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缺一不可」的拉鋸:讓步還是離間?林鄭撤回《送中》的盤算

2019/09/05 轉角24小時

香港的反送中爭議,在連續3個月的社會衝突後,4日晚間迎來了關鍵轉折點——在連日釋...
香港的反送中爭議,在連續3個月的社會衝突後,4日晚間迎來了關鍵轉折點——在連日釋出「心痛」風聲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三宣布「四項和解行動」,將正式從立法會「撤回」爭議的《送中條例》修訂草案。 圖/美聯社

【2019. 9. 05 香港

「缺一不可」的拉鋸:讓步還是離間?林鄭撤回《送中》的盤算

「抗爭者已經負上沉重的代價,我們死去的朋友,會不會接受這個『撤回』呢?」香港的反送中爭議,在連續3個月的社會衝突後,4日晚間迎來了關鍵轉折點——在連日釋出「心痛」風聲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三宣布「四項和解行動」,將正式從立法會「撤回」爭議的《送中條例》修訂草案。消息傳出,國際媒體紛紛以「終於回應訴求」為報導標題。但示威者們與本地專家多認為,林鄭撤案的時機來得太慢,香港抗爭至今的關鍵衝突點,早已變成了對警方激烈鎮壓與大規模逮捕的怨懟之爭;但林鄭的讓步發言,仍對「警察暴力問題」避重就輕,在「五大訴求」仍缺四項下,短期之內很難平撫社會。

▌延伸閱讀:〈不返校的開學日:香港中學與大學「罷課反送中」大串連

在8月31日太子衝突之後,香港街頭的警民衝突與強力鎮壓依舊緊張,但港府方面卻不斷釋出「軟化風聲」,像是9月2日《路透社》獨家取得的閉門演講錄音,就記錄了林鄭泫然欲泣,直稱自己:「如果可以,也想深深道歉...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辭職。」

「真心話錄音」曝光後,林鄭月娥雖然公開譴責爆料者洩露私下談話不道德,但該卷來源不明的錄音帶,卻也一定程度地軟化了林鄭「頑固死板、不知變通」的媒體形象。接著在9月4日下午——也就是《路透社》刊出錄音的48小時內——港府再又釋出風聲,稱林鄭已經取得北京的同意,準備丟出「一項重大讓步」。

香港各大傳媒皆表示,林鄭周三一早就急令召集,要政府高官與眾建制派代表們於同日下午4點前來禮賓府(特首官邸),欲向眾人提前說明「北京已同意港府『撤回』修例草案」。隨後,林鄭月娥也透過預錄的聲明影片,於4日晚間6點向全港發布「四項行動」。

林鄭4日一早就急令召集,要政府高官與眾建制派代表們於下午4點前來禮賓府(特首官邸...
林鄭4日一早就急令召集,要政府高官與眾建制派代表們於下午4點前來禮賓府(特首官邸),欲向眾人提前說明「北京已同意港府『撤回』修例草案」。隨後,林鄭月娥也透過預錄的聲明影片,於晚間6點向全港發布「四項行動」。 圖/路透社

聲明開頭,林鄭月娥先是重申了一次對於「街頭暴力」的譴責。其基本的發言調性,與過往的操作並無二致:

「各位香港市民:逃犯條例修訂所引起的示威和衝突,已持續兩個多月。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我們這個城市變得很陌生——一次又一次的暴力事件,造成許多市民、警察和記者受傷;一向安全、有效率的機場和港鐵,被人惡意破壞,造成混亂;道路和隧道突然會被堵塞;旅客擔心香港還是否安全,不願來港旅遊和經商;家人、朋友之間因不同見解而反目,持不同意見的人在街上、在學校、在網上遭受欺凌,甚至互相攻擊...」

「...這兩個多月發生的事,令每一個香港人都感到震驚和傷心,亦令大家對香港感到焦慮和痛心。大家都很焦急,希望可以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接著,林鄭月娥開始回應示威者的「五大訴求」(撤回送中修例、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回暴動定性、落實特首與立法會的「真普選」),但除了各自駁回的基本態度外,發言並無突破性資訊。

「這五點回應是平衡了不同因素而提出...我知道....我們的回應未足以平息社會上許多人的怨氣,但不斷升級的暴力,持續衝擊社會秩序,又能否解決目前的困局呢?請大家想一想,我們是否應該透過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鋪陳完畢後,林鄭話鋒一轉,隨即公布了和解衝突的「四項行動」,包括:(一)港府正式撤回送中修例草案;(二)邀請國際警政專家團隊加入「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三)以林鄭為首的港府高官社區下鄉訪查民意;(四)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針對香港社會政治經濟問題開設對話論壇。

