼續進行關於緬甸「種族滅絕罪」的審判。

《金融時報》分析,緬甸團隊的論述核心,著重於「種族滅絕的定義未滿」,並重申羅興亞行動是針對ARSA的「反恐任務」;其中雖然存在「部分犯罪情事」,但並不明確具有有種族滅絕的意圖。

12日公聽結束後,ICJ將會決定,是否將應控訴方甘比亞的要求,下達「緊急命令」,...
12日公聽結束後,ICJ將會決定,是否將應控訴方甘比亞的要求,下達「緊急命令」,以先制止緬甸持續中的殺戮行動,並保留有關的犯罪可能證據;之後再繼續進行關於緬甸「種族滅絕罪」的審判。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ung San Suu Kyi defends Myanmar against genocide claims in UN court

Aung San Suu Kyi tells court: Myanmar genocide claims ‘factually misleading’

Factchecking Aung San Suu Kyi's claims over genocide allegations

The Gambia v. Myanmar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