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爭行為?沙烏地公開巡弋飛彈、無人機殘骸,控伊朗「襲擊煉油廠」

2019/09/19 轉角24小時

沙烏地國防部18日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公開了14日清晨沙國東部省阿布蓋格煉油廠與...
沙烏地國防部18日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公開了14日清晨沙國東部省阿布蓋格煉油廠與胡萊斯油田,遭空襲現場留下的「伊朗武器殘骸」。 圖/美聯社

【2019. 9. 19 沙烏地/美國/伊朗】

戰爭行為?沙烏地公開巡弋飛彈、無人機殘骸,控伊朗「襲擊煉油廠」

「如果這不是戰爭行為,那什麼才是戰爭行為?」沙烏地國防部18日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公開了14日清晨沙國東部省阿布蓋格煉油廠與胡萊斯油田,遭空襲現場留下的「伊朗武器殘骸」,清單包括精密先進的「致阿里巡弋飛彈」以及一款三角翼設計的無人攻擊機。同日趕赴沙國「關切局勢」的美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與沙烏地軍方皆表示:綜觀證據,這些兵器「不可能發自葉門本土」,唯一合理的解釋「只能是從伊朗西部發射」,因此全案「毫無疑義...必是伊朗官方支持的戰爭行為」。

▌延伸閱讀:〈沙烏地石油危機:油價暴漲恐慌,「第三次波灣戰爭」機會有多大?

「陳列我們眼前的飛彈碎片,都是伊朗政權與伊朗革命衛隊用來攻擊民間設施的制式武器!」沙烏地國防部發言人馬爾基上校(Turki al-Malki)表示,「在9月14日的襲擊中,我們一共確認了18架無人攻擊機,與至少7枚巡弋飛彈。」

沙烏地軍方表示,這7枚巡弋飛彈應該是伊朗革命衛隊所配屬的「致阿里巡弋飛彈」(Ya-Ali,名稱來自於什葉穆斯林呼喊第四任正統哈里發——阿里——的禱告發語詞),但卻疑似因為故障而在襲擊過程中「偏離目標」,因此才會完整地被沙國部隊於東部省沙漠中擄獲。

「根據我國與美軍的情資,這批飛彈與無人機應是『由北往南』襲來,就方位而論,不可能來自葉門(的胡塞反抗軍);此外,這批伊朗製巡弋飛彈的射程,最高只有700公里,但葉門亂軍的基地位置,離遇襲的煉油廠卻有1,200公里遠,因此考量周邊狀況,只可能來伊朗本土發射。」馬爾基上校表示。

「在9月14日的襲擊中,我們一共確認了18架無人攻擊機,與至少7枚巡弋飛彈。」 ...
「在9月14日的襲擊中,我們一共確認了18架無人攻擊機,與至少7枚巡弋飛彈。」 圖/美聯社

「此外,目前我軍正在分析無人機殘骸的定位晶片——我們已經知道這種裝備是『伊朗製造』,但還不能確定切確的發射位置,究竟在伊朗的哪裡。」馬爾基上校強調,進一步的調查結果出爐後,沙烏地就會把「戰爭證據」提交給聯合國;但因為2019年的聯合國大會已經展開,因此沙國政府也不排除要透過聯合國的年度集會舞台,「徹底揭穿伊朗的真面目。」

然而在「控訴記者會」中,馬爾基上校雖然直稱「伊朗是毫無疑問的真正主謀」。但軍方發言人的用詞卻格外謹慎,並未明言指控飛彈「就是伊朗革命衛隊打的」,語言刻意保留了最後的一絲模糊地帶。同時也未說明沙烏地除了「繼續調查」以外,軍方是否打算對伊朗本土或伊朗勢力,採取軍事報復?

