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街處決車臣叛軍領袖?德國因「莫斯科刺客」驅逐俄國外交官

2019/12/05 轉角24小時

車臣流亡反抗軍領袖——坎格許維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
車臣流亡反抗軍領袖——坎格許維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今年8月在柏林街頭,遭神秘槍手「當街處決」;德國4日公開指控莫斯科,並將2名俄國外交官驅逐出境。 圖/美聯社

【2019. 12. 05 德國俄羅斯

當街處決車臣叛軍領袖?德國因「莫斯科刺客」驅逐俄國外交官

「這是國際戰略版的『無間道』?」德國聯邦政府4日突然對俄國駐德大使館重手出招,公開指控今年8月在柏林街頭,遭神秘槍手「當街處決」的車臣流亡反抗軍領袖——坎格許維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是遭「俄國政府派出刺客所殺」;同時德國內政部與外交部,也先後指責俄國政府與駐德使館「不僅不協助...還出手阻礙調查」,並以此為由將2名俄國外交官驅逐出境。然而對此,莫斯科方面則也強硬以對,除了譴責「德國政府誤信謠言、外交挑釁」,更堅持否認俄國政府的涉案,「就算德國手中『抓住了開槍的兇手』,你們仍然什麼都不知道!」

這起震撼德國國安圈的「莫斯科刺客事件」,發生在2019年8月23日。當時流亡柏林,40歲、但大半輩子都在和俄國人作戰的車臣反抗軍領袖坎格許維利,剛結束了清真寺的周五主麻禮拜,並從柏林市中心的小蒂爾加滕公園步行返家——但一名身份不明的蒙面槍手,卻騎乘單車闖入公園,並持專業的葛拉克滅音手槍,朝坎格許維利的後腦與背部要害連續開火。

頭部、心肺多處中彈的坎格許維利當場死亡,但開槍的「刺客」卻在逃亡途中遭到德國警察逮捕,並從其身上搜到了一本「合法入境的俄國護照」。

俄羅斯駐德大使館。
俄羅斯駐德大使館。

遇害身亡的坎格許維利,是出生在喬治亞共和國的車臣族穆斯林。年輕時受車臣獨立運動,在「1994-1996第一次車臣戰爭」中勝利的影響,而加入了當時的「伊奇克里亞車臣共和國」(車臣伊斯蘭政府),參戰1999年開打的「第二次車臣戰爭」,是時任車臣領導人馬斯哈多夫(Aslan Maskhadov)的親信愛將。

然而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甫當上俄國權力核心的時任總理普丁卻是有備而來,以壓倒性的軍事實力圍攻、殲滅了伊奇克里亞車臣軍。馬斯哈多夫之後在2005年兵敗身亡,倖存的坎格許維利等人於是只好在高加索地區逃竄,並躲回原生老家——喬治亞共和國。

第二次車臣戰爭,戰爭受難者遺骨。 圖/法新社
第二次車臣戰爭,戰爭受難者遺骨。 圖/法新社

第二次車臣戰爭後,許多車臣殘兵逃亡高加索各國。示意圖。 圖/路透社
第二次車臣戰爭後,許多車臣殘兵逃亡高加索各國。示意圖。 圖/路透社

當時的喬治亞共和國,正因南奧塞梯的主權問題,與俄羅斯聯邦交惡。帶兵流亡的坎格許維利,也因此受到喬治亞政府的庇護,甚至被編入政府軍,負責訓練、支援與招募反俄的車臣獨立戰士。不過努力還來不及得到回報,被派往南奧塞梯的坎格許維利就隨喬治亞部隊,於2008年8月的「俄羅斯-喬治亞戰爭」中遭俄軍擊潰。

在「俄喬戰爭」後,坎格許維利仍留在出生國喬治亞多年——根據俄國政府的官方指控,坎格許維利與塔利班、蓋達等「伊斯蘭恐怖組織」有所相關,並涉嫌招募車臣聖戰士,遙控發動高加索地區的恐怖攻擊。鑑此,俄國官方才將坎格許維利列入「恐怖份子通緝名單」,並多次派出特工意圖「斬首刺殺」。

喬治亞部隊於2008年8月的「俄羅斯-喬治亞戰爭」中遭俄軍擊潰。 圖/美聯社
喬治亞部隊於2008年8月的「俄羅斯-喬治亞戰爭」中遭俄軍擊潰。 圖/美聯社

2015年,坎格許維利在喬治亞首都遭到俄國特工刺殺襲擊,僥倖生還。隨後他逃往另一反俄重鎮烏克蘭,但卻再度遭到俄國刺客鎖定。接著他才輾轉進入德國,並向梅克爾政府申請「政治庇護」,但卻因過往參與戰爭、甚至涉嫌戰爭罪的經歷而遭駁回,沒想到最後卻在公文上訴往來之間,再度遭遇「死神」追訪,2019年8月在刺客槍下於柏林街頭斃命。

