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蘇丹政變中再傳政變陰謀?軍政府鎮壓軍隊,全國斷網恢復中

2019/07/12 轉角24小時

63鎮壓當天。甫於日前達成軍民和解協議、啟動為期三年「執政過渡」的蘇丹,10日終...
63鎮壓當天。甫於日前達成軍民和解協議、啟動為期三年「執政過渡」的蘇丹,10日終於解除了為期37天的全國網路大封鎖,大批「63喀土木廣場大屠殺」的鎮壓影片、示威者亡命紀實,這才上傳曝光而被世界看見。 圖/Twitter

【2019. 7. 12 蘇丹】

蘇丹政變中再傳政變陰謀?軍政府鎮壓軍隊,全國斷網恢復中

「如果我為了革命死在這個廣場上...也請你們原諒我。」甫於日前達成軍民和解協議、啟動為期三年「執政過渡」的蘇丹,10日終於解除了為期37天的全國網路大封鎖,大批「63喀土木廣場大屠殺」的鎮壓影片、示威者亡命紀實,這才上傳曝光而被世界看見。然而正當政治進程貌似步入軌道的同時,11日晚間蘇丹臨時軍政府卻緊急召開記者會,聲稱已鎮壓了一起「軍中政變」的武裝陰謀,並逮捕至少12名叛亂軍官,「一切狀況已都在軍方的掌控之中。」

▌延伸閱讀:〈血淚犧牲的果實:蘇丹軍隊、民主派達成「3年過渡政府協議」〉

蘇丹當前接管政權的「軍事過渡委員會」(TMC),是透過2019年4月11日的軍事政變、才得以推翻前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上台;儘管軍方自稱行動是呼應街頭民眾的「民主抗爭」,但由於過往蘇丹軍隊一直為巴席爾所用,並涉及大量貪腐、戰爭罪、種族滅絕...等罪行,所以411在蘇丹國內也多被定調為有爭議性的「軍事政變」——正因如此,當11日晚間軍事過渡委員會發出「破獲政變陰謀」的通告時,「政變中的政變」也讓蘇丹各界為之震驚。

「軍方成功地成功地鎮壓了一起內部的『政變陰謀』。」在記者會上,軍政府的國安負責人賈邁.歐瑪將軍(Jamal Omar al-Ibrahim)表示:「這起叛亂行動,是由蘇丹國安單位的秘密警察勾結軍方將領,他們試圖推翻軍政府與民主派團體的『過渡政府協議』,帶領蘇丹重回專斷暴政的極權時代!」

軍政府的國安負責人賈邁.歐瑪將軍表示:「這起叛亂行動,是由蘇丹國安單位的秘密警察...
軍政府的國安負責人賈邁.歐瑪將軍表示:「這起叛亂行動,是由蘇丹國安單位的秘密警察勾結軍方將領,他們試圖推翻軍政府與民主派團體的『過渡政府協議』,帶領蘇丹重回專斷暴政的極權時代!」圖為蘇丹軍政府。 圖/美聯社

被軍隊打死的市民家屬。 圖/法新社
被軍隊打死的市民家屬。 圖/法新社

歐瑪將軍表示,目前軍政府已逮捕了「至少12名軍官」,之中有現役軍人、也有退休將領,涉案範圍包括蘇丹陸軍、蘇丹國安祕密警察...等跨部門的武裝部隊;然而歐瑪將軍在說明「鎮壓政變」的同時,並沒有解釋這起行動的發起者是誰?除了高階將領有多少部隊響應?政變行動的實質進度為何?軍政府又如何提前得知?僅強調「蘇丹正規軍已經控制住局勢,軍政府和民主派達成的『過渡協議』不容挑戰與改變!」

根據當前協議內容,未來3年內蘇丹軍隊將與民主派團體「共組過渡政府」,並於統領國家的「執政委員會」中取得對等席次(現役軍人5席;民主派6席,但其中1席必須為退役將領)。之後,蘇丹的行政職權將交由中立的技術官僚接管3年,已求能在全民直接選舉總統、國會之前達成「訓政」之目的——這段期間,前21個月將由蘇丹軍方推派「臨時總統」;後15個月則將由民主派代表接續執政。

這份協議的基礎綱要,是由非洲聯盟、衣索匹亞中介協商,並由美國政府從旁協助「提供威脅與讓利」。根據《金融時報》的相關消息,在6月3日喀土木廣場大屠殺後,美方就一直透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蘇丹軍方的幕後金主)向軍方施壓,並提出「將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制裁清單中移除」的利好誘因,促成了高階將領對過渡協議的點頭。

在雙方於7月5日達成和解共識後,蘇丹民間雖然如釋重負,但日常的基本壓迫與街頭的駐軍卻仍未撤退;而在63大屠殺之前就被軍方切斷的網路通訊,一直要到7月10日才以「極慢的速度」逐漸復原——自此,許多之前因斷網而無法傳出的「目擊影片」,這才首度上傳網路、駭人地展示於世界眼前。

根據這批新上傳的「素人目擊」,6月3日的廣場大屠殺確實是由蘇丹警察與「快速支援部隊」(RSF,詳細背景故事,參見《蘇丹慘案斷線中:「喀土木廣場大屠殺」後來呢?》)共同發起。這批鎮壓兵團先是在2日晚間集結於市區,並在3日清晨沿著藍色尼羅河大牆往南「清場」。

在過程中,鎮壓部隊並未出示警告而是直接開火,許多逃竄哭號的影片不僅還原了當天的恐怖實況,更直擊許多示威者被當場擊斃、倒在路上血流成河的畫面;與此同時,影片證據也拍到了死傷示威者身上的子彈彈孔,以及被軍隊包圍攻擊、甚至虐死後全身變形的慘況。

另一方面,新上傳的事證影片,也證明了當天生還者的證詞:「軍隊在藍色尼羅河大橋上,集體槍決示威者、並把屍體扔進河中的控訴。被打撈上岸的死屍不僅面目全非,身上甚至還綑綁了磚塊、重物,唯畫面無法判斷這些人是被活活丟入河中溺死、還是軍警開火槍殺後的棄屍滅跡。

大批的新事證影片,讓海內外的蘇丹民主聲援團體極為震驚,各種控訴軍隊、要求啟動國際真相調查團的聲量也不絕於耳。但在現實狀況中,針對63慘案的究責行動究竟能走到怎樣地步?基層示威者們大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金融時報》表示,針對蘇丹的血腥鎮壓,軍民雙方已在「過渡協議」之外,取得了獨立調查的共識;但相關究責程序將由蘇丹司法單位負責,無論是非洲聯盟、衣索比亞或者是美國政府,目前都不打算「另外立案追究」。

報導表示,美方的擔憂在於「激怒軍方」恐觸發更大規模的政治壓迫,屆時手無寸鐵的民主派將連「過度協議」的權力空間都無法保留,混亂下的國家亦可能走向利比亞、索馬利亞式的「內戰崩潰」。因此當前國際社會都將把施力重點擺在「和解向前」,而無力正面應對6月3日的血腥責任。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udan’s livestream massacre

Sudan general says coup attempt foiled

Sudan military authorities lift internet blackout, revealing videos of violent crackdown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