與此同時,18日稍早飛抵沙烏地阿拉伯的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在降落吉達機場後,也與沙烏地軍方同聲指責「伊朗破壞和平的『戰爭行為』(act of war)」。龐佩奧表示,根據美軍掌握的資料,襲來的飛彈與無人機皆來自沙國「東北」。但伊拉克方面並沒有偵測到飛彈反應;葉門的胡塞軍距離又太遠,其部隊又不具備第三地開火的投射能量,因此唯一的真兇可能性「就一定是伊朗」。

但與沙烏地軍方的態度相同,龐佩奧雖然「譴責伊朗」,但也特意強調「本次的襲擊並未造成美國公民的生命財產損失」,因此前線局勢雖然極端緊張,但美國仍將尊重沙烏地政府的決策,並不打算輕易發起軍事行動、對伊朗進行打擊報復。

不過龐佩奧與沙烏地的「保留說法」,基本上只是遵照美國總統川普的對策方針——川普18日表示,雖然自己「幾乎確定真兇就是伊朗」,但當前他只下令美國財政部要在「48小時內升級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並沒有要求五角大廈備戰出兵、甚至空襲伊朗。

在「控訴記者會」中,馬爾基上校雖然直稱「伊朗是毫無疑問的真正主謀」。但軍方發言人...
在「控訴記者會」中,馬爾基上校雖然直稱「伊朗是毫無疑問的真正主謀」。但軍方發言人的用詞卻格外謹慎,並未明言指控飛彈飛彈「就是伊朗革命衛隊打的」,語言刻意保留了最後的一絲模糊地帶。同時也未說明沙烏地除了「繼續調查」以外,軍方是否打算對伊朗本土或伊朗勢力,採取軍事報復? 圖/路透社

「當然,美國不排除對伊朗採取『終極手段』。」川普表示,「但在『終極手段』之前,我們還有其他沒那麼『終極』的選項。」

914襲擊事件後,川普雖然一度發出了「美軍子彈已經上膛」的言論,但美方不僅尚未對波灣駐軍發出明確的軍事命令,反而不斷將發球權丟回給沙烏地與伊朗——像是表達「美國會先聽聽沙烏地怎麼說,美軍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或者是透過媒體放出風聲,指川普有意趁著聯合國大會的機會與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當面會面」。直到該傳言直接被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i)一口封殺後,惱羞成怒的川普才矢口否認美伊對話的可能性,並讓國務院阻礙伊朗總統的外交簽證,試圖干擾伊朗在聯合國大會的發言行程。

美國政壇認為,川普對伊朗的「冷靜態度」,明白地顯示了自己「並不想啟動另一場中東戰爭」,因為這不僅會直接影響阿富汗戰爭的美軍撤軍時間表(阿富汗西境即是伊朗),也可能會觸發國際油價暴漲、大幅軍費開支,進而影響川普自己的2020總統連任選情。

然而,在共和黨外交鷹派的眼中,川普的急踩剎車,卻是明明白白地「投鼠忌器」,甚至凸顯了美國「厭戰、避戰、畏戰」的政治弱點——像是黨內的保守派大老,南卡羅萊納參議員葛瑞姆 (Lindsay Graham)就痛罵川普「當機不斷,自曝其短」。認為今年6月波灣油輪連續遇襲事件時,川普根本不該臨時喊停,「要是當時能果斷轟炸伊朗,今天革命衛隊才不敢到處作亂!」

不過面對葛瑞姆等黨內鷹派的批評,川普本人倒是毫不客氣:「我覺得我的冷靜克制,才是最了不起的氣度展示!」

「要空襲開戰很容易呀!大家快去問問他(葛瑞姆):『你很資深你最會...所以你們這批人以前的中東對策,有效嗎?你還記得伊拉克戰爭嗎?開戰超有效的不是嗎?」川普表示,「我們手上有的籌碼能和他們(伊朗)耗,要比手段髒大家就來拚看看...他們很快就會服氣了。」

美國政壇認為,川普對伊朗的「冷靜態度」,明白地顯示了自己「並不想啟動另一場中東戰...
美國政壇認為,川普對伊朗的「冷靜態度」,明白地顯示了自己「並不想啟動另一場中東戰爭」,因為這不僅會直接影響阿富汗戰爭的美軍撤軍時間表,也可能會觸發國際油價暴漲、大幅軍費開支,進而影響川普自己的2020總統連任選情。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ompeo calls Saudi attack an ‘act of war’

Pompeo Calls Attacks on Saudi Arabia ‘Act of War’ and Seeks Coalition to Counter Iran

Saudi offers 'proof' of Iran's role in oil attack and urges US response

Oil attacks 'unquestionably sponsored by Iran': Saudi Arabia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