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送中條例》正式撤回,林鄭月娥可能被中國撤換?

2019/10/23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送中條例》正式撤回,林鄭月娥可能被中國撤換?

「送中都撤回了,那林鄭呢?」今天23日香港的立法會大會上,保安局長李家超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對於目前的反送中局勢而言恐怕早已於事無補。與此同時,英國《金融時報》也獨家指出,中國考慮撤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可能的時機點是在2020年3月兩會召開時,連屬意的人選都有了眉目——但林鄭月娥真能如此順利一走了之?

在23日的香港立法會上,李家超表示,為了更清楚明確表明港府針對《逃犯條例》的立場,今日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不是「暫緩」、不是「壽終正寢」,而是明明白白地撤回,條例草案畫下句點。

在23日的香港立法會上,李家超表示,為了更清楚明確表明港府針對《逃犯條例》的立場...
在23日的香港立法會上,李家超表示,為了更清楚明確表明港府針對《逃犯條例》的立場,今日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 圖/路透社

「一切都太遲了。」儘管宣布撤回符合反送中抗爭者提出的訴求之一,但從抗爭運動不斷升...
「一切都太遲了。」儘管宣布撤回符合反送中抗爭者提出的訴求之一,但從抗爭運動不斷升級、暴力的恐懼和警察執法過當的陰影擴散,光是撤回條例遠遠不能夠平息抗爭者付出的血的代價。 圖/路透社

「一切都太遲了。」儘管宣布撤回符合反送中抗爭者提出的訴求之一,但從抗爭運動不斷升級、暴力的恐懼和警察執法過當的陰影擴散,光是撤回條例遠遠不能夠平息抗爭者付出的血的代價。因此在消息公開後,普遍的反應仍是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不過這個撤回實際上是既定行程,本來在上周就應該宣布,現下的時機點不僅對局勢而言為時已晚、也根本於事無補。而當李家超宣布撤回後,被議員許智峯問到條例修訂一連串的處置失當、造成香港社會動盪分裂,是否也像社會大眾道歉並辭職下台?李家超對此不予置評。

與此同時,英國《金融時報》23日發表獨家報導,當中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其實有意考慮撤換特首林鄭月娥,但中共認為的換人時機,必須是等到反送中抗爭的局勢緩和、穩定的狀態下才會撤換,以免造成外界認為是「中共向抗爭運動屈服」的觀感;而時間點可能會在2020年3月。

陳德霖是1993年香港金管局成立時的奠基人物之一,也曾擔任過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
陳德霖是1993年香港金管局成立時的奠基人物之一,也曾擔任過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就資歷而言算是頗受矚目。 圖/美聯社

替換林鄭月娥的人選之一,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Henry Tang)。 圖/法新...
替換林鄭月娥的人選之一,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Henry Tang)。 圖/法新社

但中共心目中的「局勢緩和穩定」是什麼樣的光景?《金融時報》指出,中共官員認為只要警察逮捕的人數持續增加,最終所有「暴力動亂就會平息」。換句話說,港警的逮捕壓力可能只增不減,在當前屢傳各種執法過當、侵犯疑雲、甚至於市民的死亡謎案下,對警察的憤怒幾乎突破界限,劇本是否真的會照中共設想的路線進行,恐怕還有更多變數。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替換林鄭月娥的人選,一位是今年9月才退休的香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Norman Chan),另一位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Henry Tang)。

陳德霖是1993年香港金管局成立時的奠基人物之一,也曾擔任過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就資歷而言算是頗受矚目。而紡織業世家出身的唐英年,曾在2012年參與特首選舉,不過當時輸給了梁振英;現在則是擔任全國政協常委。

除了上述人選外,財政司長陳茂波、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雖然也都傳出在可能名單之中,但這兩人的位置和目前的港府關係較近,因此外界分析認為出馬的可能性較低。

唐英年(右)曾在2012年參與特首選舉,不過當時輸給了梁振英(左);現在則是擔任...
唐英年(右)曾在2012年參與特首選舉,不過當時輸給了梁振英(左);現在則是擔任全國政協常委。 圖/法新社

在今年 7月時,《金融時報》也透露林鄭曾想主動辭職,但遭到北京「強迫留下」,後來港府和中共中央都否認林鄭的辭職傳聞;而9月《路透社》也曾經報導林鄭的錄音談話,表示「如果能選擇的話會辭職」,雖然也被林鄭本人否認,但種種風聲跡象都讓人不得不懷疑,特首人事風暴正悄然蘊釀。

假使中國真的有意撤換,按知情人士向《金融時報》的透露,2020年3月兩會舉行期間,就會有新特首接任林鄭的位置,任期將坐滿到2022年,至於是否就直接出任下一屆特首,目前都還言之過早。

然而從6月發展至今,反送中抗爭已經不單是撤回條例、林鄭走人就能解決。在負起政治和社會責任、啟動獨立調查之前,林鄭月娥依然背負著百萬抗爭市民的民意壓力。

然而從6月發展至今,反送中抗爭已經不單是撤回條例、林鄭走人就能解決。在負起政治和...
然而從6月發展至今,反送中抗爭已經不單是撤回條例、林鄭走人就能解決。在負起政治和社會責任、啟動獨立調查之前,林鄭月娥依然背負著百萬抗爭市民的民意壓力。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慎防中國計中計:陳同佳案,在收與不收之間

港警水砲「誤射」清真寺?林鄭月娥的快閃道歉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