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沙烏地石油危機:油價暴漲恐慌,「第三次波灣戰爭」機會有多大?

2019/09/16 轉角24小時

全球石油龍頭——沙烏地阿拉伯——14日清晨遭到不明「無人攻擊機隊」密集轟炸,巨大...
全球石油龍頭——沙烏地阿拉伯——14日清晨遭到不明「無人攻擊機隊」密集轟炸,巨大的爆炸重創了位於沙國東部省的阿布蓋格煉油中心(Abqaiq)與胡萊斯油田(Khurais),並癱瘓沙烏地近半、平均每日超過500萬桶的石油輸出量。 圖/路透社

【2019. 9. 16 沙烏地阿拉伯美國/伊朗/葉門】

沙烏地石油危機:油價暴漲恐慌,「第三次波灣戰爭」機會多大?

「美軍子彈已經上膛...只待沙烏地的回應?」全球石油龍頭——沙烏地阿拉伯——14日清晨遭到不明「無人攻擊機隊」密集轟炸,巨大的爆炸重創了位於沙國東部省的阿布蓋格煉油中心(Abqaiq)與胡萊斯油田(Khurais),並癱瘓沙烏地近半、平均每日超過500萬桶的石油輸出量。消息傳出,國際油價也於16日開市後,一度飆漲了19%,創下了自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以來,漲幅最為劇烈的單日暴漲。雖然目前與沙烏地仍在交戰中的葉門胡塞反抗軍(Houthis)已公開坦承攻擊責任,但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卻都指控「伊朗才是開火真兇」,甚至連一度對伊朗政府釋出和解風聲的川普總統,16日都透過Twitter發出武嚇,再度揚言「不排除發起嚴懲伊朗的軍事行動」。

▌延伸閱讀:〈開戰伊朗划算嗎?波斯灣「油輪戰爭」的衝突博弈100天

這場重創國際石油圈的襲擊事件,發生在9月14日清晨。一批來路不明的無人機,突然襲向沙烏地東部省的石油重鎮「阿布蓋格煉油中心」與「胡萊斯油田」等地,並引發爆炸與猛烈大火——一時間,地方的石油設施皆陷入煉獄火海,直竄天際的誇張火舌更引發了地方居民的緊張與恐慌。

爆炸發生後不久,目前正與沙烏地聯軍交戰、並控制葉門首都沙那的葉門「胡塞反抗軍」,也透過旗下媒體坦承攻擊責任,並稱全案是「精密而成功的無人機襲擊」。之後,油田與煉油設施的持有單位——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與沙國能源部——也證實了石油重鎮之所以爆炸,「確實是遭受軍事攻擊。」

儘管阿布蓋格與胡萊斯的爆炸火勢,很快就被控制撲滅,火場前線也沒有傳出人員傷亡的通報;但阿布蓋格是沙國境內最重要的煉油中心,從各方油田開採的原油都得送至此地初步提煉,因此爆炸後煉油癱瘓的影響,迫使沙烏地的每日石油生產量「腰斬50%」——全球石油市場也瞬時出現了每日570萬桶的供應缺口。

9月14日清晨。一批來路不明的無人機,突然襲向沙烏地東部省的石油重鎮「阿布蓋格煉...
9月14日清晨。一批來路不明的無人機,突然襲向沙烏地東部省的石油重鎮「阿布蓋格煉油中心」與「胡萊斯油田」等地,並引發爆炸與猛烈大火。圖為「阿布蓋格煉油中心」衛星照片。 圖/路透社

沙烏地遭遇「不明重創」的消息,迅速震撼了國際油價市場。這不僅因為沙烏地是全球頭號的石油生產國,生產中斷將影響全球超過5%的每日石油供應;也因為沙烏地是當前世界上,唯一一個具備擴產彈性的「市場調節者」(除了每日800至1,000萬桶的基本產量,利雅德還備有150萬桶左右的生產彈性,作為調整國際供需平衡的「備用」)。

沙烏地官方強調,爆炸後的現場火勢早已得到控制,受損的煉油設備也正「不眠不休地全力搶修中」,當前的生產腰斬,應該「幾個星期內」就能全面恢復。

然而沙國的官方喊話卻難以平撫國際市場的焦慮,因為直到事發後的48小時,沙烏地政府都還沒有公布切確的受損規模?到底需要多少時間來恢復產能?是否還會遭到新一波攻擊?被攻擊後又該如何應對?沙國官方至今支吾其詞的態度,讓國際市場極威焦慮——因此,16日清晨開市的布蘭特原油,就一度飆漲將近20%。之後雖然漲幅回落,但恐慌的市場情緒。仍讓油價創下了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以後、近30年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根據美國所掌握的情報證據:攻擊的真兇不是胡塞軍,是伊朗!」儘管沙烏地官方至今沒有公開指控,但襲擊消息傳出後,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epo)卻緊急召開記者會,指責伊朗才是真正策動攻擊、轟炸油田的不法真兇。

龐佩奧的說法認為:阿布蓋格與胡萊斯的位置,離葉門邊境至少有700公里遠;離胡塞反抗軍在葉門西北的大本營更超過1,000公里,中間還得穿越沙烏地邊境、與首都利雅德的重重防空警戒區。因此考量到胡塞軍當前的技術能力與軍事配備,他們根本不可能遙控這種「長距離」的無人機空襲。

此外,美軍15日也公布了一系列空拍照片,內容中紀錄了遇襲設備中的19個爆炸彈著點,並聲稱「擄獲了一架墜落沙漠的未爆無人機」。美方主張根據「彈著位置來判斷」,這些無人機不太可能是從南方的葉門出現,而更可能是從沙烏東北方——「若不是伊朗西境、大概也是伊拉克南方」——猛襲而來。

