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京阿尼」慘案33死:悲劇5小時,平成以來最惡縱火的犯案謎團

2019/07/19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9. 7.19 日本】

「京阿尼」慘案33死:悲劇5小時,平成以來最惡縱火的犯案謎團

「#PrayForKyoani!」日本「京都動畫」18日發生嚴重縱火案,惡火爆發的5小時內,已知造成33人死亡、4人重傷病危,其中大部分罹難者皆因一氧化碳中毒殞命,是日本平成以來最慘重的惡意縱火。嫌犯在事發後警方逮捕,但由於重傷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中,警方表示嫌犯持裝備預謀犯案,但確切動機仍需待嫌犯恢復後才能進一步調查。工作室目前已幾乎燒毀,警消初步研判,是爆燃現象導致火勢快速蔓延,演變成避難不及的狀況,才會導致最後死傷慘重。京都動畫公司在人力財產都被重創之下,現在也正面臨復原危機。

▌前情提要:〈日本「京都動畫」惡意縱火案:嫌犯被捕,已33死36人受傷

根據目前警方的調查還原,縱火事件發生於18日上午10點半,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都動畫」(Kyoto Animation,俗稱「京阿尼」)第一工作室,被一名男子闖入後,在一樓潑灑汽油並點火引燃,猛烈火勢隨即蔓延,當時週遭居民表示,聽到2、3聲爆炸巨響,研判可能為建築內爆燃現象所致;而三層樓鋼骨結構的工作室,也在短時間內全棟延燒。

火災當下共有73人在工作室大樓內,許多人逃生不及葬身火場。截至19日的統計,共有33人死亡(男性12人、女性20人、性別未確認1人),以及35人受傷(其中目前有4人重傷病危)。根據警消表示,死亡的33人都是在建築內,有28人的死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且有19人的屍體,是在三樓通往屋頂的樓梯間被發現,而且遺體交錯相疊,可能是避難混亂導致。根據《NHK》報導,工作室的一樓為出入玄關和錄音間、二樓為動畫工作間、三樓則是會議室。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現場簡直有如地獄圖...」火災目擊者向媒體表示,當下聽到建築內大量慘叫,也有人從窗戶求助逃生,濃濃黑煙之中景象非常駭人。消防隊雖然立即趕到現場,前後出動了65輛消防車,但蔓延火勢卻花了將近5個小時、在下午3點左右才順利撲滅。

為何災情會如此嚴重?早稻田大學的學者長谷見雄二向《NHK》表示,汽油本身的揮發性強,在這種空氣不流通的空間的話,瞬間就會引發爆燃,加上動畫工作室這種可能存有紙張等各種易燃物,火勢在極短時間就會蔓延,突如其來的意外也可能造成現場職員避難不及。

縱火嫌犯已被警方逮捕、但目前因重傷正在入院治療中。根據警方初步調查,嫌犯進入工作室一樓後,拿著桶裝容器潑灑汽油,一邊喊著「去死吧!」再以打火機點燃。不過因為空間密閉狹小,引爆之後自己也嚴重燒傷,嫌犯隨即逃離現場,在工作室附近數十公尺被警察壓制逮捕,並向警察承認犯案(18日當時有日媒表示為嫌犯自首,此應為誤傳。)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該名嫌犯為現年41歲、原居住在埼玉縣的男子。在壓制嫌犯的時候,警方詢問犯案動機,嫌犯只回答「因為把小說偷走了!」(一說為「因為抄襲!」)警方也在縱火現場旁邊,找到嫌犯遺留的20公升汽油罐2瓶、手提包與後背包、以及刀刃數把和鐵槌,從攜帶的裝備來看,有可能是預謀計畫犯案。但由於嫌犯的顏面、胸部和手腳都有嚴重燒傷,目前仍在入院治療當中,其個人背景、確切的犯案動機,警方還要等狀況好轉時才能進一步調查。

目前已確認的是,該名嫌犯並非京都動畫的職員或業界相關人士。但平日都有安全門鎖的第一工作室,為何當天會被陌生人闖入?《NHK》指出,第一工作室平常必須使用專用門卡進出,但是當天早上剛好有外賓來訪,而臨時取消了門鎖,沒想到卻讓嫌犯有機可乘。

