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最腐敗的民族英雄:辛巴威「國父」穆加比逝世,死時95歲

2019/09/06 轉角24小時

帶領國家實現獨立,但卻因貪汙腐敗而晚節不保的辛巴威開國領袖——穆加比(Rober...
帶領國家實現獨立,但卻因貪汙腐敗而晚節不保的辛巴威開國領袖——穆加比(Robert Mugabe)——5日因高齡重病於新加坡逝世,死時95歲。 圖/美聯社

【2019. 9. 06 辛巴威】

最腐敗的民族英雄:辛巴威「國父」穆加比逝世,死時95歲

「你要嘛死得像個英雄,或者活得夠長...看見自己變成反派。」帶領國家實現獨立,但卻因貪汙腐敗而晚節不保的辛巴威開國領袖——穆加比(Robert Mugabe)——5日因高齡重病於新加坡逝世,死時95歲。穆加比曾是辛巴威獨立、領導黑人掌權的民族英雄;但其主政時代,卻獨裁貪腐、大肆迫害異議人士,並對少數族群發動萬人屠殺,推動的白人農地沒收政策與貨幣政策,更觸發了嚴重的土地衝突與經濟崩煃。直到2017年才因接班糾紛問題,而遭到親信的軍隊以政變罷黜。儘管當前的辛巴威政府對「國父」的死訊「大表悲痛」,但穆加比所留下的政治遺緒,卻仍讓辛巴威社會備感苦澀。

▌前情提要:〈穆加比下台,37年強人倉皇謝幕:辛巴威變天的最後24小時

穆加比的死訊是由辛巴威政府所官方發布。自今年4月起,年事已高的穆加比就因「不明疾病」,而遠赴新加坡接受醫療照護。但狀況未見好轉,最終才於9月5日逝世。

「我以最沉重的心情在此宣布,辛巴威的建國國父、我們的前總統——羅伯.穆加比同志——已經與世長辭。」辛巴威現任總統,同時也是策畫2017軍事政變、逼迫政治導師辭職的姆南嘉瓦(Emmerson Mnangagwa)表示:

「穆加比同志是解放的象徵人物,也是偉大的泛非洲民族主義者,盡其一生致力於解放與賦權給他的人民!他之於我們國家、以及非洲大陸的貢獻,我們永世不忘。願他的靈魂得以安息。」

穆加比1924年出生於英國白人殖民地「南羅德西亞」的木匠之家,自己早年參加教會學校取得教師資格,之後輾轉遠赴西非迦納教書。由於當時的迦納才剛獨立建國,是第一個脫離英國殖民的非洲國家,因此年輕的穆加比也在此被啟蒙,並致力於泛非洲民族主義運動的政治革命。

「我以最沉重的心情在此宣布,辛巴威的建國國父、我們的前總統——羅伯.穆加比同志—...
「我以最沉重的心情在此宣布,辛巴威的建國國父、我們的前總統——羅伯.穆加比同志——已經與世長辭。」穆加比的死訊是由辛巴威政府所官方發布。自今年4月起,年事已高的穆加比就因「不明疾病」,而遠赴新加坡接受醫療照護。但狀況未見好轉。 圖/美聯社

1960年代非洲大陸開始被民族主義席捲,穆加比也返國籌組政黨、投入故鄉的政治運動。但這段期間,南羅德西亞的國際處境極不平靜,統治國家的白人政權也不斷擴大對非洲民族主義的打壓,因此穆加比也在1964年遭冤獄迫害,自此坐牢12年。

但在身陷囹圄的同時,在民間的聲望卻越來越高,甚至成為了解放運動的旗幟領袖。不過穆加比在1975年出獄後,卻認為「武裝革命」才是推動非洲自覺的的唯一方式,因此他才逃入了鄰國莫三比克,並對故鄉的白人政權發動一系列的「羅德西亞游擊戰」。

在這段武裝衝突的年代,穆加比是眾革命組織中,最為鐵血無情的武裝領袖;但同一時間,他卻又能在國際斡旋的政治舞台上,施展其極具魄力的談判手段與無礙辯才。透過文武鬥爭,穆加比成為了解放運動的實質領袖——最終在英國的斡旋下,衝突中的多方代表才終於1979年簽署《蘭開斯特府協定》,接著又在1980年舉行大選。

1980年4月,穆加比以壓倒性的優勢當選總統,「辛巴威」也終於開國獨立——漫長的解放運動收到了果實,穆加比也成為辛巴威的國父與解放英雄。但自此之後,穆加比的政治形象卻急劇墮落、崩壞。

在獨立初期,穆加比一度主打「開明政治」、「多元民主」,但不久後卻全部變調。他不僅透過一系列的冤獄迫害,將辛巴威打造成一黨獨大的「黨國體系」,還秘密派出軍警部隊,對政敵部族發動長達4年的祕密清鄉(Gukurahundi),屠殺人數恐達3~4萬人。

在獨立初期,穆加比一度主打「開明政治」、「多元民主」,但不久後卻全部變調。他不僅...
在獨立初期,穆加比一度主打「開明政治」、「多元民主」,但不久後卻全部變調。他不僅透過一系列的冤獄迫害,將辛巴威打造成一黨獨大的「黨國體系」,還秘密派出軍警部隊,對政敵部族發動長達4年的祕密清鄉,屠殺人數恐達3~4萬人。 圖/美聯社