「根據美國所掌握的情報證據:攻擊的真兇不是胡塞軍,是伊朗!」儘管沙烏地官方至今沒...
「根據美國所掌握的情報證據:攻擊的真兇不是胡塞軍,是伊朗!」儘管沙烏地官方至今沒有公開指控,但襲擊消息傳出後,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epo)卻緊急召開記者會,指責伊朗才是真正策動攻擊、轟炸油田的不法真兇。圖為美軍公布的一系列空拍。 圖/美聯社

圖為美軍公布的一系列空拍。龐佩奧的說法認為:阿布蓋格與胡萊斯的位置,離葉門邊境至...
圖為美軍公布的一系列空拍。龐佩奧的說法認為:阿布蓋格與胡萊斯的位置,離葉門邊境至少有700公里遠;離胡塞反抗軍在葉門西北的大本營更超過1,000公里,中間還得穿越沙烏地邊境、與首都利雅德的重重防空警戒區。因此考量到胡塞軍當前的技術能力與軍事配備,他們根本不可能遙控這種「長距離」的無人機空襲。 圖/美聯社

圖為美軍公布的一系列空拍。美方主張根據「彈著位置來判斷」,這些無人機不太可能是從...
圖為美軍公布的一系列空拍。美方主張根據「彈著位置來判斷」,這些無人機不太可能是從南方的葉門出現,而更可能是從沙烏東北方——「若不是伊朗西境、大概也是伊拉克南方」——猛襲而來。 圖/美聯社

不過龐佩奧與美軍的說法,卻遭到媒體與軍事圈的強烈質疑。專家對於美方的疑慮主要分為兩點:(一)無人機不是彈道飛彈,其攻擊的路線可以有各種迂迴彈性,就算彈著點全部朝東,「於實際上根本也算不上是『證據』」;(二)在伊朗的長期協助下,胡塞反抗軍早已掌握了一定的中距離打擊能量,像是在2018年3月,胡塞族的飛彈就已能長途奔襲,一路轟至1,000公里以外沙烏地內陸首都利雅德。

除此之外,在當前的內部調查中,沙烏地官方也無法排除「無人機是由內鬼發動的本土襲擊」。之中可能的其他「嫌犯」,包括曾擁有豐富無人機軍事化操縱的ISIS恐怖份子,或者是以沙國東部省為分布大宗、但卻長期遭受沙國中央政經信仰迫害的沙烏地什葉派穆斯林。

「沙烏地的石油遭遇了攻擊。我們手中已掌握了『足以確認真兇』的真實證據,前線的美軍已經子彈上膛、蓄勢待發,但我們還在等待沙烏地王國的調查回音,我們得先聽聽看他們對於遇襲的說法、並一起討論後續行動的條件!」在美軍公布空拍照後,川普總統也透過Twitter表示:「損失了好多石油啊!」

針對美方的主謀指控,伊朗官方則不以為然地駁斥「美國又在騙」。與此同時,沙烏地官方則未公開應和龐佩奧與美國政府的控訴主張,是否願意配合美軍發起軍事行動?或公開與伊朗軍事翻臉?官方的態度,於爆炸48小時後仍然模糊而低調。

《金融時報》認為,阿布蓋格爆炸案對於沙烏地政府來說,是極為嚴重的三重重創:一來,是葉門的胡塞抗軍與其盟友,已具備精密的長程打擊能力,「沙國全境的石油設備都將遭遇直接威脅」;二來,是因為沙烏地市場調解者的權威地位,終於被捲入了地緣戰略的高度風險;三來,是因為上個星期沙烏地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才剛撤換了能源部長,並任命自己的兒子阿不都拉阿濟茲(Abdulaziz bin Salman)上任。

長期以來,掌握國家石油政策的沙烏地能源部長一職,一直都是由技術官僚所擔當,但這回阿不都拉阿濟茲的上任,卻首度讓「王族」直接入主、直接牽扯了王室政治。據報,薩爾曼國王之所以要兒子親掌石油政策,是因為對沙烏地國家石油公司IPO進度落後一事大感不滿。同時也希望透過王族的直接監督,加強沙烏地對OPEC的政治影響力,以求更大地壓制各國的石油生產量、好維持沙國所需的高油價趨勢。

不過誰知阿不都拉阿濟茲才剛就任沒多久,任內就遭遇了生產設施嚴重遇襲的重大挑戰。目前,阿不都拉阿濟茲已奉王室之命,向OPEC方面提出臨時會議的申請,希望能藉此拜託其他組織成員國「調高生產量」,以填補沙國產能中斷的緊急缺口。

針對美方的主謀指控,伊朗官方則不以為然地駁斥「美國又在騙」。與此同時,沙烏地官方...
針對美方的主謀指控,伊朗官方則不以為然地駁斥「美國又在騙」。與此同時,沙烏地官方則未公開應和龐佩奧與美國政府的控訴主張,是否願意配合美軍發起軍事行動?或公開與伊朗軍事翻臉?官方的態度,於爆炸48小時後仍然模糊而低調。圖為美軍。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audi Arabia faces weeks without full oil production after attack

Oil prices soar after attacks on Saudi facilities

How will Saudi Arabia respond to attacks on its oil plants?

Speed of Saudi Oil Recovery In Focus After Record Supply Loss

Trump says US 'locked and loaded' after Saudi Arabia attack, as oil prices soar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