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怒火邊界成真?川普揚言將「墨西哥毒梟」列為「恐怖組織」

2019/11/28 轉角24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Fox News》的政論節目專訪中,親口證實自己「準備將墨...
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Fox News》的政論節目專訪中,親口證實自己「準備將墨西哥的毒梟集團列名為『恐怖組織』」。圖為墨西哥軍方反毒戰爭。 圖/法新社

【2019. 11. 28 墨西哥/美國】

怒火邊界成真?川普揚言將「墨西哥毒梟」列為「恐怖組織」

「美軍出兵墨西哥?可能性比你我想像的都還具體。」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Fox News》的政論節目專訪中,親口證實自己「準備將墨西哥的毒梟集團列名為『恐怖組織』」,藉此在墨西哥政府「婉拒支援」的狀況下,強行介入墨西哥的反毒戰爭。然而消息傳出,不僅墨西哥政府大為光火,強硬拒絕「美國的介入主義」;美國政壇不分黨派也對「毒梟恐怖主義」的認定有所疑慮,除了本國金融業、槍械軍火工業都可能因間接關係而遭遇政府制裁外,移民單位、邊境管理當局也都懼怕可能出現的「合法難民潮」,甚至更擔心美國很可能不宣而戰、於莽撞中引發無法收拾的「美墨邊界戰爭」?

▌前情提要:〈怒火邊界:墨西哥毒梟屠殺「摩門教殖民地家族」,美國籍婦孺9死

「我會把這些毒梟列入『恐怖組織清單』,我會的。」在《Fox News》的政論專訪中,川普總統對他的名嘴好友歐萊利(Bill O’Reilly)如此表示:「美國每年要給墨西哥毒梟害死10萬人(數據來源不詳),他們要不送入毒品、要不帶來罪犯!」

「透過毒品走私,他們賺到了大把大把數不盡的金錢——這些傢伙、這些毒梟,就仗著他們賺來的黑心錢,他們販賣毒品、他們走私人口,賺來死人骨頭黑心錢!」川普說,自己已和墨西哥總統奧布拉多.洛佩茲(AMLO)溝通過很多次,欲主動出手幫墨西哥清理門戶「一舉把毒梟全部殲滅」,但AMLO每次都婉拒、給他碰軟釘子,直到11月4日墨西哥毒梟設伏殺害了美國摩門教殖民地「勒巴隆家族」(LeBaron)的多名婦孺

由於勒巴隆家族的受難成員,全都是持有美墨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再加上幫派份子的犯案手法極端兇殘、連襁褓中的嬰兒都無差別射殺,事發後引發美國政壇與輿論的極大震撼。因此,墨西哥總統當時第一時間拒絕美國「協助介入」,並公開表明「此為墨西哥司法主權」的態度,也使華府高層頗為不滿,甚至連立場相對自由派的民主黨內部都有聲音——像是首位公開出櫃的總統初選候選人,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支持美國「軍事介入」、甚至「出兵」開入墨西哥,直接參戰墨國的反毒戰爭。

勒巴隆家族事件受難成員,全都是持有美墨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再加上幫派份子的犯案手...
勒巴隆家族事件受難成員,全都是持有美墨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再加上幫派份子的犯案手法極端兇殘、連襁褓中的嬰兒都無差別射殺,事發後引發美國政壇與輿論的極大震撼。 圖/美聯社

然而「用美軍打毒梟」的想法,於現實中仍有太多風險與程序阻礙,因此美國保守派的輿論中,才會慢慢出現「列名毒梟恐怖組織」的政策想法。

支持者認為「毒梟恐怖組織」的設定,一方面能最大程度地施壓AMLO政府,迫使墨西哥軍警重拾強力掃蕩政策,亦遏制當前暴力失控的場面;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財政部也能名正言順地「對毒梟經濟圈」發出金融制裁,並迫使那些協助販毒網路洗錢、行賄的銀行與政治人物切斷黑金聯繫。

除此之外,若是毒梟能登記為恐怖組織,美國中情局與軍方就能擴大對販毒集團的情蒐與打擊,甚至直接將「反毒戰爭」納入現行的「反恐戰爭」,出動無人機對毒梟發動刺殺空襲。

然而這樣「強行入場」的態度,卻在墨西哥造成了極大的震撼。因為在《Fox News》的採訪播出前,墨西哥政府根本不知道美國有意把毒梟集團列入恐怖組織名單。因此墨西哥外交部不僅馬上派人與美方溝通,總統AMLO亦公開反對川普的發言,並稱相關提案直接侵犯了墨西哥的國家主權,「我們不得不堅定地拒絕此類的介入主義政策!」

假若墨西哥配合美國「反恐毒梟」,AMLO總統「愛與和平:以擁抱代替子彈」的毒梟和解政策勢必全面破局,本已逐漸被分化的毒梟集團,也可能反過頭來組成武裝同盟,讓墨西哥陷入永無止進的「反毒內戰」;但若墨西哥拒絕美國的介入,本國經濟則可能遭受反恐制裁的嚴重後果,同時亦無法置喙美國片面施加的反恐政策。