巧合的是,《NHK》節目製作組當天正抵達工作室、準備拍攝京都動畫相關節目,在《NHK》導演乘車抵達現場時,正目擊了縱火嫌犯被警方壓制逮捕的瞬間。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慘重的火災死傷,是日本平成年以來(1989至2019)最為慘烈的事件,包括《京都新聞》在內的日媒,都將這次的大火視為「平成以來最惡縱火」。近年死傷最嚴重的,是2008年10月大阪的個人video視聽店被縱火全燒毀、造成16人死亡。2001年東京新宿的歌舞伎町,一棟住宅大樓也因為火災而導致44人死亡的悲劇,雖然警視廳認為是人為縱火,但至今仍是未解決的懸案。

「這場大火,燒毀的不只是人命,更是日本動畫界的良心...」京阿尼大火發生後,不只是日本各界紛紛哀悼,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畫迷也在網路上表達遺憾哀傷。眾多全球各地的粉絲也同聲表示,京阿尼的製作品質精良,喪生者很多都是動畫業界的中堅份子,還有大量的原稿存檔、甚至上未公開的作品被燒毀,對於日本動畫界來說,是極為嚴重的損失。

遭逢事故的京都動畫公司,也由於第一工作室燒毀的緣故,目前工作業務幾乎暫停,死傷合計超過60人,對職員不到200人的京都動畫來說已是重創。尤其對於勞力密集的動畫產業來說,工作前線缺少一個人,都會形成相當嚴峻的進度壓力。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京都動畫成立於1985年,總部位於京都府宇治市,旗下還有位於京都伏見區、宇治市木幡的工作室,在大阪與東京也設有分部。京都動畫被認為是日本2000年後的代表性動畫公司,歷來製作過《驚爆危機》、《涼宮春日的憂鬱》、《Kanon》、《幸運☆星》、《K-ON!》以及《冰菓》等知名作品,近年的《聲之形》、《吹響吧!上低音號》、《紫羅蘭永恆花園》等多部動畫,更是京阿尼的金字招牌。

縱火事件後,京都動畫的社長八田英明向《NHK》表示,雖然不清楚嫌犯是否針對公司而來,但過去幾年當中,京都動畫官方就曾經收過「殺人預告信」,也收過一些網路上各種揚言對公司不利的訊息。與此同時,曾製作《新世紀福音戰士》、《王立宇宙軍》的動畫公司「GAINAX」,美術監督佐佐木洋在個人推特上指出,其實GAINAX在做《王立宇宙軍》的時候,也被人故意在工作室廚房中潑灑汽油,好險及時發現而未釀成悲劇。在這種業界「被害恐懼」之下,動畫製作人平川哲生在火災後表示:

「從今以後,對京都動畫的擔憂、對已逝生命的悲傷、對無理暴力的憤怒、還有自己製作動畫時工作室隨時都有可能燒起來的不安與恐懼,真的是無法言說的感受。」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你的名字》動畫電影導演新海誠,18日也正在宣傳新作《天氣之子》,在凌晨的放映會後,新海誠表示悼念:「動畫製作者,都是想好好畫出一張畫、給人帶來快樂的,我們都是在同一條船上的夥伴。」而另一個插曲是,曾做為京都動畫的導演山本寬,事發當下對火災表達震驚,但卻說「我人在東京」(暗指自己不是縱火犯)、還轉貼新海誠的悼念文後,寫上一句「你稍微閉嘴吧」,引發網友對山本寬的強烈抨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18日透過官方推特表達遺憾,世界各國的駐日大使館也紛紛致意。不過同日晚間,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在自己的參議院選舉個人演說會上,說出「今天發生了嚴重火災。火災燒起來的3分、10分鐘就很重要,選舉也是最後的1天、2天就可能逆轉,這邊也拜託大家了。」發言被媒體爆出後,也被輿論砲轟「竟然在這種時刻還在扯選舉!」門川大作已於19日中午謝罪道歉。

為了聲援京阿尼,美國動畫公司 Sentai Filmworks 已發起全球募款,在募資網站gofoundme上設立「Help KyoAni Heal」項目,18日上線後3小時內就已募得15萬美元,截至19日已將近120萬(約新台幣3,757萬)。募款為海外支持者自行發起,目前京都動畫公司官方並未設立任何募資捐款計畫。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京アニ火災 33人の死亡確認 平成以降最悪 第1スタジオ、18日朝はセキュリティー解除 - 毎日新聞

アニメ会社で放火 33人の死亡確認 35人けが | NHKニュース

京アニ火災死因は一酸化炭素中毒か 重症者4人重篤、男も治療中

逃げる間もなく煙に… 犠牲者の多くは一酸化炭素中毒か 京都 | NHKニュース

一気に燃える「爆燃」か、吹き抜け「火の回り早い」(読売新聞オンライン)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