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NBA中國風暴,湖人詹姆斯:「挺港」推文很危險

2019/10/15 轉角24小時

引發中國舉國憤怒制裁的NBA挺港言論事件,14日因湖人隊詹姆斯(LeBron J...
引發中國舉國憤怒制裁的NBA挺港言論事件,14日因湖人隊詹姆斯(LeBron James)的發言,再度出現戲劇化的爭議轉折。 圖/路透社

【2019. 10. 15 美國中國

NBA中國風暴,湖人詹姆斯:「挺港」推文很危險

「說好的人權、平等、愛自由呢?」因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的一則「爭自由挺香港」推文,而引發中國舉國憤怒制裁的NBA挺港言論事件,14日晚間再度出現戲劇化的爭議轉折。洛杉磯湖人隊的當家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周三在季前熱身賽的訪問中,公開質疑莫雷的挺港推文「要不是被誤導,就是沒讀書才搞不清楚(中港)狀況」。詹姆斯強調,自己當然支持言論自由,但也該考慮對別人「財務上、生理上、感情上、與精神上的『後果』」。然而詹姆斯的論調卻讓美國輿論為之傻眼,並質疑詹姆斯雙重標準「對美國就大聲,對中國就跪舔」,本已漸趨平靜的NBA中國風暴,也因「詹皇」的意外發言而被重新引爆。

▌延伸閱讀:〈NBA「挺香港」風波:中國暴怒,舉國制裁休士頓火箭隊〉

在莫雷的「挺港推文」事件期間,「詹皇」詹姆斯正好與湖人隊飛赴中國,並於上海、深圳參加了兩場NBA季前熱身賽。雖然在中國期間,詹皇與湖人隊特意低調;熱身賽的宣傳行程與曝光強度,也因中國官方的介入與抵制而多遭取消。但兩場比賽仍座無虛席,中國政府亦逐漸降溫「官方態度」,一度傳出「不惜取消轉播」的NBA新賽季賽事,也已恢復賽事直播安排。種種風波,亦有在各方「搓湯圓」中平息之勢——直到「詹皇」14日開了金口為止。

「沒錯!我們確實享有言論自由——但有的時候,講話不顧別人、發言只想到自己,這種自由就會給帶來『負面的後果』。」詹姆斯表示。

「我不想和莫雷起爭執、打嘴砲,但我認為當時他不了解狀況、沒讀書就先講話。但他的發言卻可能讓許多人蒙受其害——這不只是財務上的影響,還包括生理上、感情上與精神上的問題。」詹姆斯說,「所以啦,大家推文、發言、做事前,都該三思而後行。我們確實享有言論自由,但自由卻也能帶來很多壞事。」

「我個人認為莫雷要不就是被誤導,要不就是沒讀書、不了解(香港)狀況...但我也不知道啦,這事是我的個人意見而已——謹言慎行,不然會有很多人、很多家庭會因為你的言論受到影響。」

「我個人認為莫雷要不就是被誤導,要不就是沒讀書、不了解(香港)狀況...」圖為姚...
「我個人認為莫雷要不就是被誤導,要不就是沒讀書、不了解(香港)狀況...」圖為姚明與詹姆斯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在訪問中國期間,詹姆斯並不曾對莫雷推文、挺港風波與聯盟的言論自由方針,發表任何意見;但《ESPN》等媒體的報導,卻都引述更衣室消息,稱詹姆斯對於聯盟「沒有全力保護球員利益」的態度極為不高興,甚至當面質疑聯盟官方「不顧球隊與球員『在中國時的人身安全』」,亦對聯盟方面「滅火」不力、害得他隊球員也得被莫雷的個人講話拖下水而不滿。

詹姆斯強調,他自己對香港狀況「不太瞭解」,也不打算對「自己不熟悉、不清楚、沒有太多熱情研究」的領域貿然發聲。誰知詹姆斯的賽前訪問公開後,全美國的輿論卻為之沸騰——包括體育記者、與籃球球迷在內,許多負面意見都嚴厲砲轟詹姆斯對「言論自由、人權的雙重標準」。

批評者認為,詹姆斯過去時常針對黑人民權運動、種族歧視、民主人權、警察暴力...等社會問題高談闊論,但當中國問題迎面而來時,詹姆斯卻選擇逃避轉彎,甚至暗示聯盟的大家「不要傷害中國政府感情」,前後不一致的態度讓人很難認同。

「你先是說你自己『不瞭解狀況』,卻又指責莫雷與聯盟沒搞清楚就講話...但究竟你要搞清楚什麼?你怎麼知道莫雷沒搞清楚?」「請問詹皇:單純發一張圖片『爭自由挺香港』(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能傷害誰?你穿『黑人的命也是命』、『我不能呼吸了』(抗議並聲援被紐約警察鎖喉逮捕而死亡的黑人小販Eric Garner),一定比香港人更高尚?」

「我不能呼吸了(抗議並聲援被紐約警察鎖喉逮捕而死亡的黑人小販Eric Garne...
「我不能呼吸了(抗議並聲援被紐約警察鎖喉逮捕而死亡的黑人小販Eric Garner)。」批評者認為,詹姆斯過去時常針對黑人民權運動、種族歧視、民主人權、警察暴力...等社會問題高談闊論,但當中國問題迎面而來時,詹姆斯卻選擇逃避轉彎。 圖/路透社

但支持者卻認為,詹姆斯的發言卻有其持平的角度,畢竟每個人關心的領域不同、在乎的利益得失也不一樣,職業運動員的工作就是打好比賽,「其他政治問題不能強求。」而詹姆斯對於聯盟方面與莫雷的不滿,是因為管理層自己公關處理不當,火燒屁股的公關大火直直燒向無關的基層選手,高層卻還要求員們共體時艱支持言論自由,「你丟我撿」的困境也難怪詹皇牢騷。

但對自由與人權的普世標準,可以分親疏遠近嗎?詹姆斯的發言引發美國社會輿論的激辯。對此,詹皇卻是火上加油地於推特繼續加碼:「我必須澄清我的訪問內容。我不認為(莫雷的)推文,有一絲絲考慮到任何可能後果與負面效應...我的球隊與聯盟才剛經歷了困難的一周,我認為大家應該理解,一則推文或聲明能給別人帶來的破壞力有多大,我覺得在這事件中,沒人停下來好好想想『發文會發生什麼事』,這貼文根本可以再等個一周(等湖人隊結束中國行程)再發吧!」

「天啊!老兄,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傻眼。」針對詹姆斯的言論,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土耳其中鋒坎特(Enes Kanter)不可置信地回應,「自由(Freedom)不是免費的(free)好嗎!」

詹姆斯的發言引發美國社會輿論的激辯。圖為NBA日前在中國的熱身賽,場邊觀賽的中國...
詹姆斯的發言引發美國社會輿論的激辯。圖為NBA日前在中國的熱身賽,場邊觀賽的中國球迷穿上湖人球衣並貼上五星旗貼紙、蓋住NBA。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eBron James Says Executive Was ‘Misinformed’ in China Tweet

LeBron James weighs in on the NBA-China dispute

LeBron James says Daryl Morey wasn't 'educated' before Hong Kong tweet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