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背棄敘利亞庫德人,共和黨集體暴怒:你和歐巴馬一樣爛

2019/10/08 轉角24小時

敘利亞庫德族戰士。 圖/法新社
敘利亞庫德族戰士。 圖/法新社

【2019. 10. 08 美國/敘利亞/土耳其】

川普背棄敘利亞庫德人,共和黨集體暴怒:你和歐巴馬一樣爛

「因為我(川普)是個天才!」美國總統川普不顧反ISIS盟軍——敘利亞庫德族——的生死,於6日強令撤回駐敘美軍,並透過白宮聲明、默許土耳其進攻敘利亞北部一事,7日在美國政壇引發大地震,除了希拉蕊、桑德斯、裴洛西...等民主黨死對頭高聲譴責「川普背信忘義」;就連一向死撐川普的共和黨核心,如參議院的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保守派戰將葛瑞姆(Lindsey Graham),都強烈反對白宮對庫德人的背叛,甚至說出重話,痛罵川普的決策「和歐巴馬一樣爛」。眼見風向不妙的川普,於是緊急讓幕僚向媒體帶話,澄清美國並沒有「同意土軍開戰庫德盟軍」,並回過頭來威脅土耳其:「若以我卓越不凡、無與倫比的智慧,判斷你們作得太過火,我就會徹底摧毀土耳其經濟!」

▌前情提要:〈放生6,000名IS戰犯:白宮背棄庫德人,美軍默許土耳其進軍敘利亞

川普的回應推文內容如下:

「我之前已經認真說過了,但可以再重複一次:以我那卓越非凡、且無與倫比的智慧(in my great and unmatched wisdom)為判斷標準,如果土耳其做的太過火,我就要徹底摧毀並消滅土耳其的經濟(我之前就幹過囉!)」

「...他們必須和歐洲還有其他國家一起,負責監控處理那些ISIS戰俘與其家屬。美國為了這些已經做得夠多啦,我們甚至攻下了ISIS哈里發國的100%領地!該是時候讓區域的其他人、那些明明很有錢的國家,出來負責捍衛自己的領地——美國萬歲!」

根據白宮6日的對外聲明,川普總統周日晚間在與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通完電話後,確定了土耳其即將於近期,對敘利亞北部發起軍事行動。除了全面與敘利亞庫德族的武裝部隊「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開戰外,土耳其還打算沿土敘邊境、清空出一條往敘國縱深30公里的「安全緩衝區」,以肅清敵意武裝組織、並安置土耳其境內的360萬名敘利亞難民。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在土耳其眼中,SDF與土耳其庫德武裝組織「庫德工人黨」(PKK)同屬一脈,是煽動分離主義、並多次襲擊土耳其東部的「恐怖組織」;但在全球圍剿ISIS的反恐戰役中,SDF的庫德族部隊,卻是敘利亞前線的盟軍骨幹,一間扛起地面作戰的重責大任,並配合美國、北約的聯合行動,成功地在2017年攻破了ISIS的「國都」拉卡(Raqqa)。綜觀反ISIS戰役,SDF也被歐美聯軍公認為「敘利亞境內的最強盟友」。

然而當拉卡光復、ISIS戰役進入尾聲階段後,SDF之於聯軍的影響力大幅減低,敘利亞北部各路部隊,也重新回到「內戰」的派系大亂鬥——過程中,SDF的庫德族部隊,一方面憑藉著美國支援擴張軍力、一方面又與敘利亞的阿薩德政府軍沆瀣一氣,圍攻以阿拉伯人為主的敘利亞反抗軍;但視SDF為主權威脅的土耳其,卻又聯合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發動對SDF的反擊。各路「盟軍」彼此廝殺,這也讓被包夾於火線之中的駐敘美軍極為尷尬。

「美國並不真的要『全面撤兵』,也沒有同意土耳其人對庫德人的攻擊!」川普團隊向《金融時報》表示,自9月以來,前線美軍就不斷接獲情報,指土耳其軍隊正在邊境集結,隨時準備要殺入敘利亞北境、與SDF全面開戰。因此在10月5日白宮確認「情報可信」後,翌日也應「土方邀請」同意與厄多安總統通電話,並同步下令前線美軍「撤出火線」,以免遭執意動武的土軍部隊「誤擊傷害」。