美國「強行入場」的態度,卻在墨西哥造成了極大的震撼。圖為墨西哥警車,疑遭毒梟伏擊...
美國「強行入場」的態度,卻在墨西哥造成了極大的震撼。圖為墨西哥警車,疑遭毒梟伏擊縱火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分析,墨西哥之所以對於「毒梟列名恐怖組織名單」一事如此反彈,一來是擔心「恐怖組織」的標籤,會進一步衝擊外商投資與國際旅遊的招商形象,本國的中產階級也可能因此大舉外遷;二來也擔心反毒戰爭的「血腥熱戰化」,會惡化毒梟內戰的暴力程度;三來則是主權問題牽扯到墨西哥本國的民族主義情緒,特別是當前的川普政權對於拉丁裔的種種不友善態度,都可能讓「反恐」成為了刺激「養恐」的情緒溫床。

川普總統的片面發言,也同時震驚了「狀況外」的美國政府。除了國務院、財政部不太確定「反恐制裁」的範圍,究竟會牽扯到多少金融機構與公司行號;軍方、中情局與聯邦調查局、移民署、緝毒局的職權分配,也都沒預期規劃與權責協調。同時,就算毒梟真的變成了恐怖組織,但墨西哥的毒梟派系又因家族血親與地緣關係而極度龐雜,哪些人是恐怖份子?哪些人不是?要怎樣分辨與判斷,也成為各方一頭霧水的定義困惑。

除此之外,聯邦司法部也暗自擔心,「毒梟恐怖組織」標籤所帶來的連動問題——在當前狀態下,美國不接受「因犯罪集團迫害」的難民申請理由,但卻認可「受恐怖組織迫害」。因此如果毒梟都成了恐怖份子,「依法規定」美國就必須處理成百萬計的海量墨西哥「合法難民」。

與此同時,如果「墨西哥毒梟」足以被列為恐怖份子,那麼哥倫比亞毒梟呢?發跡美國深植美洲的MS13呢?俄羅斯黑手黨呢?三合會呢?若此例一開,組織型犯罪與恐怖主義之間的定義,是否會變得更為模糊而危險,美國國家的各種治安工作也得被迫更加軍事化、特務化呢?

另一方面,川普拋出的政策態度,也引發了實務上的定位疑義。因為長期以來,墨西哥政府就不斷要求美方「應同步緊縮金融與軍火管制」,以避免大批軍火兵器源源走私進墨西哥。但對此美方不僅充耳不聞,還打算放寬軍火零售外銷。但若「毒梟成為恐怖組織」之後,這些間接提供毒梟軍火的美國槍械廠商,是否會將被連帶制裁?那些吸毒的、協助下游毒品運送的美國公民,是否也算恐怖份子?「誰是敵人」的定位爭議,也讓混亂的本土各方一時爭辯不可開交。

哪些人是恐怖份子?哪些人不是?要怎樣分辨與判斷?川普總統的片面發言,也同時震驚了...
哪些人是恐怖份子?哪些人不是?要怎樣分辨與判斷?川普總統的片面發言,也同時震驚了「狀況外」的美國政府。 圖/法新社

不過在主流意見高聲譴責的同時,墨西哥本土政壇卻也出現了「支持川普」的異端之聲。像是墨西哥中部的瓜納華托州州長辛輝(Diego Sinhué Rodríguez Vallejo;在野的國家行動黨,AMLO之前的右翼執政黨),就認為:「川普講的沒錯,毒梟就是恐怖組織!」

「我認為把毒梟列入恐怖組織清單,是再適合不過的決定。」辛輝表示,「不然你說嘛,我們還能拿這些惡人怎麼辦?正常人會胡亂殺人、分屍平民嗎?正常人會把屍體大卸八塊,遊街示眾嗎?正常人會用暗殺手段刺殺官員警察嗎?所以說了嘛,難道他們難道不是對民眾散播恐懼嗎?」

「如果這樣都不算恐怖主義,請問甚麼才是『恐怖主義』?」其轄區州內才正發生毒梟火拼,封堵高速公路的辛輝反問:「墨西哥政府還有什麼反毒方法嗎?對我來說,前線執法就需要一切可能的支持。我們的敵人很明確,就是那些以犯罪與暴力奪取權力的幫派份子。」

「要管他們叫什麼我無所謂,我們需要一切可能的資源幫助——只要能徹底殲滅這批毒梟,要用什麼方式都無所謂!」

《怒火邊界》爭議的電影劇情,將成為國際現實了嗎? 圖/電影《怒火邊界》劇照
《怒火邊界》爭議的電影劇情,將成為國際現實了嗎? 圖/電影《怒火邊界》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exico dismisses Trump plan to designate drug cartels terror groups

Correcto declarar a grupos criminales como terroristas: gobernador de Guanajuato

Trump Floating Terrorist Label For Mexican Cartels Brings Fears Of Drone Strikes

Trump plan to label Mexico cartels as terror groups defies logic, experts say

US to designate Mexican drug cartels as terrorist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