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撤回全部美軍:敘利亞庫德人轉投阿薩德政府軍、俄軍求援

2019/10/14 轉角24小時

遭土耳其、敘利亞反抗軍聯手猛攻的敘利亞庫德人,13日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達成共識,...
遭土耳其、敘利亞反抗軍聯手猛攻的敘利亞庫德人,13日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達成共識,要求敘利亞政府軍與駐敘俄軍緊急北上,進駐邊境防禦土軍、填補美軍撤退後的武力真空,「共同協防敘利亞的國家主權」。圖為敘利亞反抗軍。 圖/路透社

【2019. 10. 14 敘利亞土耳其美國/俄國】

川普撤回全部美軍:敘利亞庫德人轉投阿薩德政府軍、俄軍求援

「這是總統命令,我們只能拋棄盟軍。」美國國防部13日確認,川普總統已對敘利亞北方的1,000多名美軍部隊,下達「撤離命令」。五角大廈表示,總統是要美軍「安全自保」,避開土耳其與敘利亞庫德人的交戰火線;不滿的高階將領們卻認為,「這就是要徹底收手、背叛同盟」的退場命令。與此同時,在戰損與平民死亡總數已超112人的當下,遭土耳其、敘利亞反抗軍聯手猛攻的敘利亞庫德人,13日也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達成共識,要求敘利亞政府軍與駐敘俄軍緊急北上,進駐邊境防禦土軍、填補美軍撤退後的武力真空,「共同協防敘利亞的國家主權」。

▌前情提要:〈「和平之泉行動」開戰:土耳其大軍圍攻,敘利亞庫德人再啟「種族清洗」疑懼?〉

根據敘利亞官方媒體13日晚間的公開說法,在敘利亞庫德人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請求下,阿薩德政權已派出軍隊連同少量俄軍「大舉北上」,「要驅逐那些侵犯我國主權的侵略集團」。然而阿薩德政府並未說明「援軍馳援」的方向與規模,亦沒有對土耳其提出通牒時間表,因此外界對於「土敘全面開戰」的災難前景,仍抱有極大的問號。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情報圈風聲認為阿薩德與俄軍的增援目標,很可能是阿勒頗省北部、土敘邊境的兵家必爭之地——曼比季(Manbij)與科巴尼(Konbani)——前者是過去美軍進駐、阻擋土耳其進逼的庫德族重鎮;後者則是2014年9月,敘利亞庫德人「孤軍」扛住ISIS圍攻的關鍵要塞。

「美軍本該有協防庫德人的『道義責任』!但他們卻在最危難的關頭,背刺了我們。」SDF方面表示,雖然白宮對外宣稱「有施壓土耳其停火」、國會兩黨也強硬地預備著土耳其制裁法案,但各種非軍事回應根本無關痛癢、緩不濟急,因此走投無路的敘利亞庫德人,「只能轉求中央政府與俄羅斯的協助,共同守護敘利亞。」

SDF的同情者認為,被美國背叛的敘利亞庫德人,眼下確實只能轉投俄軍與阿薩德政府;但質疑者——特別是阿拉伯裔的敘利亞反抗軍——卻強調,始終不曾真心要建國、獨立的SDF,一直以來都和阿薩德政府關係密切,雙方並沒有直接的主權衝突,反而以「反恐為名」聯手圍攻反抗軍與反政府控制區的平民,因此SDF說法「表現上看似走投無路」,但實際上「雙方早已暗通款曲好幾年了」。

「美軍本該有協防庫德人的『道義責任』!但他們卻在最危難的關頭,背刺了我們。」SD...
「美軍本該有協防庫德人的『道義責任』!但他們卻在最危難的關頭,背刺了我們。」SDF方面表示。圖為10月中旬,敘利亞庫德人為其同胞舉辦葬禮。 圖/法新社

敘利亞庫德人。 圖/法新社
敘利亞庫德人。 圖/法新社

部份美國媒體認為,SDF正式倒向俄國、政府軍的態度,除了讓美軍在中東威信全失外,「土耳其+敘利亞反抗軍」對決「庫德人+俄軍+敘利亞政府軍」的攤牌畫面,恐讓敘北成為敘利亞內戰的新一個「血腥戰場」。

