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敏感時機掀戰火:敘利亞政府軍突襲土耳其哨站,土軍1死3傷

2019/06/28 轉角24小時

圖為27晚,土耳其增援部隊開進敘利亞。 圖/法新社
圖為27晚,土耳其增援部隊開進敘利亞。 圖/法新社

【2019. 6. 28 土耳其俄羅斯敘利亞

敏感時機掀戰火:敘利亞政府軍突襲土耳其哨站,土軍1死3傷

「以烈士之名,我們要讓阿薩德付出代價。」6月27日深夜,土耳其軍隊駐敘利亞伊德利卜省(Idlib)的「緩衝區」哨站,突遭敘利亞政府軍猛烈砲擊,土軍3人重傷、1人陣亡。目前土耳其國防部已緊急增兵敘利亞,並以空襲協同敘利亞反抗軍發動「反擊」。由於伊德利卜不僅是土耳其介入敘利內戰的駐兵前線,也是俄國斡旋的土敘緩衝區,因此土軍參謀總長第一時間也要求俄國軍方「給個說法」——但剛在伊斯坦堡市長選戰遭遇大敗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目前人正在大阪G20峰會與普丁面對面,尷尬的時機亦讓這起衝突發展格外敏感。

▌延伸閱讀:〈伊斯坦堡的選舉重來:土耳其選民反彈的「厄多安二連敗」

土耳其國防部表示,遭遇轟炸的土軍據點,是位於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10號觀察哨」。27日晚間,該哨站突然無預警地遭遇密集砲擊,「目前我們尚無法確定是被『迫擊砲』還是『火砲』打中,但開火方向來自於敘利亞政府軍控制區...依照砲擊程度,我軍判斷這絕非誤射,而是蓄意開戰!」

10號觀察哨遇襲後,邊境的土軍部隊也緊急動員,並呼叫前線的敘利亞反抗軍(由土耳其提供軍事訓練與裝備支援的「FSA 敘利亞自由軍」)配合土耳其戰機的空襲,試圖壓制阿薩德的邊境部隊以解哨站之危——但目前已知:遇襲土軍至少1人死亡、3人重傷——消息傳出,土耳其舉國悲憤,「#Suriye」(「敘利亞」的土文)一詞也因軍民發文大團結,而成為Twitter熱門的全球關鍵字。

事發的伊德利卜省,位於敘利亞西北方的土耳其邊境,是當前內戰中「敘利亞反抗軍」的最後據點。自從敘利亞內戰於2011年開打以來,伊省就因地理位置而成為反抗軍的「大後方」,其一方面成為大批難民逃往海外的重要關口,一方面也成為土耳其與境外勢力支援反抗軍的物資中心。

在2014年伊斯蘭國於敘利亞崛起後,伊德利卜的狀況一度岌岌可危,大批難民因恐慌而跨越邊境,也讓土國大感吃不消;但在反ISIS聯盟之後,取而代之的則是「人民保護部隊」(YPG)...等敘利亞庫德族的武裝勢力——土耳其認為,YPG等部隊與土耳其境內的「庫德工人黨」(PKK)沆瀣一氣、有彼此串通造反之嫌,因此2018年1月土軍才揮軍進入敘利亞,同阿拉伯裔為主的敘利亞反抗軍佔領伊德利卜與阿勒頗北區...等邊境地段。

圖為政府軍對伊德利卜反抗軍的空襲。 圖/法新社
圖為政府軍對伊德利卜反抗軍的空襲。 圖/法新社

土軍進駐後,敘北的狀況也陷入「政治混戰」。以伊省為例,土軍南方就有敘利亞反抗軍與政府軍的交戰據點;東方,則有與阿薩德聯手、協同敘利亞政府軍一起打阿拉伯反抗軍的庫德族部隊;同時,俄國的駐敘部隊則以伊省西方的拉塔基亞省為大本營;而本應在川普命令下於2018年底全面撤軍的美軍部隊,至今也仍有數百人留在敘利亞北境,折衝土耳其、庫德族、與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三方的武裝對立。

然而在俄軍的強勢支援下,過去半年來阿薩德政府軍也積極北上,試圖對伊德利卜省發動總攻,一舉於年底前消滅反抗軍的最後根據地。但政府軍的猛攻,卻與土耳其政府的敘利亞戰略相反,因此雙方也沿伊德利卜省不斷發生武裝摩擦。

對於安卡拉而言,伊德利卜省是土耳其的「境外屏障」,除了就地安置大批難民外,也可隔絕庫德族武裝與ISIS對土耳其本土的「滲透」。因此土耳其總統厄多安,也積極與阿薩德的背後靠山——俄國總統普丁——溝通,並以俄國為「中立擔保人」,間接協調了伊德利卜省作為「非衝突緩衝區」的實質存在。

正因俄國的擔保角色,在6月27日晚間、土耳其確定哨站被阿薩德攻擊後,土耳其參謀總長也連夜急召俄國駐安卡拉武官代表前來國防部「問話」,要求俄軍說明「前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與此同時,人已抵達日本參加G20大阪高峰會的厄多安也將尋求機會,就伊德利卜省戰事「與普丁當面溝通」。

但另一方面,伊德利卜的衝突也給土耳其輿論帶來了雙重疑問——第一重質疑,在與「土俄關係」。在過去一年多來,由於土美關係交惡,重新與莫斯科修好的安卡拉政府,目前也正因俄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採購問題,而與美國、北約槓上。為了履約採購,厄多安甚至不惜放棄土耳其的F-35成軍計畫;但若俄國方面無法就本回突襲哨站事件有所交代,裡外不是人的土耳其政府又該如何面對敘利亞問題?

第二重質疑,在於「政治時間點」。由於本周日伊斯坦堡的市長重新選舉,才以執政黨二度大敗的結局落幕。除了厄多安本人聲勢重創,執政黨AKP內部也正醞釀起另組新黨的「大分裂」爭論。但在厄多安聲勢低谷之際,突然傳出「邊境衝突」,種種時機的巧合與幾乎同步噴發的「愛國動員」,亦讓海內外的觀察者繃緊了神經。

圖為土耳其空軍。 圖/土耳其國防部
圖為土耳其空軍。 圖/土耳其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uriye'de rejim mevzileri ateş altına alındı

T.C. Millî Savunma Bakanlığı

Attacks on Turkish observation post in Syria's Idlib kill soldier:...

Acı haber! İdlib'te bir asker şehit oldu

Turkey retaliates as 1 soldier killed, 3 wounded in attack on observation post in Syria’s Idlib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