由於坎格許維利刺殺事件,離2018年3月、震驚世界的「英國前KGB流亡間諜斯格里帕化武刺殺事件」只有1年半,事件發生在光天化日下的柏林市中心,遇刺事主又是身份極其敏感的「俄羅斯公敵」,因此一時之間也引發了歐美各國的高度關注。但與英國處理斯格里帕案的高調譴責與制裁不同,德國政府在第一時間選擇隱忍,甚至以「調查進行中」為由,出手安撫了媒體與輿論的關心——直到事發半年後的2019年12月4日為止。

「在交叉比對之後,辦案人員確信:殺死坎格許維利的幕後真兇,必定有國安層級的指揮與設入,要不是俄羅斯聯邦派出的中央特工,要不就是車臣共和國所派出的刺客殺手!」德國檢調表示。

雖然犯案的刺客,很快地就被德國警察逮捕、並被發現「俄羅斯國籍」;但德國檢警卻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終於能在「刺客不配合,俄國外交部也打死不配合」的狀態下,透過國安情報管道證實了槍手的真實身份。

圖為搭戰鬥機到前線視察第二次車臣戰爭的普丁。德國國安情報管道證實了槍手的真實身份...
圖為搭戰鬥機到前線視察第二次車臣戰爭的普丁。德國國安情報管道證實了槍手的真實身份,為俄羅斯「身分神秘」的公民。 圖/法新社

德方表示,這名被捕槍手是49歲俄國公民「瓦丁姆.K」(Vadim K)。他過去曾在2013年,遭莫斯科警方以「謀殺罪」通緝;然而通緝令之後卻突然神秘撤銷;「瓦丁姆.K」的所有公民紀錄與身份資料,也在2015年「憑空消失」,俄國官方亦以「瓦丁姆.索柯洛夫」(Vadim Sokolov),授與他一份「全新身份的正式護照」。

「詭異的不只如此。」德國檢察總長表示,瓦丁姆被捕後雖然「堅稱無辜,並否認一切犯行」,俄國駐德使節團亦否認有官方特工涉入其中。但根據瓦丁姆被捕時遭查獲的護照,德國檢警發現「瓦丁姆.索柯洛夫」之所以能申請到申根簽證入德,全是透過一家空殼公司「ZAO RUST」為擔保,但該公司的通訊資料卻與另外兩家「俄國國防部承包商」相符,因此德國檢方才高度懷疑瓦丁姆.K的「特工身份」。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瓦丁姆.K先是落地法國,並取得申根商務簽。之後又輾轉在法國、波蘭兩國移動,直到刺殺行動前一天才入境德國。據報,瓦丁姆在殺死「任務目標」後,就逃離現場,並在公園灌木叢中換裝,將作案的單車與槍械丟入柏林的施普雷河——不料瓦丁姆的棄械過程竟被一批路過的柏林少年所目擊追蹤,並馬上通報警察當場人贓俱獲逮捕了這名「刺客殺手」。

德國政府表示,在為期數個月的調查中,聯邦政府不斷要求俄國駐德使節團「提供必要支援」。但俄國方面不僅毫無反應,堅稱「德國政府與媒體是在『編造故事』」;私底下更不斷試探德國檢警的辦案進度,甚至意圖干擾蒐證。鑑此,德國政府才會下令「即刻將特定的2名俄國外交官驅逐出境」,並一口氣說明辦案進度,公開指控「俄國政府的跨國殺人」。

時逢北約70周年領袖峰會,而梅克爾近日也要前往法國,德俄領袖的「戰略交鋒」變得分...
時逢北約70周年領袖峰會,而梅克爾近日也要前往法國,德俄領袖的「戰略交鋒」變得分外敏感。

「德國政府的態度非常不講理、極度不友善!」對此,俄國外交部表示:「俄羅斯不會就此受辱,我們必定會提出對等的反擊!」

《金融時報》表示,德國政府的公開指控,剛好時逢北約70周年領袖峰會,而梅克爾近日也要前往法國,並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陪同下,與俄國總統普丁針對「烏克蘭停火談判」進行協商。因此敏感時機的外交戰,也將使德俄領袖的「戰略交鋒」變得分外敏感。

然而坎格許維利的身分特殊,雖然其被俄國官方認定為「恐怖份子」的指控不盡可信,但涉足恐怖行動、並與伊斯蘭極端組織有所牽扯的過往,也讓德國官方在「追緝正義」的路上有所兩難。因此外交圈大多不認為本案會和「斯格理帕案」一樣,促成歐美盟國對俄羅斯進一步的聯合制裁。

坎格許維利被俄國官方認定為「恐怖份子」的指控雖不盡可信,但涉足恐怖行動、並與伊斯...
坎格許維利被俄國官方認定為「恐怖份子」的指控雖不盡可信,但涉足恐怖行動、並與伊斯蘭極端組織有所牽扯的過往,也讓德國官方在「追緝正義」的路上有所兩難。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ord im Kleinen Tiergarten: Generalbundesanwalt übernimmt Ermittlungen

Germany accuses Russia of Chechen rebel murder in Berlin

Germany expels Russia diplomats over Berlin murder

Germany expels Russian embassy staff over Georgian's murder

Germany expels Russian diplomats after murder in Berlin | DW | 04.12.2019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