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敘利亞大混戰:華府挽救調停,土耳其入侵軍恫嚇駐敘美軍?

2019/10/16 轉角24小時

10月14日,敘利亞北部靠近土耳其的邊境城市。 圖/法新社
10月14日,敘利亞北部靠近土耳其的邊境城市。 圖/法新社

【2019. 10. 16 土耳其敘利亞

敘利亞大混戰:華府挽救調停,土耳其入侵軍恫嚇駐敘美軍?

「敵人的敵人,仍是我的敵人!」入侵敘利亞北境、與敘利亞庫德人激烈戰鬥的土耳其,15日雖擴大了攻勢強度、猛攻邊境重鎮曼比季(Manbij),但在外交戰場上卻愈遭孤立。除了美國總統川普14日以總統命令「經濟懲罰土耳其」,美國參議院也將在17日通過更強硬的土耳其制裁法案。但為了挽救美軍倉皇撤退的爛攤子與幾乎決裂的土美同盟,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佩奧、甫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也宣布17日將共同趕赴土耳其,與厄多安總統作「最後停火談判」——誰知同時,已奉命準備撤走的駐敘美軍,卻遭遇土軍侵攻部隊與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的「進逼包圍」...。

▌前情提要:〈川普撤回全部美軍:敘利亞庫德人轉投阿薩德政府軍、俄軍求援〉

美軍「堅定決心行動」(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敘利亞、伊拉克的反ISIS任務)的前線指揮部表示:土軍與美軍在敘北的對峙事件,發生在2019年10月15日的土敘邊境激戰地——拉法吉水泥工廠。當時的土軍與敘利亞反抗軍,正沿著科巴尼(Kobani)、安伊薩(Ain Issa)南向侵攻,並與敘利亞庫德族部隊爆發激烈的遭遇戰。

但拉法吉水泥工廠,實際上是敘北反ISIS作戰的前線聯合指揮所,因此庫德部隊周遭,還有數十名「即將奉命撤離」的美軍特種部隊。根據美軍說法,在土庫兩軍交火互轟的同時,美軍曾不斷呼叫土國「盟軍」:「保持安全距離,不要開火。」但作為土軍先鋒的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卻毫不理會、大舉進逼——無可奈何之下,美軍特種部隊只能呼叫「空中支援」,緊急派出F-15戰鬥機、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隊,出面低空嚇止進擊的土耳其聯軍。

F-15示意圖。 圖/路透社
F-15示意圖。 圖/路透社

邊境重鎮曼比季的土軍。 圖/法新社
邊境重鎮曼比季的土軍。 圖/法新社

「土耳其部隊已違反了與美軍的前線協議,他們本不該接近美軍、甚至近到足以威脅我方的前線部隊。」駐巴格達的美軍發言人表示:「為了回應『他軍』的進逼,我們只能派出空中武力、展示壓倒性的實力,以表達美軍為了自衛將不惜一戰!」

「我們已透過軍情交流與外交管道,向土耳其軍方發出了正式抗議。」美軍強調,「幸好雙方沒有真的擦槍走火,包括隨同美軍部隊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與土軍交戰中的敘利亞庫德人軍隊),之後都安全撤離。」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在過去的敘北衝突中,美軍就時常被包夾在SDF(反ISIS盟軍)與土耳其(北約同盟)之間進退兩難。然而土軍部隊15日的「恫嚇進逼」,卻時逢川普背棄庫德盟軍,命令美軍撤出敘利亞;同時又對土耳其加重經濟制裁,並恐嚇要「摧毀土耳其經濟」的敏感時刻——因此外界才會越發擔心「北約盟軍翻臉,美土駐軍擦槍走火」的增溫風險。

但除了與美國的關係緊張之外,土耳其在敘北前線,也正要面對另一「友軍」——俄羅斯駐敘利亞部隊——的停火威嚇。俄羅斯政府表示,俄軍與敘利亞政府軍已收到SDF的增援邀請,並正全力協助阿薩德總統「發兵北上」,朝土軍圍攻中的邊境要塞曼比季前進。

敘利亞反抗軍。 圖/美聯社
敘利亞反抗軍。 圖/美聯社

駐敘美軍10月初的資料照片。 圖/法新社
駐敘美軍10月初的資料照片。 圖/法新社

俄羅斯政府表示,俄軍與敘利亞政府軍已收到SDF的增援邀請,並正全力協助阿薩德總統...
俄羅斯政府表示,俄軍與敘利亞政府軍已收到SDF的增援邀請,並正全力協助阿薩德總統「發兵北上」,朝土軍圍攻中的邊境要塞曼比季前進。 圖/路透社

俄國強調,土耳其的侵攻行動「最多只能在敘利亞本土縱深10公里」,否則就是「對阿薩德政府的主權入侵」。若是土耳其繼續執迷不悟、「沒搞清楚當前的反恐優先序」,俄軍也不排除大舉增兵,直接進駐敘北邊境、「強行隔離廝殺的土耳其與敘利亞兩軍。」

「兵貴神速!管他美軍、俄軍,搶先攻佔曼比季的部隊,才是真正的敘北贏家!」不過土軍方面認為,

俄羅斯發言雖然強硬,但考慮其前線部隊的規模與準備,根本無法阻止土軍的大規模近逼。在此關鍵時刻,土軍寧可冒著與俄軍衝突的風險,也要對賭這場懦夫博奕,否則根本無法交代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與經濟危機。

另一方面,針對土耳其的敘北侵攻,憤怒且無法接受川普背棄庫德盟軍的美國國會,也已由共和黨強力主導,預計將於10月17日晚間通過「加強版」的土耳其制裁法案;與此同時,英國、德國、法國也已宣布暫停對土軍售,但是否由歐盟統一頒布「軍事禁運」?布魯塞爾方面則沒有共識。

此外,白宮方面也於15日晚間宣布: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所率領,成員包含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的高級談判團隊,即將於周四趕赴安卡拉,預計將親見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共商敘北停火的可能方案。」

但彭斯的積極救火,厄多安方面似乎並不領情:「除非恐怖份子全部死光!否則土耳其永遠不會停火、絕不輕易撤敘利亞!」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urkey steps up Syria offensive against Kurds in spite of Trump's warnings

Turkey pushes offensive in Syria, despite sanctions and calls to stop

U.S. to Try Diplomacy in Turkey as Russian Forces Swoop Into Syria

U.S. 'Show Of Force' After Turkish-Backed Fighters Get Too Close To Base In Syria

US delegation to press Turkey for Syrian ceasefir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