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萬動物大宰殺:印度教加迪邁節的「跨國血祭」爭議

2019/12/04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9. 12. 04 尼泊爾/印度

20萬動物大宰殺:印度教加迪邁節的「跨國血祭」爭議

「奉獻牲畜與鮮血,願女神眷顧...」被稱為「世界最血腥祭典」的尼泊爾加迪邁節(Gadhimai festival),3日在爭議聲浪中盛大登場。加迪邁節是在尼泊爾舉辦的印度教祭典,已有近300年歷史,每五年舉辦一次,年年吸引數十萬、甚至百萬朝聖者前來,其中過半都是從印度跨境湧入的信徒。然而大規模宰殺動物獻祭的傳統,卻長年遭到動保團體譴責。2014年,祭典一共屠宰了20萬隻動物。儘管上屆祭典後,尼泊爾最高法院指示政府「勸阻約束血腥獻祭」,但在傳統文化堅持與政府消極執行下,加迪邁節今年依然如常展開,過去2天以來更已有數千隻動物遭宰殺。

加迪邁節是尼泊爾的印度教祭典,每五年一次,在南方巴里亞爾普爾村(Bariyarpur village)的加迪邁神廟(Gadhimai Temple)盛大舉辦。每屆祭典吸引來自尼泊爾與印度數十萬、甚至百萬的信眾(2009年據廟方估計,有500萬人參加),帶著牲畜長途跋涉前來獻祭,以祈求女神加迪邁的垂憐。

加迪邁節的起源眾說紛紜,但較普遍流傳的版本是:18世紀時,巴里亞爾普爾一名殺人犯喬德里(Bhagwan Chaudhary),某次在監獄中夢見了女神加迪邁,託夢指示他建廟獻祭,並作為交換允諾自由。夢醒後喬德里的銬鐐已經神奇地解開,離開監獄後的他依指示建造加迪邁神廟,獻上動物與鮮血,容器陶罐隨之發出神蹟光芒。

從此,每五年一次的動物大宰殺獻祭漸成當地傳統,延續至今;當中更有6~8成的參加者,是從印度北方跨境前來朝聖獻祭。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9年的加迪邁節已在3日展開,預計為期2天。按照儀式,信眾在黎明時分先宰殺鼠、羊、雞、豬、鴿這五種動物,當地巫師則用自己的血作為奉獻;到了9點的重頭戲,則由200名左右的屠夫,於神廟前的大空地屠宰大批水牛。《衛報》估計,祭典在一天之內已斬首肢解了3,000~6,500隻水牛,約一個足球場大的圍籬空地上,滿是鮮血與動物屍體。

整個過程中,信眾除了參與「五畜獻祭」( Pancha Bali),也會湧至神廟旁爬樹攀牆,觀看廟前空地的宰牛儀式。信眾相信,舉凡受病痛所苦、求子無門、生活困頓的各種災厄,都能透過向女神加迪邁奉獻動物與鮮血,祈求帶來好運、消災解厄;然而大規模活體宰殺,非人道犧牲動物生命,長年來卻受到動保團體的嚴詞譴責,其血腥場面也在國際上引發爭議。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動物獻祭其實並非所有印度教派信徒都會進行的傳統儀式。強調奉獻動物血肉的主要是「夏克堤派」(Shakti,漢語常譯為「性力派」),這一派系的信仰特別重視「性」所象徵的生命能量、以及崇拜眾多印度教女神的神格。對信徒而言,透過動物獻祭的儀式,有的是為了安撫神靈、有的是增進神明的靈力。

這類傳統在印度古代經典《吠陀經》當中也可以找到相關記載,但現今絕大多數印度教徒已鮮少再執行這種獻祭;包含一些夏克堤派的教徒社群,也有改用象徵物品代替活物的情形。而加迪邁節中之所以會選擇水牛,是用來象徵印度教神話中,女神杜爾迦(Durga)戰勝水牛惡魔瑪哈蘇拉(Mahishasura)的典故。而這位崇尚武力的女神杜爾迦,正是夏克堤女神的化身之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我們不是反對傳統文化,但如果這樣的儀式傷害了動物,那我們必須挺身終結它。」尼泊爾動物福祉聯盟(FAWN)的主席表示。根據統計,2014年的加迪邁節屠殺了約20萬隻動物,這些獻祭動物除了在祭典中被活生生宰殺,死前隨著朝聖者長途移動,期間飢餓、脫水、焦慮更是常有的事,有些牛犢幼崽甚至來不及到達目的地,就在身心折磨下夭折。

長期致力動保的尼泊爾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 Nepal)表示,非人道大量屠殺活體動物,並非印度教信仰所推崇的價值,這些動物應有「免於飢渴、免於不適、免於病痛傷害、免於痛苦恐懼、並有正常行動的自由」。

在相關團體長期遊說下,尼泊爾最高法院於2016年指示「政府應勸阻加迪邁節的血腥屠宰,予以改善」;地方政府亦宣導可改以捐獻、其他祭品替代。但當外界以為「世界最血腥祭典」將走入歷史時,2019的加迪邁節的動物宰殺獻祭卻還是在大批信眾對傳統的堅持、政府消極約束下,如期登場。

6月動保團體上街抗議加迪邁節。 圖/美聯社
6月動保團體上街抗議加迪邁節。 圖/美聯社

「我們試著不支持大宰殺,但信眾對於傳統十分堅持,還是帶著動物前來獻祭。」加迪邁節的組織委員會向《法新社》表示。而除了動物保護,大宰殺其實也帶來動物檢疫、疾病防治、環境汙染的公共衛生危機。

由於印度多邦早已透過立法,禁止活體運輸動物至祭典現場屠宰,許多信徒因此湧入相關法律管制更弱勢的尼泊爾,非法攜帶動物跨境,加迪邁節的參加者也因此以印度人為大宗。但過程中缺乏動物檢疫,在邊境把關不力下,出現許多非法跨境運輸動物的狀況。

加上屠宰祭典現場,臟器外露、鮮血四溢,衛生條件極差,也污染了水流與土壤環境;大宰殺過後,部分動物屍體甚至會透過招標方式出售,再製成肉品流入市場,期間把關控管疑慮,也讓動物與動物之間、動物與人之間的疾病傳播,成為極大的公衛隱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對此,當地官員也坦承,要改變傳統觀念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強硬態度可能反而造成地方群眾的激烈反彈,加上加迪邁節如今不只關乎傳統與信仰,對於巴里亞爾普爾當地的經濟與背後相關產業鏈(如動物販賣、走私、肉品產製等)。

有朝聖者表示:「反對祭典的人還是會繼續反對;但想獻祭的人也還是會照做。」廟方則回應,「不支持動物宰殺獻祭,雖然不確定是何時,但加迪邁節總有一天會終結。」要如何在傳統文化與動物權利之間取得平衡,在尼泊爾雖然仍是意見分歧的爭論議題,然而根據官方資料,歷屆加迪邁節的宰殺數量,也有相當程度的減少。2009年屠宰25萬隻,2014年則為20萬。而眾多信徒中,也有些人不以動物犧牲作為許願祭品。

「我們不犧牲獻祭動物,僅以這對鴿子,奉獻給女神。」一名20歲的信徒向《法新社》如此表示,隨後便將這對鴿子釋放空中。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nimal sacrifice festival goes ahead despite 'ban'

Nepal's mass animal slaughter begins despite outcry

Nepal animal sacrifice festival pits devotees against activists

Our Journey to Supreme Courts Ruling Against World’s Largest Animal Sacrifice - The Jane Goodall Institute Nepal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