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蝗蟲吃菜,人吃蝗蟲:葉門餐桌的「災難食物鏈」

2019/07/30 轉角24小時

「蝗蟲吃光了我們一切,我們只好吃光蝗蟲。」2019年7月28日,內戰中的葉門首都...
「蝗蟲吃光了我們一切,我們只好吃光蝗蟲。」2019年7月28日,內戰中的葉門首都沙那,正遭遇這今年夏季的第二波「沙漠蝗災」。 圖/法新社

【2019. 7. 30 葉門】

「蝗蟲吃光了我們一切,我們只好吃光蝗蟲。」2019年7月28日,內戰中的葉門首都沙那,正遭遇這今年夏季的第二波「沙漠蝗災」。成千上萬的蝗蟲鋪天蓋地猛然襲來,將農地裡因連年戰亂、沙烏地聯軍禁運而所剩不多的莊稼吃個精光。於是憤怒又無奈的葉門人只好開始抓蟲,拿著撈網在屋頂上與蝗蟲大軍正面對決,苦中作樂地期待為晚餐補充一些「災難菜色」。

▌延伸閱讀:〈巴基斯坦「蝗禍」:沙漠蝗蟲襲來,葉門戰火的報應擴散

「蝗蟲是一種很有營養的食物,含有豐富維他命與蛋白質。只要用油簡單煎炸,酥酥脆脆配飯配麵包都很適合,你也該嚐嚐看!」沙那的補蝗人阿哈邁德(Amer Ahmed)表示:「就算不當主食,蝗蟲當點心也很好賣——1公斤的蝗蟲能賣700里亞爾(新台幣86元)——在這個時代,能多攢一點錢,也算得上好運了。」

阿哈邁德強調,自己是從父執輩口中才知道「葉門人原來有吃蝗蟲的傳統」。民間傳說,蝗蟲的營養價值高,除了能補腎精氣之外,對於糖尿病、高血壓也號稱有「食療」的效用,「過去葉門才沒甚麼蝗害,因為都被老一輩的抓完吃光了。據說以前鄉下農家娶新娘,聘禮內容也都會有大把大把的蝗蟲點心來請客呢!」

然而這類鄉野奇談的真實度,於現實中已經不可考。究竟葉門人吃蝗蟲是傳統飲食?還是出於對天災的無奈?對於苦於內戰飢荒的葉門人來說,這些問題在生存之前似乎都無關緊要。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警報,葉門當前的這波「沙漠蝗災」,正有無法收拾、蔓延整個歐亞的趨勢——由於2018年5月、10月,阿拉伯半島南端曾在暌違3年後,連續遭遇3個熱帶氣旋的強襲,嚴重的暴雨洪災不僅於葉門、阿曼造成災情,更改變了半島南端魯卜哈利沙漠(俗稱「空曠的四分之一」)的地質與水文型態,本來多年不見的沙漠蝗蟲災情,也因此爆量增長、蔓延全境。

沙漠蝗蟲繁殖喜好潮濕環境,因此去年的阿拉伯半島大水,也在短短幾個月的期間,繁衍出了三代的蝗蟲軍團,並以魯卜哈里沙利沙漠為軸心,往各方蔓延。除了周邊的葉門、沙烏地、伊朗之外——南亞的巴基斯坦與印度;非洲的索馬利亞、蘇丹與埃及;甚至是歐洲的義大利——也全都受到了這波沙漠蝗災的猛烈侵襲。

由於目前的葉門正處於雨季——與往年連年乾旱,全境缺水幾近滅國的狀況相比,今年的雨量不僅充沛、甚至多到淹水成災–—因此聯合國專家也擔心:蝗災狀況恐會進一步升級。屆時不僅因連年戰亂所導致的「葉門饑荒危機」將嚴重惡化,新一波的農業浩劫更將威脅歐亞大陸的上億農民。

沙漠蝗蟲繁殖喜好潮濕環境,因此去年的阿拉伯半島大水,也在短短幾個月的期間,繁衍出...
沙漠蝗蟲繁殖喜好潮濕環境,因此去年的阿拉伯半島大水,也在短短幾個月的期間,繁衍出了三代的蝗蟲軍團,並以魯卜哈里沙利沙漠為軸心,往各方蔓延。 圖/法新社

今年雨量不僅充沛、甚至多到淹水成災–—因此聯合國專家擔心:蝗災狀況恐會進一步升級...
今年雨量不僅充沛、甚至多到淹水成災–—因此聯合國專家擔心:蝗災狀況恐會進一步升級。屆時不僅因連年戰亂所導致的「葉門饑荒危機」將嚴重惡化,新一波農業浩劫更將威脅歐亞大陸的上億農民。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巴基斯坦「蝗禍」:沙漠蝗蟲襲來,葉門戰火的報應擴散

今天餓死的100個葉門小孩:沙烏地聯軍對美國調停無反應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