與此同時,為了平撫同黨的利益需求,穆加比也在1992年通過了極具爭議的土地徵收法,並以「賠償殖民歷史損失」為由,強行沒收境內白人公民的農地財產——在這段過程中,大批資本與技術菁英群起出逃;徵收過程的私刑暴力,也讓許多辛巴威白人與其黑人員工死於非命。但最後這些被國家徵收的良田,大多都被納入穆加比親信的私人財產,除了根本沒有公平分配予賠償外,辛巴威的農業生產結構從此崩壞,自此從農業大國落到了飢荒邊緣。

除了農業發展崩潰外,穆加比的貪腐與失能的經濟政策,也讓辛巴威長期處於極端嚴重的通貨膨脹。像是在2008年的經濟危機中,辛巴威的貨幣通膨,就曾在短短一個月內創下 79,600,000,000% (百分之796億)的離譜紀錄,「辛巴威幣」也成為經濟破產的負面代名詞。

在這段期間,辛巴威的國民平均壽命,從獨立前的60歲降到了44歲(2002年);超過100萬人因政治、經濟因素而離開辛巴威,甚至偷渡進南非等鄰國成為難民。辛巴威也從昔日的非洲明珠,成為「失敗國家」的經典代表。

穆加比在晚年續絃,與小自己40歲的空姐葛蕾絲(Grace Mugabe)結婚,但野心勃勃的葛蕾絲卻急欲進軍政壇,並透過一系列的貪腐斡旋,建立起龐大的裙帶網路、試圖讓穆加比安排自己為「指定接班人」——但此一狀況,卻引發了穆加比昔日「黨國班底」的怨懟與恐懼,雙方人馬於是不斷政爭爆發衝突。

2017年11月初,葛雷絲在國內的一次演說活動中,遭到數名抗議份子「噓聲」搗亂。憤怒的第一夫人,於是下令逮捕鬧場人士,並指控「這些人是副總統姆南嘉瓦派來羞辱我的鬥爭打手」。之後,葛雷絲也不斷向穆加比抗議,並成功激怒了老總統。最終,穆加比就在11月7日,宣佈「開除副總統姆南嘉瓦」,並迫使姆南嘉瓦流亡海外。

穆加比在晚年續絃,與小自己40歲的空姐葛蕾絲(Grace Mugabe)結婚,但...
穆加比在晚年續絃,與小自己40歲的空姐葛蕾絲(Grace Mugabe)結婚,但野心勃勃的葛蕾絲卻急欲進軍政壇,並透過一系列的貪腐斡旋,建立起龐大的裙帶網路、試圖讓穆加比安排自己為「指定接班人」。 圖/美聯社

然而因心狠手辣而被被國內稱為「鱷魚」的姆南嘉瓦,不僅是穆加比昔日愛將,也是國安、軍隊系統中的核心人物。因此當穆加比發出開除命令後不久,2017年11月15日辛巴威就爆發了軍事政變,老邁的穆加比與夫人葛雷絲也就被軍方以「清君側」為名軟禁。

這場軍隊政變,被外界視為是姆南嘉瓦的策畫行動。但軍方與穆南嘉瓦卻不敢怠慢失勢的「國父」穆加比,擔心過度的清算、恐殃及黨國統治的專政合法性。因此透過南非的居中斡旋,最終穆加比才以調查豁免為交換,自己簽字和平下台,結束了長達37年的強人統治。

雖然穆加比下台之後,仍享有大批財產與司法免責,但他的太太葛蕾絲卻因為被姆南嘉瓦的新政府鎖定,身邊的親信、甚至是葛蕾絲本人,都一直深陷「貪汙」、「侵吞國有財產」的司法控訴。因此穆加比也時不時發出護航批評,對「下剋上」的姆南嘉瓦懷恨在心。

不過失勢後的穆加比,健康狀況也因高齡而快速惡化,自2019年4月起,他就一直海外求醫、住在新加坡的加護病房。最終才於9月6日清晨逝世,死時95歲。

諷刺的是,穆加比當年帶領辛巴威建國的時候,全國上下曾無比期待國家走入民主開放,但最終卻因貪腐獨裁,而陷入全面崩壞。而當2017年政變爆發、穆加比被迫下台後,歡欣鼓舞的辛巴威人也一度認為「曙光終於到來」。殊不知2年後的現在,姆南嘉瓦還是重回了穆加比的高壓老路,各種經濟、政治的緊繃,並沒有隨著老國父的離開與死去,得到明顯的正向轉機。

當2017年政變爆發、穆加比被迫下台後,歡欣鼓舞的辛巴威人也一度認為「曙光終於到...
當2017年政變爆發、穆加比被迫下台後,歡欣鼓舞的辛巴威人也一度認為「曙光終於到來」。殊不知2年後的現在,姆南嘉瓦還是重回了穆加比的高壓老路,各種經濟、政治的緊繃,並沒有隨著老國父的離開與死去,得到明顯的正向轉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