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紐西蘭「白島火山」突襲式噴發:登島旅行團5死27失聯

2019/12/09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19. 12. 09 紐西蘭】

紐西蘭「白島火山」突襲式噴發:登島旅行團5死27失聯

「島上已確定5死,但死傷數量恐不止這樣。」紐西蘭北島豐盛灣區的火山奇景名勝——白島(White Island,毛利語稱「Whakaari 」)——當地時間9日下午2時11分,突然無預警噴發。雖然噴發的時間與規模都不大,但事前全無偵測到地質活動的徵兆,因此噴發當下,島上仍有近百人的登島旅行團。目前紐西蘭總理已出面坐鎮警急應變,並派出警消海巡登島搜救,但直到傍晚為止已確認5人死亡、「20~30人仍下落不明」;已被救出的旅客則有多人遭火山碎屑集中,或遭噴發的高溫蒸氣嚴重灼傷,但由於災害海域已經入夜且仍有噴發可能,「因此救難特遣隊目前沒有辦法登島救援失聯者。」

「突然之間,地動山搖。」目擊者表示,白島的噴發全無預兆,「轟地一聲,大量的火山灰蒸氣,就這樣衝上了天,和世界末日一樣!」大批船上或岸上的登島遊客,也被突如其來的劇烈狀況打得猝不及防。

白島噴發後,負責監控火山活動的紐西蘭地質局,一度對周遭地區發出「4級警報」。但在檢驗數據與前線狀況後,科學家們很快地將通報等級拉回正常「3級狀況」,並判斷本回的噴發「規模不強、未有延續,只是正常的小型能量釋放。」

「我們在白島目擊的狀況,並不是什麼『火山大爆發』。」紐西蘭地質與核能科學研究院(GNS)的專家格萊希爾博士(Dr Ken Glairdhill ),對《衛報》如此解釋:「對於白島火山來說,這就像『清清嗓子』一樣的等級。」但不巧的是,小型噴發的當下島上正有近百名登島觀光客而已。

「在噴發之前,我們的登島團並沒有收到活動警報,在島上的導覽行程中,大家沒感覺到『火山即將噴發』!」來自巴西的登島觀光客考夫曼(Allessandro Kauffmann)驚魂未定的表示,自己一行團員才剛搭上船要離島,「不到5分鐘,火山噴發的高溫煙霧就蓋住了整座島!」

考夫曼表示,雖然近距離噴發的景象讓全船遊客極其驚恐,但在隨行導遊與船務人員的冷靜應對下,全船仍徘徊在白島周圍,直到噴發稍微平靜後才重新靠港、上岸救人。

「我們看到了許多遊客全身灼傷...一些人的傷勢非常嚴重。」餘悸猶存的考夫曼,哽咽哭泣地在網上直播:「島上全被火山灰給淹沒...但還有許多人失蹤,願上帝保佑大家,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n)表示,直到紐西蘭時間9日9時——也就是火山活動後7小時為止——當局已證實「白島登島旅行團中,至少5人死亡、27人仍在失聯狀態」。之中,已知有大批澳洲籍遊客仍受困在島上,但是否有人傷亡?切確位置何在?是否與救難隊連絡上?「我們都還無法切確說明。」

位於紐西蘭北部沿海的「白島」,是地質景觀極為壯麗的海上火山島。其與紐西蘭北島的火山系統同為一脈,皆屬於活躍的「陶波火山帶」(TVZ)。由於過往白島的頻繁噴發,因此原住民毛利人稱其為「劇烈的火山」(Whakaari);而當英國探險家庫克船長(James Cook)於16世紀帶領歐洲艦隊航至紐西蘭後,則因Whakaari島上的灰白火山灰與噴發蒸氣,取名稱之為「白島」。

由於火山地形險峻不適人居,白島長年無人居住、鮮少開發,唯在19世紀末期曾短暫開礦採挖硫礦,但礦坑聚落卻在1914年遭山崩而下的火山泥流毀滅,白島礦業從此終止,直到1970年代才被列為保護區,並開始小額開放預約制的「登島觀光」。

《紐西蘭電視台》表示,由於白島的火山景色頗為險峻壯麗,豐盛灣一帶也正是著名的濱海渡假名點。因此近年來,許多旅行團——特別是停靠豐盛灣的豪華郵輪——都會特別安排白島的登島半日行,平均每年的上岸人數都在2萬人左右。

在過去40年來,白島火山的活動狀態就很不穩定。根據官方資料,白島火山曾在1975-2000年間「持續噴發」。但在進入21世紀後,白島只在2012、2013年間有過劇烈但短暫的活動;全島最近一回的噴發,亦發生在3年前,但活動狀態在半日內就平息,也沒造成人員傷亡。

紐西蘭政府表示,目前白島方圓26海浬已頒布了「航空禁航令」;警消之外,紐西蘭皇家海軍也已出動協助撤離與搜救行動。但由於周邊海域已經入夜,海空狀況又因噴發的影響而充滿危機,「因此搜救隊很難在晚間接近白島。」

目前,紐西蘭紅十字會已啟動了家屬緊急協尋的專線熱線;在白島周邊設有地質監控攝影機的紐西蘭地質學院也已緊急關閉「火山直播」,以避免可能出現駭人、或對罹難者不敬的現場狀況,造成受難與失蹤者家屬們的緊張壓力與不必要的創傷。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ive: White Island erupting: At least five people dead; cruise ship tourists missing

Fears NZ volcano death toll will rise as PM confirms Australians caught up in eruption

NZ volcano kills one with number 'likely to rise'

White Island volcano eruption: dozens missing after fatal incident in New Zealan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