四項行動中,只有「撤回修例」一條回應了示威者的五大訴求;「下鄉溝通」與「對話平台」的對策,基本無關緊要;監警會委員的外部擴編,也強調「只會針對『制度調整』作出建議,不會對個別警員、個案提出針對性檢討」,與示威群眾要求的「警方暴力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不相同。因此儘管撤案消息讓各界頗為振奮,但各種不安與質疑卻極快地反噬而來。

「房子現在都起火了,你現在卻要研究起火原因?」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向《明報》表示:從當初的「暫緩修例」到如今的「確認撤回」,香港特區政府整整浪費了2個月的時間,但過程中警民衝突的各種火上加油,早已把社會裂痕的焦點,從「反送中」轉移到「反警察暴力」的尖口上——如今撤回修例已太遲,政府也無回應警暴的焦點,只做一些無關痛癢的示好,根本無法有效平撫社會對立。

馬嶽強調,在反送中爭議裡,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處裡社會不安的強硬手段,已讓港府麻木不仁的形象深入人心,「考量到過去數個月政府對待民意的姿態,沒有人會相信他們是真心走入民間傾聽意見的!」

四項行動中,只有「撤回修例」一條回應了示威者的五大訴求;「下鄉溝通」與「對話平台...
四項行動中,只有「撤回修例」一條回應了示威者的五大訴求;「下鄉溝通」與「對話平台」對策,基本無關緊要;監警會委員的外部擴編,也與示威群眾要求的「警方暴力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不相同。因此儘管撤案消息讓各界頗為振奮,但各種不安與質疑卻極快地反噬而來。 圖/路透社

香港《HK01》與《明報》皆報導,林鄭月娥打算「撤例」的意圖,其實早在8月30日就已取得北京的同意。港府判斷,當時街頭的示威強度與規模,皆已出現了士氣疲態;再加上警察暴力的規模不斷上升,原本同情示威行動的商界、溫和市民團體,也慢慢開始畏縮鬆動——假若此時港府撤回送中修例等於「釜底抽薪」,或許有機會分散民間反港府的壓力、並給有退場之心的示威派系「退場台階」。

這種「釜底抽薪」的策略,很快地在香港社會上,引發建制派與民主派的不同解讀——建制派立場認為,港府已盡到最大誠意來解決社會爭議,在「原始抗爭命題」(反送中)已不存在的狀態下,社會的緊張現勢或有機會得到緩解;但民主派立場則認為,林鄭的撤例來得「太慢」、和解對策的妥協空間又「太少」,其死咬《送中條例》卻拒絕回應警察暴力,這與當前的街頭咆哮根本是雞同鴨講、僅是避重就輕。

除此之外,部分示威輿論也擔心:林鄭月娥的撤例宣告只是「以退為進」,真正的目的是要離間「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與「武勇派」、年輕示威者與其年長家人...等不同路線者,皆此鋪平口實、好隨時動用《緊急法》全面鎮壓。

「港府是撥接上網?使用IE看新聞嗎?」在林鄭發言過後,以香港連登討論區(LIHKG)會員代表為主的「民間記者會」也發出聲明,要求港府不要在用緩兵之計逃避人民的要求,「我們不能退縮,一定要繼續要求政府答應五大訴求。」

「直到今天,有 1,183 個手足被捕,當中 71 個手足被控暴動罪;最少 8 個手足輕生。」民間記者會的出席代表表示:「抗爭者已經負上沉重的代價...我們死去的朋友,會不會接受這個『撤回』呢?」

在宣布撤回修例後,林鄭月娥也於9月5日上午召開簡單記者會,並強調「北京的中央政府對與港府決定表達理解與尊重」。之後她也隨即搭上飛機,前往廣西南寧參加地區長官聯合會議,預計6日晚間才會返港。

但直到9月4日晚間為止,香港各區街頭仍有憤怒的民眾上街示威,要求港警負責交代「暴力鎮壓行為」。各種衝突未見歇息之勢,主流港人是否接受林鄭月娥的「四大行動」?還是要繼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持久戰?周末的香港街頭,或許才是判斷民意態度的真實指標。

直到9月4日晚間為止,香港各區街頭仍有憤怒的民眾上街示威,要求港警負責交代「暴力...
直到9月4日晚間為止,香港各區街頭仍有憤怒的民眾上街示威,要求港警負責交代「暴力鎮壓行為」。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逃犯條例】林鄭逐一解釋五大訴求立場 電視講話全文軟硬兼施

【逃犯條例】揭林鄭數日內轉軚內情 消息:上周五拍板讓步

林鄭4招 撤修例無獨立調查 本月起落區對話 學者:沒回應警暴焦點 - 20190905 - 要聞

【逃犯條例】稱「4項行動」旨在提供對話基礎 林鄭:中央理解尊重支持 (11:55) - 20190905 - 港聞

【撤回修例】民間記者會:林鄭「lag 機」逾兩個月 一句撤回無法彌補港人血淚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