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今天餓死的100個葉門小孩:沙烏地聯軍對美國調停無反應

2018/11/02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18.11.02 葉門】

今天餓死的100個葉門小孩:沙烏地聯軍對美國調停無反應

「3年半的戰爭到今天...葉門每日至少餓死100名兒童。」血腥連年並引發沙烏地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揮軍介入的葉門內戰,目前正迎來「最後的和平機會」。由於哈紹吉謀殺案所形成的國際壓力,美國政府已於10月30日向交戰中的沙烏地聯軍與胡塞反抗軍(Houthis)強勢提出停火邀請,並協同聯合國,預定在11月份於瑞典舉行和平談判——雖然在美國提出停火倡議的48小時內,葉門政府軍與胡塞反抗軍都表達「欣然接受」;但沙烏地與阿聯官方卻都「沉默無反應」,反繼續在前線的荷台達港(Hodeidah)周邊集結重兵,試圖在和平談判前,發動最後一波「總攻擊」。

根據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於10月30日先後提出的停火倡議,沙烏地聯軍與胡塞反抗軍應即刻停止交戰,並於之後30天內「於第三國展開和平談判」。美方表示,胡塞反抗軍應停止對沙烏地國土與前線部隊發射彈道飛彈,之後沙國與阿聯的空軍也該凍結一切針對胡塞軍的空襲行動。

目前,美國國務院已將停火方案提交給聯合國,並透過聯合國方面向瑞典協調「在11月主辦葉門和平談判的可行性」。與此同時,美方亦透過管道繞過了沙烏地與伊朗,直接取得葉門政府軍(沙烏地支持)與胡塞反抗軍(伊朗支持)對停火和談的公開肯定。

「對於沙烏地政府捅出來的種種簍子,川普政權已經達到了容忍的臨界點。」一名資深的美國退休官員私下向《金融時報》表示,在沙烏地王室謀殺了《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後,華府對沙烏地的耐性正高速降低,除了旁敲側擊、施壓薩爾曼國王(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外,重手處理葉門問題」也被認為是美方對釀禍王儲穆罕默德王子(Mohammad bin Salman)的不信任表態。

自從上一任國王阿不都拉(King Abdullah bin Abdulaziz)於2015年1月駕崩後,繼位的薩爾曼國王即積極將國家實權交由親生兒子穆罕默德代理,其中「國防部長」一職,即是穆罕默德所擔任的第一個重要職位。但在入主國防部後不到百日,沒有軍事經驗的穆罕默德王子即決定「用兵葉門」,並主導了海灣理事會聯軍對於葉門內戰的軍事介入,豈料卻讓沙烏地部隊陷入了長達三年半的苦戰泥沼。

對於穆罕默德王子與沙烏地王室而言,葉門的戰事是「太子上位後的第一個重要政績」,但打得灰頭土臉不說,如今還要被美方硬架上停火談判桌,對於穆罕默德而言也是極為難堪、威信重挫的結局——因此,儘管川普政權公開宣稱「沙烏地當局也很樂見停火談判」,但在和談提案公開的48小時內,沙烏地與阿聯政府皆都「沉默不語」、毫無反應。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的前線消息,在川普發出停火調停的同時,沙烏地聯軍也正糾集了3萬大軍,於葉門西部的重要港口——荷台達港——周邊集結,準備再次向這座關鍵港口發動大規模總攻。

作為中東地區糧食自給率最低、也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其國內超過8成的糧食進口,都得仰賴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掌握紅海進出的荷台達港。然而在內戰之中,長期苦戰的沙烏地聯軍卻認為荷港的運輸設備,也是胡塞反抗軍引進「伊朗的進口飛彈與軍火」的出入口,因此沙軍也曾多次發起海上封鎖,並在今年6月派出地面部隊,冒著讓葉門全國斷糧的人道風險,發起了「奪港作戰」。

不過沙烏地聯軍的行動並未取得預想的戰果,除了引發國際社會的一片譴責與擔憂外、胡塞軍的軍火運補並沒有遭到顯著影響;反而是沙烏地聯軍被困在荷港、續陷苦戰。

目前,沙烏地軍方與穆罕默德王子還不確定,是否該在和平談判開始之前,繼續猛攻荷台達港——假若3萬大軍攻勢順利,那麼後續的談判天秤也將由沙烏地方面主導,屆時就算撤軍也布致讓太子與王室失了面子;然而貿然進擊若導致和談破裂、觸怒川普,對於沙烏地王室與穆罕默德王儲而言也將是「攸關政權穩定性」的極大危機。

根據聯合國於10月份所提出的人道警告,延續3年半的葉門內戰已造成至少1萬人因交戰而死亡,全國性糧食匱乏危機也在半年內急遽惡化——先前葉門已有三分之一、超過850萬人口瀕臨「饑荒邊緣」,但荷台達港的苦戰更惡化了糧食危機,讓目前受威脅的人數暴增至了1200萬人。

「葉門若真的進入千萬人級別的饑荒,那將是現代史上最慘烈的人道災難。」根據英國NGO「Save The Children」的調查,在葉門糧食危機中,嬰幼兒是受害最深的一群,至今平均每一天都至少有100個葉門小孩,因飢餓與營養不良而殞命。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Yemen government says it is ready to resume peace efforts,...

Saudi-led coalition masses troops near Yemen's Hodeidah as pressure...

Yemen conflict could push millions more to brink of famine: U.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