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港警圍攻城市大學:催淚彈狂轟宿舍,現場下令「射擊頭部」

2019/11/12 轉角24小時

12日上午,港警圍攻香港城市大學,鎮暴警察朝校園內和學生宿舍發射多枚催淚彈,甚至...
12日上午,港警圍攻香港城市大學,鎮暴警察朝校園內和學生宿舍發射多枚催淚彈,甚至港警現場的指揮官指示「橡膠子彈要直接打頭」,情勢一度緊張。 圖/城市廣播(CBC)直播截圖

【2019. 11. 12 香港

港警圍攻城市大學:催淚彈狂轟宿舍,現場下令「射擊頭部」

香港示威抗爭今天再次發起「破曉行動」,各地清晨開始陸續有抗爭者設置路障、堵塞交通要道。在繼11日港警朝中大發射催淚彈後,12日上午又發生港警圍攻城市大學,在警民雙方路障對峙、抗爭者在城大天橋上扔磚抵抗之下,鎮暴警察卻朝校園內和學生宿舍發射多枚催淚彈,甚至港警現場的指揮官指示「橡膠子彈要直接打頭」,情勢一度緊張。香港各大專院校今天都宣布持續停課,抗爭者延續大三罷行動向港府施壓,港鐵目前也有多處被迫暫停;然而包括城大在內,中大、理大、港大等學校相繼遭到警察的攻擊和入內拘捕,港警幾無限度的執法範圍,正引發香港極大的憂慮。

▌11/13最新進度更新:〈「已到『全面崩潰』的邊緣?」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夜攻防戰〉

延續11日的黎明行動,香港抗爭者在今天上午發起「破曉行動」,持續在各個交通要口、地鐵站等設置路障癱瘓交通,上午7點左右,有示威群眾在九龍塘歌和老街與達之路的交界處,以木板鐵欄、在地面堆疊磚塊等方式築起路障,阻塞行車路線,而地點就鄰近香港城市大學。

在設置路障的同時,鎮暴警察也趕到現場戒備。警方在清理路障後,隨即開始驅離抗爭者,約在7點30左右,警方在歌和老街一帶朝群眾發射催淚彈,範圍擴及到城大的宿舍區域和學術大樓,這是在城大校園內首次有被催淚彈攻擊的紀錄。

在警方的步步圍攻之下,示威者將防線退守到城大宿舍的行人天橋,同時從高處向地面扔擲磚塊等予以反擊,地面也有群眾組起傘陣抵抗。一來一往之間,到上午8點左右,警方又幾度在歌和老街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對峙攻防情勢一度緊張。

根據城大學生會編委會的現場目擊紀錄,幾輪的催淚煙下來宿舍都煙霧瀰漫,「警方熱情款待『催淚早餐』啊!」在城大宿舍範圍內,地上也找到許多催淚彈頭、橡膠子彈和布袋彈。

「警方熱情款待『催淚早餐』啊!」在城大宿舍範圍內,地上也找到許多催淚彈頭、橡膠子...
「警方熱情款待『催淚早餐』啊!」在城大宿舍範圍內,地上也找到許多催淚彈頭、橡膠子彈和布袋彈。 圖/城市廣播(CBC)

12日,香港城市大學。在警方的步步圍攻之下,示威者將防線退守到城大宿舍的行人天橋...
12日,香港城市大學。在警方的步步圍攻之下,示威者將防線退守到城大宿舍的行人天橋,同時從高處向地面扔擲磚塊等予以反擊 圖/法新社

同時也有新聞側錄的影片,早上8點左右的城大現場,捕捉到警方指揮官的對話,之中可以聽到指揮官向鎮暴警察下達指令:「只會伸個頭出來,要打頭!」幾近是「對付敵人」的命令,更讓輿論憤怒質疑:這是在殺人還是驅離?在大學校園多次施放催淚彈、圍攻大學的重火力是否真有其必要?

