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行動代號凱拉穆勒:獵殺IS首腦,美軍如何殺死了巴格達迪?

2019/10/28 轉角24小時

「我只想告訴大家:美國沒有忘記。」川普政府公開本次任務代號為「凱拉穆勒行動」(K...
「我只想告訴大家:美國沒有忘記。」川普政府公開本次任務代號為「凱拉穆勒行動」(Kayla Mueller),就是為了替2013年被ISIS綁架、性侵凌辱致死的的美國人道工作者凱拉.穆勒「復仇」。 圖/美聯社

【2019. 10. 28 美國敘利亞/伊拉克】

行動代號凱拉穆勒:獵殺IS首腦,美軍如何殺死了巴格達迪?

「這是報應,這是復仇。」2019年10月26日美軍特種部隊成功突襲了敘利亞西北部的ISIS秘密藏身點,迫使世界頭號恐怖份子——阿布-巴克.巴格達迪(Abu-Bakr al-Baghdadi)——自爆死亡。為此洋洋得意的川普政府,不僅宣稱這是「超越獵殺賓拉登的正義戰果」;更公開本次任務代號為「凱拉穆勒行動」(Kayla Mueller),就是為了替2013年被ISIS綁架、性侵凌辱致死的的美國人道工作者凱拉.穆勒「復仇」——然而ISIS的首腦為何會出現在土耳其邊境?尋找了5年的中情局與美軍,究竟又如何找到了巴格達迪?

▌延伸閱讀:〈巴格達迪自爆死!川普證實:ISIS首腦在敘利亞遭美軍擊殺

「我們終於伸張了正義,向那個斬首三名美國人——兩名記者與一名人道工作者——的恐怖分子復了仇。」27日上午,在川普總統於白宮召開記者會、證實美軍特種部隊已成功獵殺了巴格達迪後,10月才剛剛就任、卻參與了整起行動規劃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向《NBC》的新聞專訪表示:

「透過這個機會,有件事我也想讓世人知道:在行動規劃的過程中,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上將(Mark Milley)提出了一個想法,他將這個獵殺巴格達迪的復仇任務,以『凱拉.穆勒』的名字為代號命名。」奧布萊恩說,「我只想告訴大家:美國沒有忘記。」

巴格達迪如何綁架凌虐凱拉.穆勒?尋找了5年的中情局與美軍,又如何找到了巴格達迪?...
巴格達迪如何綁架凌虐凱拉.穆勒?尋找了5年的中情局與美軍,又如何找到了巴格達迪? 圖/路透社

凱拉.穆勒,1988年出生,是來自於美國亞利桑納州的人道援助工作者,也是ISIS崛起過程中,從敘利亞綁架的美國女性之一。她由於信仰與工作之故,自2012年底開始於土耳其南部參與人道工作,負責協助並支援跨越邊境的敘利亞內戰難民。但在一次私人拜會行程中,凱拉卻於2013年8月深入了敘利亞的內戰前線、遭遇渴殺圍城的千年古城阿勒頗(Aleppo),不料回程路上卻被「不明武裝」伏擊俘虜,自此人間蒸發、下落不明。

當時抓走凱拉的「不明武裝」,就是正要崛起、即將震撼世界的恐怖組織ISIS。其目的一方面是為了擄人勒贖、向歐美勒索百萬美元的高額贖金;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恐怖宣傳」,並以歐美人質為「人肉盾牌」,要脅恫嚇西方世界的軍事介入。

在被拘禁的這段時間,凱拉不斷被恐怖份子轉移位置,並一度被送往ISIS在敘利亞攻下的「國都」拉卡(Raqqa),除了長期遭遇精神與生理酷刑,凱拉更被巴格達迪本人與其部下屢屢凌辱。直到2014年年中,ISIS才透過獲釋人質帶話給凱拉的美國家人,要求美方「準備好贖金來換回你們的女兒」。

