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血淚犧牲的果實:蘇丹軍隊、民主派達成「3年過渡政府協議」

2019/07/05 轉角24小時

「蘇丹萬歲!人民萬歲!」蘇丹民主派運動與代管軍政府的「軍事過渡委員會」(TMC)...
「蘇丹萬歲!人民萬歲!」蘇丹民主派運動與代管軍政府的「軍事過渡委員會」(TMC),5日清晨終於正式簽署了權力分享的「過渡政府協議」。 圖/路透社

【2019. 7. 05 美國】

血淚犧牲的果實:蘇丹軍隊、民主派達成「3年過渡政府協議」

「蘇丹萬歲!人民萬歲!」歷經多次的血腥鎮壓、數百平民犧牲生命後,蘇丹民主派運動與代管軍政府的「軍事過渡委員會」(TMC),5日清晨終於在非洲聯盟(AU)與衣索比亞特使的調停斡旋下,正式簽署了權力分享的「過渡政府協議」。根據調停共識,未來3年蘇丹將由文職的技術官僚政府暫管,並受軍民共治組成的「執政委員會」監督,國家元首也將由軍官與民主派代表輪流擔任——儘管這份協議的權力分配,仍讓軍方佔了關鍵便宜;但軍民妥協的消息傳出後,破曉的首都喀土木街頭,仍出現了大批慶祝的示威群眾,滿心歡喜地期待民主的曙光終將升起。

▌延伸閱讀:〈蘇丹慘案斷線中:「喀土木廣場大屠殺」後來呢?

「未來3年——或著稍微更久一些——蘇丹將進入訓政時期,並組成技術官僚為主的臨時政府,受軍方、民主派團體輪值主席的『執政委員會』監管。」5日清晨,非洲聯盟派出的蘇丹調停特使雷巴特(Mohamed Hassan Lebatt),在連續48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後,終於斡旋民主派團體與軍事過渡委會達成和平協議,確定了蘇丹接下來的和平進程。

自從4月11日,蘇丹前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因軍事政變下台後,接管政權的蘇丹軍隊與號召百萬人抗爭的民主派團體「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DFCF),就一直無法達成政權轉移與民主過渡的權力共識——軍方一直希望能直接選舉,縮短執政過渡;但民主派卻擔心選舉遭到操弄、甚至為新的軍事強人背書,因此堅持先組「文人臨時政府」,並拉出一段民主過渡的訓政時期。

然而雙方的談判僵持不下,一心想加快權力接班的蘇丹軍方,於是在6月3日派出惡名昭彰的武裝兵團「快速支援部隊」(RSF),實彈鎮壓首都喀土木的民主派佔領運動——這場大屠殺至少造成128人死亡,街頭處決、集體強暴、活活燒死示威者的駭人畫面,也迫使國際社會介入調停。

儘管在境外勢力介入斡旋的過程中,蘇丹軍方仍不斷鎮壓民主派集會,但來自非洲聯盟與鄰國衣索比亞的強力施壓,仍對蘇丹軍方造成巨大壓力——因此雙方最終仍各退一步,並在48小時的密室談判後,確定於5日清晨簽字了協議。

根據調停共識,未來3年蘇丹將由文職的技術官僚政府暫管,並受軍民共治組成的「執政委...
根據調停共識,未來3年蘇丹將由文職的技術官僚政府暫管,並受軍民共治組成的「執政委員會」監督,國家元首也將由軍官與民主派代表輪流擔任。破曉的首都喀土木街頭,出現了大批慶祝的示威群眾。 圖/路透社

在6月3日喀土木大屠殺後,蘇丹軍方一度要「即刻啟動全國大選」,試圖以霸王硬上弓的方式,由高階將領指定一位新的「強人總統」;但由於國際譴責的聲浪過大、悲憤的民眾抗爭又達百萬人規模,因此在非洲聯盟的安排下,雙方5日的談判仍回到初始的談判方案——蘇丹確定將由軍民共治的「執政委員會」接管3年。

