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打擊電玩成癮的絕招?中國嚴令:晚上10點18歲以下「強制下線」

2019/11/07 轉角24小時

中國政府為了打擊兒童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問題,6日祭出了「未成年的網遊宵禁」。...
中國政府為了打擊兒童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問題,6日祭出了「未成年的網遊宵禁」。 圖/路透社

【2019. 11. 07 中國

打擊電玩成癮的絕招?中國嚴令:晚上10點18歲以下「強制下線」

「孩子們的未來,中央監護!」中國政府為了打擊兒童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問題,6日正式發出了《關於防止未成年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除明令遊戲業者必須採行「實名帳戶註冊制」,更細節限制了18歲以下玩家的「遊戲時區與時間」——在新制下的未滿18歲者,每天22:00至翌日清晨08:00,將被伺服器強制下線;平日遊戲時間超過1.5個小時、法定假日超過3小時者,也將被強制下線。至於「借用帳號」的身份認證漏洞要怎麼處理?中國政府則準備要遊戲廠商交出權限,在中國公安局的管轄下,建立起跨平台且統一的「身份識別系統」,「為廣大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這份由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所頒布的管控命令,主要針對的是18歲以下的未成年中國玩家。根據官方說法,此一對策是為了解決中國境內「日益嚴重的網路遊戲成癮與相關社會問題」。之中,包括:青少年玩遊戲有害身心健康與發育、沒有經濟能力卻過度課金、因過度沉迷而導致家庭發展與人際關係破裂...等等「社會隱憂」。

「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少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知》內容主要分成7項,但具體的政策命令只占其中3項,分別是(1)全面實行網路遊戲用戶帳號實名註冊制度;(2)嚴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網路遊戲的時段、時長;(3)嚴格規範未成年人的付費課金額度。

中國目前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電玩市場」。過去數年間,在中國官方與民間財團的積極發展下,本地遊戲產業正以極快的速度與金流規模狂飆成長。但到了2018年中國政府卻突然「閃電出手」,以保護兒少免於近視、避免遊戲產業競爭過熱而衍生出社會問題為由,突然凍結新遊戲的上市許可頒發,並下達連串指示,要求遊戲業者自律「管控未成年者的遊戲狀態」。

在這段由中央主導的「網遊戒斷」期間,許多遊戲因不符善良風俗價值觀無法上架;而中國網遊界的龍頭、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遊戲公司的「騰訊」,也因應政府批評,自主啟動了「未成年遊戲限制機制」——像是要求玩家實名註冊;並限制未成年者的遊戲時間,12歲以下每日只能玩1小時、12歲以上未滿18歲每日最多2小時。

然而本回的官方通知,卻又比「騰訊版」的管制更加嚴格——中國境內所有的網路遊戲業者,未來都必須施行「統一實名註冊」,並將資料交付中央政府、與公安局控管;換句話說,接下來的中國玩家,無論是在什麼平台遊戲?玩什麼遊戲?玩多久?甚麼時候上線?登入頻率與登入地點?都將與公安局的身份資料庫串接,架構起中央統一的身分識別網路。

新制下的未滿18歲者,每天22:00至翌日清晨08:00,將被伺服器強制下線;平...
新制下的未滿18歲者,每天22:00至翌日清晨08:00,將被伺服器強制下線;平日遊戲時間超過1.5個小時、法定假日超過3小時者,也將被強制下線。 圖/中新社

無論是在什麼平台遊戲?玩什麼遊戲?玩多久?甚麼時候上線?登入頻率與登入地點?都將...
無論是在什麼平台遊戲?玩什麼遊戲?玩多久?甚麼時候上線?登入頻率與登入地點?都將與公安局的身份資料庫串接,架構起中央統一的身分識別網路。圖為中國網咖,一名志願巡查的地方鄉親,正巡視網咖打遊戲的青少年。 圖/新華社

另一方面,在兒少時間管控上,官方的通知也比騰訊版的限制來得嚴格——根據新制,每天晚間22點至次日上午8點,網路遊戲業者「不得以任何形式」,向8~18歲的未成年者提供遊戲服務。

此外,未成年玩家的每日遊戲時間,最長就是1.5個小時;法定假日時間,不得超過3個小時。超過時間,遊戲平台有義務將未成年用戶「強制下線」。

至於「課金」問題,管制將以「同一遊戲集團」為集合單位。8歲以下者,不得課金;8歲以上未滿16歲者,單次儲值不得超過50元人民幣(折合約新台幣217元)、每月課金總額不得超過200人民幣(約新台幣868元);16歲以上但未滿18歲者,單次儲值不得超過100人民幣(約新台幣434元),每月上線則是400人民幣(約新台幣1,737元)。

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命令發出後,中國的社群網路也掀起了一波熱門討論,「#未成年人22点至8点禁玩网游」的關鍵字,也登上了微博的話題熱搜榜。不過由於相關的限令風聲已持續了兩年多,因此社會輿論——特別是來自於成年人玩家與家長的態度——大多表示支持與贊同。

然而許多意見質疑,類似的電玩禁令,過去之所以難以有效執行的原因,就是因為「無法確認玩家的身份是否符合帳號資料?」譬如說,家長放任自己的帳號給小孩遊玩、或者說網路私下販售成年者帳號...等問題。因此許多網友也起鬨建言,要求政府應該強制要求各家平台,把遊戲登入系統連結「人臉辨識」「指紋認證」,以嚴格禁止未成年者鑽漏洞的遊戲行為。

但另一個問題是,假若公安局的「統一帳戶機制」真的得以實行,那電影《一級玩家》的情節會否加速實現?其會否與試驗中的社會信用點數制度相連結?全國玩家的遊戲個資與網路使用習慣,又會在中央政府的控制下,出現怎樣的「應用」?來自歐美國家的外商遊戲,又該如何回應中國政府對用戶資料的權限要求?種種問題,也讓中國的「天網恐懼」進一步升溫。

不過對於種種狀況,一般中國的成年玩家似乎不以為意。社群網路上不斷出現「#未成年人22點至8點禁玩網遊:還好我早已長大」的反應;甚至有玩家大肆慶賀,痛罵「網路上的小學生打遊戲都很沒格調,打不贏就罵對手、罵隊友,現在政府『德政』出台,網遊生態水平必定提升,優質玩家晚上可就清靜了!」

「網路上的小學生打遊戲都很沒格調,打不贏就罵對手、罵隊友,現在政府『德政』出台,...
「網路上的小學生打遊戲都很沒格調,打不贏就罵對手、罵隊友,現在政府『德政』出台,網遊生態水平必定提升,優質玩家晚上可就清靜了!」對於種種狀況,一般中國的成年玩家似乎不以為意。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新闻出版署: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严控使用时长

Gaming curfew for minors hits China

China imposes video game curfew for minors

坚决遏制沉迷,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答记者问

China to ban kids from playing video games at night

China Introduces Restrictions On Video Games For Minor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