將近9點時,警方在一輪催淚煙之後撤退,眼見警力消退,退守的抗爭者則又重回歌和老街與達之路的交界路口,重新堆疊磚塊、築造路障。

從11日的大三罷行動開始,雖然香港各大專院校相繼宣布停課,但在警方強力執法之下,氣氛就不甚安寧。11日清晨的黎明行動,各校周邊以及校園內,從早上開始就有黑衣人陸續集結,抗爭的戰線也就隨之拉入校園附近。

儘管學校應有一定程度範圍的自治權,但港警並未因此就格外鬆手,11日上午7點30左右,就發生港警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發射催淚彈、胡椒球彈等,甚至有朝學生舉槍的驚險畫面,而後陸續傳出警察為了「拘捕暴徒」,無視校園自治,直接進入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內逮人。而中大和理大也在警方強勢進攻下,更出現了在校門口輪番射擊催淚彈的荒謬景象。

而後警方也在中大校園裡逮捕了5名學生、港大同有5人被捕。當晚中大校長段崇智也聯繫警方負責人,表示要求警察執行任務時應冷靜克制,同時校方也已提供被捕學生法律協助,以維護其權益。

11日,香港理大。港警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發射催淚彈、胡椒球彈等,甚至有朝學生舉槍...
11日,香港理大。港警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發射催淚彈、胡椒球彈等,甚至有朝學生舉槍的驚險畫面,而後陸續傳出警察為了「拘捕暴徒」,無視校園自治,直接進入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內逮人。 圖/路透社

11日,香港理大,港警施放催淚彈。 圖/法新社
11日,香港理大,港警施放催淚彈。 圖/法新社

根據港警的資料,11日全香港有超過120處遭到破壞或堵路、遭過260人被捕,並有99人被送往公立醫院。

雙11大三罷之所以迅速延燒,原因除了警察攻入大學校園之外,西灣河交警開實彈真槍打傷示威者的事件,更是讓群眾憤怒來到頂點。因此在各抗爭行動之中,也出現了若干失控的情形,諸如在馬鞍山廣場的天橋上,有一名持反對意見的綠衣中年男子,疑似與抗爭者意見不合發生爭吵,而被人淋上液體後全身起火,最後緊急送醫急救、情況危急。還有其他抗爭現場,有民眾因拍攝示威者的臉部,溝通未果而遭到圍毆流血受傷。

在11日晚間6點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面,直指大三罷是「少數激進暴徒」所為,抨擊「不斷升級的暴力為社會帶來悲劇」,談話內容與港府過去以來的立場如出一轍,也未針對任何開真槍、警方執法過當的問題對外界充分解釋。

而在西灣河中槍的21歲周姓學生,在當天的緊急手術後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根據港警說法,警察當下「感受生命威脅而拔槍」;但面對手無攻擊武器的群眾,為何不在射擊前警告?警方聲稱當時「在電光火石間無法給予任何警告」。至於為什麼不先使用警棍等裝備?則未有更詳盡解釋。

西灣河開槍也震驚國際,正前往香港的日本知名藝人GACKT,在11日開槍事件後於個人的Instagram上憂慮香港的「騷動不安」,也吸引許多粉絲來為替GACKT的人身安全祈求平安(12日,GACKT的帳號已改設為非公開)。

而之前就多次公開力挺反送中運動的韓國藝人金義聖,也同在Instagram上轉貼一張香港中大正門被警察圍攻的照片,對比南韓1987年6月9日在延世大學的學生抗爭裡,同樣一幅警察圍攻大學正門的歷史照片,形成極為諷刺的映照。

12日,香港中文大學。 圖/路透社
12日,香港中文大學。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已到『全面崩潰』的邊緣?」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夜攻防戰

稱市民「熱切想返工返學」 林鄭拒宣布停課:貿然停香港正常活動將中圈套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 11.11 衝突】入夜後示威者多區堵路 警射水炮催淚彈 全日拘逾 260 人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11.12‧城大】黑衣人天橋擲物 防暴警城大方向發多枚催淚彈

【11.12城大】警城大天橋與示威者對峙 指揮官指令開槍直接打頭 (11:58) - 20191112 - 港聞

【11.12衝突】警中大城大與示威者對峙 護送工人清理路障 (12:25) - 20191112 - 港聞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