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當攻擊女性成社會常態?墨西哥連爆「警察性侵案」

2019/08/14 轉角24小時

墨西哥首都警察在短短7天內,接連爆發的4起重大性侵事件。12日,數百名憤怒的女性...
墨西哥首都警察在短短7天內,接連爆發的4起重大性侵事件。12日,數百名憤怒的女性權利團體,攻破墨西哥城地檢署的總部大門,並把一顆寫著「強暴犯」的豬頭,扔進檢察官辦公室。 圖/歐新社

當攻擊女性成社會常態?墨西哥連爆「警察性侵案」

「別人的警察,是人民保母;我們的警察,都是強暴犯!」2019年8月12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內,數百名憤怒的女性權利團體,激動地走上街頭,他們朝首都治安局長潑灑粉紅色粉,攻破墨西哥城地檢署的總部大門,並把一顆寫著「強暴犯」的豬頭,扔進檢察官辦公室——這些生氣的墨西哥女性,被墨西哥市長形容成「不理性的暴民」;但他們憤怒的原因,卻是首都警察在短短7天內,接連爆發的4起重大性侵事件。

墨西哥城的警政醜聞,風波起始於8月3日晚間,一名17歲的未成年少女剛從同學聚會離開,但在返家途中於墨西哥城北邊的阿斯卡波察爾科區,遭遇4名值勤警察駕駛巡邏車盤查。一開始,員警們不斷地詢問「小女孩為什麼深夜冶遊」、「是不是想做壞事」,接著就藉口臨檢問話,強行將被害人拉上警車,輪流性侵得逞。

事後,身心都遭遇嚴重傷害的被害人,在家人陪同下舉發了4名警察;但當控訴見報後,受害者與家屬的「身份資料」卻遭不明人士惡意曝光,大量的騷擾與關注,直接壓垮了被害人的情緒狀態,因此家屬也只能向檢警要求「暫緩告發流程」,好讓被害少女重整心緒、得到「繼續活下去的喘息空間」。

但在這段期間,墨西哥檢方卻遲遲不願逮捕被告警察、或提出任何相應的紀律處份,「因為原告還沒有完成必要的指認程序,就要請假休息,所以我們也沒辦法囉!」墨西哥城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埃聶斯蒂娜.歐多伊(Ernestina Godoy Ramos)如此表示。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但埃聶斯蒂娜.歐多伊的發言引起社會震怒——因為在阿斯卡波察爾科警察輪暴後,8月8日傍晚,墨西哥城市中心的「國家攝影檔案館」,一名16歲的實習生少女,又被另一名警察攻擊,拖至館內衣帽間強暴得逞。之後,墨西哥媒體又接連爆出,首都警隊的另外4名警官涉嫌性侵女性同僚,以及警察街頭性侵女性街友...等重大醜聞。

短短幾天之內,「墨西哥首都警察」即成為「強暴集團」的代名詞。憤怒的女權團體與市民,於是群起施壓、號召於8月12日上街「女鬥」。因此才會出現圖片中,這一連串的「暴民」場景。

婦女組織暴怒上街的新聞,不僅讓墨西哥市府倍感壓力,國際媒體也因此將目光焦點,聚焦到了墨西哥本國的「女性兇殺問題」(Femicide,針對女性的暴力兇殺)。

根據政府的官方數據,在2019年Q1,墨西哥全國每天都「至少」有10名女性遭到殺害——平均每2個半小時,就一名婦女因女性兇殺而死於非命。與此同時,近3年內,墨西哥的兒少性侵通報,就飆升了39%;但強暴性侵的報案率就只有6%左右。

聯合國婦女權能署認為,墨西哥的女性受害問題,一部份是因為國內毒品戰爭所導致的治安敗壞,但社會文化對於「男性氣概」的過份強調,也往往是家庭暴力、女性兇殺的深層原因。

在8月12日的抗爭後,墨西哥市長克勞蒂亞.夏姆包恩(Claudia Sheinbaum Pardo)也於13日宣布「所有涉案警察都將被『即刻停職』,等待調查」;但在遲來的停職處分外,夏姆包恩卻也強烈指控抗議的女性團體:「他們是故意煽動暴力,就是要激怒警方、引發爭議回應...但我們不會讓這些暴民的作秀得逞!」

不過面對市長的批評,墨西哥女權團體卻也講得直接:「作為墨西哥城的史上第一位民選女性市長——妳對於被害者保護與正義的態度,讓同為女性的我們,深感噁心。」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ix officers suspended over Mexico teen rape cases

Mexican women demand justice for girls allegedly raped by police | DW | 13.08.2019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