然而由於美國的反恐法規與國安政策「禁止與恐怖份子交換條件」,因為接受條件與支付贖金很可能刺激恐怖組織食髓知味、進而對其他海外公民帶來更大的人身風險。因此就算凱拉的父母積極奔走、想透過管道救回女兒,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聯邦調查局,卻也愛莫能助、甚至阻止穆勒一家透過第三方的贖金支付。

在談判無果的孤立狀態下,長期遭到凌虐的凱拉最終在2015年前後不幸身亡——ISIS的說法,是美軍對拉卡的空襲炸死了凱拉;前線消息則認為,凱拉更可能是死於身心失調、甚至是酷刑處決——但直到今天,凱拉的遺骨究竟流落何方?也仍是遺族家屬心中一直放不下的問號與傷瘡。

凱拉.穆勒是來自於美國亞利桑納州的人道援助工作者,也是ISIS崛起過程中,從敘利...
凱拉.穆勒是來自於美國亞利桑納州的人道援助工作者,也是ISIS崛起過程中,從敘利亞綁架的美國女性之一。 圖/美聯社

長期遭到凌虐的凱拉最終在2015年前後不幸身亡——ISIS的說法,是美軍對拉卡的...
長期遭到凌虐的凱拉最終在2015年前後不幸身亡——ISIS的說法,是美軍對拉卡的空襲炸死了凱拉;前線消息則認為,凱拉更可能是死於身心失調、甚至是酷刑處決——但直到今天,凱拉的遺骨究竟流落何方?也仍是遺族家屬心中一直放不下的問號與傷瘡。圖為穆勒父母。 圖/美聯社

「巴格達迪這個邪惡的男人,他是如何對待凱拉的——他先綁架了她。凱拉被關在不同的監獄裡,有時被囚禁在禁閉室,有時被刑求虐待,有時被精神凌遲,然後最終還被巴格達迪本人給強暴侮辱。」在聽聞巴格達迪自爆身死後,凱拉的爸爸卡爾.穆勒(Carl Mueller),也向亞利桑那的當地媒體發出投書:

「巴格達迪若不是親手殺死了我的女兒,就是參與了她的謀殺。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狀況,你要做為父母的我們該怎麼想?我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的大家能好好感受。」

美國媒體圈認為,白宮方面特別強調「行動代號凱拉穆勒」,一方面確實是要宣傳「復仇式正義」;但另一方面則是刻意要羞辱前總統歐巴馬,因為在這幾年的糾纏過程中,穆勒一族一直非常不滿歐巴馬的「消極救人」,像是凱拉的媽媽瑪莎(Marsha)在接到白宮通報、得知巴格達迪已死後,就再次暗示「我女兒是被歐巴馬害死的」:

「我們都非常感謝川普總統...但要是當年的歐巴馬,能和川普總統一樣果斷有魄力,我敢說凱拉就不用枉死了!」

另一方面,在巴格達迪死後,美國情報圈也陸續放出了風聲,說明自美軍是「怎樣找到巴格達迪的」。根據《路透社》與《華盛頓郵報》的個別消息,CIA方面大概是在10月初才確認巴格達迪的所在區域,但用於定位的兩大線索關鍵,則分別來自土耳其與伊拉克。

美國媒體圈認為,白宮方面特別強調「行動代號凱拉穆勒」,一方面確實是要宣傳「復仇式...
美國媒體圈認為,白宮方面特別強調「行動代號凱拉穆勒」,一方面確實是要宣傳「復仇式正義」;但另一方面則是刻意要羞辱前總統歐巴馬,因為在這幾年的糾纏過程中,穆勒一族一直非常不滿歐巴馬的「消極救人」。 圖/法新社

報導表示,在最近的一次情報中,各國情報單位都以為巴格達迪人在伊拉克西部的沙漠藏匿;但伊拉克情報單位卻在幾次搜捕中,意外從幾名人蛇販子口中得知「巴格達迪正在安排家人偷渡至敘利亞西北」,之後伊拉克官方又透過敘利亞方面的情報源,發現了巴格達迪親信愛將伊薩維(Ismael al-Ethawi)的行蹤。