然而學界與前線媒體的觀察,對「土敘全面戰爭」的可能性大多存疑,甚至認為阿薩德總統與俄軍,極可能打算按兵不動,在後方等待「土軍嚐夠了鮮血、完成了清剿任務」,才會以維和緩衝之姿,接管敘北的庫德區。

事實上,在2018年土耳其發動「橄欖枝行動」揮軍敘北、清剿SDF的當下,SDF就已數次「公開哀求阿薩德與俄軍北上馳援」,但當時除了怒斥土軍侵犯主權,俄軍與阿薩德的部隊都只在「遠方徘徊後撤退」,其透過親政府派民兵所發出的小股運補車隊,更曾遭到土軍炮火殲滅,但政府軍方面也只是摸摸鼻收手後撤,並不曾為了敘利亞庫德人而積極增援或介入。

除此之外,在今年夏天,駐敘俄軍也曾應SDF之邀,派出少量憲兵部隊協同阿薩德政府軍前往土敘邊境的曼比季一帶。但俄敘聯軍並未深入邊境、也沒有在曼比季留下常駐部隊;再加上目前土耳其與美國關係惡劣,與俄羅斯又因S-400防空飛彈系統的軍購問題而交好。考量種種狀況,SDF聯「阿薩德抗土」的態度,也只是政治性的宣示、並不具備真正扭轉戰場劣勢的機會。

10月中旬,敘北的敘利亞反抗軍。 圖/路透社
10月中旬,敘北的敘利亞反抗軍。 圖/路透社

土敘邊境的土軍。 圖/美聯社
土敘邊境的土軍。 圖/美聯社

「除了主權宣傳之外,阿薩德政府想要的『禮物』,還包括SDF手上、超過6,000名被俘虜囚禁的ISIS聖戰士。」《BBC》表示,在SDF與敘利亞政府軍的談判中,雙方已口頭敲定了ISIS戰俘轉移合作,並將審判與囚禁權移交給敘利亞政府負責——但在這數千戰犯之中,至少有1~2,000人持有「歐美國籍」,無論釋放、引渡還是死刑處決,歐洲各國勢必都得與持有戰俘的阿薩德政府對話,甚至與之合作、處理這些「本國公民」。

另一方面,當SDF轉向俄軍的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埃斯伯(Mark Esper)13日也證實:川普總統已親口下令,要把最後的1,000名駐敘美軍拉出前線,撤離到後方安全區。

埃斯伯表示,在土耳其發起軍事行動後,川普總統「非常擔心駐敘美軍的人身安全」,為了避免被捲入混戰,白宮方面才會要求部隊快點離開。雖然發言中的埃斯伯,一直迴避使用「全面撤軍」的說法,但於實質意義上,白宮的命令就是要完成「全面撤軍敘利亞」。

「不捲入土耳其邊界升溫的衝突,是非常睿智的決定,這是個改變的開始。很多曾經把我們誤拖入中東戰爭的傢伙們,現在還在喊著要美國插手攪和。他們有沒有想過他們犯過的錯誤有多可怕?幹嘛一直想要美國去打仗?」在下令撤退後,川普在Twitter上如此說道。

「土耳其與庫德人就是這樣殺來殺去好幾年了...要殺就讓他們彼此殺得痛快吧!我們會密切關注的。沒完沒了的無限之戰啊!」

川普總統已親口下令,要把最後的1,000名駐敘美軍拉出前線,撤離到後方安全區。圖...
川普總統已親口下令,要把最後的1,000名駐敘美軍拉出前線,撤離到後方安全區。圖為在敘北的美軍。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Kurds strike deal with Russia and Syria to stem Turkish assault

Russia takes part in talks between Syria and Kurdish-led SDF

Trump orders US troops out of northern Syria as Turkish assault continues

Kurds reach deal with Damascus in face of Turkish offensive

Kurds strike deal with Syria army to resist Turkey

As conflict mounts at Syrian border, US will withdraw almost all its troops from the country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