白宮團隊強調,川普的第一波撤出命令,只拉走了50名特種部隊。在敘利亞北部仍有數百名美軍留在前線密切觀察,「如果土耳其做得太過份,我們還是出面調停。」

但前線的美軍指揮官與SDF的說法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根據《半島電視台》與《BBC》的說法,前線部隊盟軍根本不知道川普要發出的撤兵聲明,就算實質受影響的範圍有限,「但透過白宮向全世界發聲,就是極為嚴重的政治背叛;對前線士氣,也已造成極具毀滅性的沉重打擊。」

川普的收手聲明發出後,美國政壇也為之震動。川普的民主黨死敵——前國務卿希拉蕊、以及正忙著「總統彈劾調查」的現任眾議院院長裴洛西——都紛紛出言譴責川普的「惡性背叛」與言而無信;就連一向反對軍事介入的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桑德斯,也都質疑川普趁人之危的叛盟「極沒道義且不負責任」。

圖為美軍。 圖/法新社
圖為美軍。 圖/法新社

敘利亞庫德人。 圖/法新社
敘利亞庫德人。 圖/法新社

除此之外,川普的決定也極為罕見地遭遇共和黨的群起圍攻。像是川普的「曾經愛將」、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就在第一時間重砲攻擊「前老闆」的錯誤決定:

「如果我們期待朋友的幫助,我們就得義無反顧地力挺我們的每一個盟友!在對抗ISIS的勝仗裡,庫德人是我們於敘利亞前線的堅實夥伴,我們不應該在對方有難時,放生庫德人、踹他們去死——這是極為嚴重的錯誤決定。#土耳其才不是美國的朋友」

另一方面,在川普彈劾案中,強力支持總統的共和黨參議院大老——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與南卡羅萊納參議員葛瑞姆——也都極為罕見地痛罵川普:「和歐巴馬一樣爛。」

「親痛仇快,我們這時撒手不管,是在幫壞人打爆好人、替恐怖組織打強心針吃類固醇!」葛瑞姆表示,「無論川普總統如何解釋他的撤兵決策,現在發生的事,和歐巴馬總統當年硬搞伊拉克撤兵、導致災難結果的亂決定——一、模、一、樣!」

葛瑞姆認為,姑且不論敘利亞庫德族對於世界的「反恐恩情」,在敘利亞前線的ISIS與蓋達組織根本還沒被殲滅,土耳其、俄羅斯、伊朗、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又各自牽扯,如果美軍說走就走,不僅將立場盡失,未來在世界上也不會有人敢再信任美國的同盟支援,「牽扯的是信用、是威信 !這些都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戰略影響力。」

葛瑞姆。 圖/法新社
葛瑞姆。 圖/法新社

麥康諾。 圖/路透社
麥康諾。 圖/路透社

與此同時,一向對川普少有反抗的麥康諾,也重話批評:「我以為歐巴馬政府留下的爛攤子,已讓我們學到了慘痛的教訓。美國的利益應該由強而有力的美國領導來守護,撤退、逃跑、畏縮,是成不了事的!」

共和黨內部認為,川普的撤軍決定,不僅讓這幾年的「反恐投資」化為烏有,留下來的權力真空,也將使高度介入敘利亞內戰的伊朗、俄羅斯漁翁得利。再加上軍方內部強烈反對撤軍決定,情報部門也極為擔憂「正在轉型的ISIS即將重返」,種種局勢才讓共和黨上下全都難以理解川普的獨斷決定。

葛瑞姆表示,目前他已代表共和黨和民主黨方面取得共識,預計近日內國會就將通過「庫德族保障法案」,若土耳其當真對SDF發動清剿攻勢,那麼國會就將自動啟動「對土制裁」——之中可能的重手反制,包括軍事禁運、經濟封鎖、以及凍結土耳其的北約成員資格...等。但具體的啟動條件與後續時程表,目前依舊不明。

「老天大概要下紅雨了,能讓葛瑞姆和桑德斯這對冤家攜手合作?這代表川普的決定真的錯得很離譜。」退役的美國海軍上將、前歐洲盟軍最高司令史塔伏瑞迪斯將軍(James Stavridis)表示:「當初『瘋狗』馬提斯為什麼要為了撤軍敘利亞憤而請辭?川普應該好好想想、冷靜認錯,否則之後美國在中東威信盡失的失序狀況,誰都扛不起這種災難後果。」

土敘邊境,由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正在集結,準備與庫德族交戰。 圖/法...
土敘邊境,由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正在集結,準備與庫德族交戰。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pulling troops from northern Syria posts, leaving Kurdish allies to face Turkey

Lindsey Graham: Trump's Syria decision 'a disaster in the making'

Trump warns Turkey over US Syria troop pullout

Trump's shock Syria retreat reverberates as Turkish troops mas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