《路透社》表示,同樣出身伊拉克的伊薩維,是巴格達迪麾下最親信的「五大老」之一,主責宗教事務的他,負責扭曲宗教意義為ISIS的統治規劃酷刑法度,並篩選任命各路指揮官的職等與忠誠度。但在今年春天,ISIS的最後根據地巴古斯(Baghus)被聯軍攻陷後,伊薩維就一直跟著巴格達迪西向逃亡。

伊拉克當局表示,巴格達迪生性多疑猜忌,在統治晚期又屢屢遭遇外籍聖戰士的挑戰與叛變,因此他只讓「伊拉克籍的老鄉親信跟在身邊」,但這些伊拉克口音的「奇怪外國人」,在敘利亞境內卻是特別顯眼,因此伊拉克的情報單位這才有機會跨國鎖定,將情資通報給土耳其政府,一舉抓住了埃薩維。

除了埃薩維之外,在同一期間,占領易德利卜省的敘利亞反抗軍主力——曾是巴格達迪部下,但卻因不認同血腥路線而與ISIS反臉成仇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兵團「大敘利亞解放組織」(Hayat Tahrir al-Sham),也聽聞了巴格達迪出現的風聲。

大敘利亞解放組織方面表示,雖然在易德利卜省的部隊大多仇視ISIS,但透過金錢與政治的結盟利誘,巴格達迪仍成功化敵為友、獲得幾個小型激進組織的庇護。然而其他派系卻擔心巴格達迪的出現,會讓易德利卜省的反抗行動更受孤立,因此大敘利亞解放組織才會發出「格殺令」,在易省各區發動大規模搜捕。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巴格達迪最後藏身的巴里沙鎮(Barisha),離土耳其邊境只有6公里、附近還有一...
巴格達迪最後藏身的巴里沙鎮(Barisha),離土耳其邊境只有6公里、附近還有一處土耳其軍事基地——換言之,過去幾個月來,世界頭號通緝犯都是在土耳其軍隊的眼皮底下活動。圖為巴里沙鎮周遭空拍。 圖/歐新社

在這段「狩獵」的過程中,大敘利亞解放組織也抓到了多名ISIS大老,並將之「轉贈」給幕後盟友土耳其。而美方又在通過土耳其統整了伊拉克與敘利亞反抗軍的情資,這才順利地於敘利亞–土耳其邊境鎖定了巴格達迪的行蹤。

然而土耳其的「鼎力相助」,雖是美軍之所以能成功擊殺巴格達迪的重要關鍵;但巴格達迪的藏身位置,卻也讓土耳其政府陷入了另一種說不得的尷尬。

相關觀察發現,巴格達迪最後藏身的巴里沙鎮(Barisha),離土耳其邊境只有6公里、附近還有一處土耳其軍事基地——換言之,過去幾個月來,世界頭號通緝犯都是在土耳其軍隊的眼皮底下活動。

除此之外,在巴里沙庇護巴格達迪的敘利亞聖戰領袖哈比比(Abu Mohammed al-Halabi,在行動中被擊斃),過往也與土耳其軍方有所聯繫;而本回協助獵捕的巴格達迪的大敘利亞解放組織,一直以來更與蓋達組織糾纏不清,雖然其戰力堅強有紀律,但是否也是「恐怖份子」,卻也令收受情報的美國政府頗為尷尬。

「但無論如何,魔王已死。」一名匿名美方官員表示:「任務成功結束,這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

「無論如何,魔王已死。」 圖/法新社
「無論如何,魔王已死。」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xclusive: Baghdadi's aide was key to his capture - Iraqi intelligence sources

U.S. forces launch operation in Syria targeting ISIS leader Baghdadi, officials say

Family of slain ISIS hostage says they secretly met with her captors in Iraq

Trump hails death of 'depraved' Islamic State leader Baghdadi in U.S. raid

Kayla Mueller: Baghdadi operation named after Isis hostage who was killed

Where does Baghdadi's death leave I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