根據調停共識,「執政委員會」將由11名委員組成——5席為軍方現役將領,6席為民主派推選文人——雖然民主派「貌似」占了優勢,但文人席次中必須有1人是「退役軍官」。微妙的妥協,顯見軍民共治的「驚險平衡」。

至於國家元首一職,則將由雙方「輪流推派」臨時大總統——在這段至少36個月的訓政期間,前21個月將「先由軍方人馬擔當總統」;之後直到全國大選為止的15~18個月,再由民主派擔當國家領導人。

除此之外,「執政委員會」也將邀請獨立的文人技術官僚來管理過渡政府,軍民雙方亦同意在「未來幾個星期內」,針對63喀土木廣場大屠殺啟動獨立調查團,以究責真相並釐清殘殺平民的真正「兇手」。

「這份政權過渡協議,是蘇丹各界當前所能達到的最佳妥協...軍方保證:在新政府轉型的過程中,沒有人會是局外人!」在清晨的協商會議後,陪同非盟特使出席記者會的軍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同時也被認為是6月3日下達屠殺命令的RSF指揮官——「黑梅提」達加洛中將("Hemeti”Mohamed Hamdan Dagalo)——如此表示:「我們感謝非洲聯盟與衣索比亞調停的努力與耐心;更感謝街頭上,我們民主派的兄弟同胞們,謝謝你們的和解精神!」

在6月3日喀土木大屠殺後,蘇丹軍方一度要「即刻啟動全國大選」,試圖以霸王硬上弓的...
在6月3日喀土木大屠殺後,蘇丹軍方一度要「即刻啟動全國大選」,試圖以霸王硬上弓的方式,由高階將領指定一位新的「強人總統」;但由於國際譴責的聲浪過大、悲憤的民眾抗爭又達百萬人規模,因此在非洲聯盟的安排下,雙方5日的談判仍回到初始的談判方案。 圖/路透社

然而達加洛中將發言的同時卻扳著一張臉,在鏡頭前與眾將領們一臉鐵青。相關意見認為,達加洛將軍等人本以為能繼續逼迫民主派讓步,但沒想到非洲聯盟的態度比想像中更為強硬,因此5日的和解協議雖軍方雖討了便宜,但利多幅度與眾將期待仍有明顯落差。

軍方、民主派達成政治進程共識後,透過廣播與電視傳開的消息,也讓首都喀土木街頭歡聲雷動。《路透社》、《法新社》報導,迎來破曉的各地到處都是高喊「人民萬歲!革命萬歲」的開心民眾;但鬆一口氣的同時,整起談判仍留下了許多令人擔心的「關鍵盲點」。

部份「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的基層參與者認為,5日的軍民協議雖然是「必要的政治妥協」,但整起談判卻全是「黑箱作業」,在網路斷訊、未有公開資料的狀況下,街頭拋頭顱撒熱血的一般民眾,並沒有被告知「雙方談判的真正細節」究竟包含哪些內容?

與此同時,民主派的關鍵訴求之一——「即刻恢復全國網路的自由通訊」——並未在非洲聯盟的代表面前公開承諾。因此不少運動人士,也相當擔心軍政府、特別是奸詐殘忍的「黑梅提」將軍,會不會只是敷衍民怨壓力的緩兵之計?

「在歷經這麼多陰謀後與63大屠殺後,我已不確定軍方的『和解誠意』到底還剩多少信用額度。」旅美的蘇丹裔民主運動家埃夏米(Azaz Elshami)對《半島電視台》表示:「當然這是重大進展,但仍只是蘇丹漫長苦路的第一步。」

「當然這是重大進展,但仍只是蘇丹漫長苦路的第一步。」整起談判仍留下了許多令人擔心...
「當然這是重大進展,但仍只是蘇丹漫長苦路的第一步。」整起談判仍留下了許多令人擔心的「關鍵盲點」,有不少運動人士擔心,這也可能只是軍政府、特別是奸詐殘忍的「黑梅提」將軍敷衍民怨壓力的緩兵之計。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PDATE 3-Sudan military council, opposition reach power-sharing...

Sudan military council, opposition reach power-sharing agreement

Sudan generals, protesters reach agreement on new ruling body: mediator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