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香港葵涌「激動戰警」:抄長槍扣板機的失控鎮壓爭議

2019/07/31 轉角24小時

2019年7月30日晚間10點,香港新界西南區的葵涌警署外,上千民眾自主聚集,聲...
2019年7月30日晚間10點,香港新界西南區的葵涌警署外,上千民眾自主聚集,聲援728被鎮暴警察逮捕、翌日即將開庭的49名反送中示威者。但港警清場過程中,一名光頭警署警長,卻激動地抄起了霰彈槍近距離瞄準民眾,手指更爭議地扣上了扳機,幾近失控的衝突神態,也因此成為各大國際媒體的版面焦點。 圖/路透社

【2019. 7. 31 香港

香港葵涌「激動戰警」:抄長槍扣板機的失控鎮壓爭議

「手扣扳機?實彈嗎?真的要開槍?」2019年7月30日晚間10點,香港新界西南區的葵涌警署外,上千民眾自主聚集,聲援著那些在728西環鎮壓中被鎮暴警察逮捕、翌日即將開庭的49名反送中示威者。但港警卻出動了鎮暴部隊強力清場,一路把將聲援群眾打進了港鐵葵芳站——然而雙方追打跑的過程中,一名光頭警署警長(約等於台灣的一線四星),卻激動地抄起了霰彈槍近距離瞄準民眾,手指更爭議地扣上了扳機,幾近失控的衝突神態,也因此成為各大國際媒體的版面焦點。

香港警方表示,當時警隊的強力措舉,是為了驅散「包圍葵涌警署的非法集會」。但在清場過程中,卻遭到現場民眾投擲雪糕桶(交通錐)、水樽(水瓶)、雨傘的「暴力反抗」,因此警隊才會動用催淚瓦斯與警棍——至於光頭的「激動戰警」,則是被人群「推擠襲擊」所以才拿出長槍嚇阻「失控人群」。

然而現場的記者與目擊群眾則完全不能接受警方的行動與說法。現場群眾認為,警署外的聲援行動本來沒有過激狀態,之後的各種衝突,也都肇因於警隊魯莽的鎮壓驅離,更別提警方口中的合法驅離,還「再度順手」襲擊了現場的媒體記者。警方每次都「護短報警」、「選擇性執法」,到底還是警隊自己出了結構上的問題?

現場的記者與目擊群眾則完全不能接受警方的行動與說法。現場群眾認為,警署外的聲援行...
現場的記者與目擊群眾則完全不能接受警方的行動與說法。現場群眾認為,警署外的聲援行動本來沒有過激狀態,之後的各種衝突,也都肇因於警隊魯莽的鎮壓驅離,更別提警方口中的合法驅離,還「再度順手」襲擊了現場的媒體記者。 圖/法新社

除此之外,光頭警長在「極近距離」內(人群3至5米)直接掏出「長槍」,「手扣板機」,「四處瞄準」民眾的「頭部與上半身要害」——離譜舉動已經超出嚇阻的目的,而有致人重傷、甚至致人於死地的威脅性?這樣的作法,真的符合執法行動準則嗎?

雖然該名警長隨後就在同僚的護送下,平安地上車離開。但除了行動準則的爭議,光頭警長手上的長槍威力,也成為香港媒體追問的話題。

光頭警長手中的武器,是美國生產的「雷明頓870泵動式霰彈槍」(Remington Model 870),是各國常見的警察制式武器。在香港近期的警民衝突中,港警部隊也時常拿出鎮暴版的雷明頓870霰彈槍,朝人群密集發射布袋彈、橡膠子彈等「鎮暴彈」——但這些鎮暴配備大多會裝配亮橘色槍柄,並標示「較低殺傷力」的提醒字樣,以澄清此為「非致命武器」。

但光頭警長掏出的這把雷明頓870,卻是全槍深色、槍托也沒有低殺傷力標籤,媒體與警隊資深人士大多認為:該槍是可以填裝實彈的「真.霰彈槍」——也因此,光頭警長的近距離掏槍、四處瞄準頭部、手扣扳機的作法,才極為危險而爭議。

光頭警長掏出的這把雷明頓870,全槍深色、槍托也沒有低殺傷力標籤,媒體與警隊資深...
光頭警長掏出的這把雷明頓870,全槍深色、槍托也沒有低殺傷力標籤,媒體與警隊資深人士大多認為:該槍是可以填裝實彈的「真.霰彈槍」 圖/路透社

《紐約時報》等外媒特派員認為,各國的警察若感知到人身危險,合理的持槍威嚇以自衛應是常態準則;但近距離掏槍瞄準又手扣扳機,真的就是「馬上開火」、「必定要打」的意思。但考慮當時現場的對抗強度,警方舉止是否真的適切?確實有極大的討論空間。

香港建制派的意見認為,打警察本來就不對,如果說港警行為失控過激,那也都是反送中示威者所逼的;但反對派意見卻強調,從6月份開始的多次街頭鎮壓,港警對民眾的各種毆打、辱罵、挑釁,都證明了港警部隊已經失去了「執法專業」,再加上721元朗白衣黑幫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中,港警完全消失的不作為姿態,更加深了港民對港警執法「尺度偏頗」的怨恨與不信任感。

類似的槍械執法矛盾,也曾出現在2016年旺角「魚蛋革命」中,當時被群眾包圍推擠的到場警察,兩度對空鳴槍,並將上膛槍口對準了在場群眾,結果反而更刺激了現場的混亂狀態。不過全案最終被檢警定調為「街頭暴動」——如同本回的雷明頓事件一樣——儘管當事警察的行動並不符合用槍準則,但港警高層仍然堅持:「他們是做了他們認為正確的判斷。」

另一方面,當時警署內被捕的49人中,僅有4人提前獲釋;其餘45人在30日都被檢警起訴,其中44人被控「暴動罪」(最高10年有期徒刑),其中1人外加「襲警罪」(最高2年有期徒刑);另1人則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最高2年有期徒刑)。所有人都當庭交保獲釋。

香港建制派的意見認為,打警察本來就不對,如果說港警行為失控過激,那也都是反送中示...
香港建制派的意見認為,打警察本來就不對,如果說港警行為失控過激,那也都是反送中示威者所逼的;但反對派意見卻強調,從6月份開始的多次街頭鎮壓,港警對民眾的各種毆打、辱罵、挑釁,都證明了港警部隊已經失去了「執法專業」,再加上721元朗白衣黑幫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中,港警完全消失的不作為姿態,更加深了港民對港警執法「尺度偏頗」的怨恨與不信任感。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