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FAA:美籍航空禁飛波灣伊朗空域

2019/06/21 轉角24小時

伊朗革命衛隊20日在波斯灣海上隘口——霍姆茲海峽——南端,擊落一架美軍 RQ-4...
伊朗革命衛隊20日在波斯灣海上隘口——霍姆茲海峽——南端,擊落一架美軍 RQ-4A「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 圖/路透社

【2019. 6. 21 美國/伊朗】

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FAA:美籍航空禁飛波灣伊朗空域

「啊不就還好無人機裡面沒有飛行員,否則伊朗就要倒大楣!」伊朗革命衛隊20日在波斯灣海上隘口——霍姆茲海峽——南端,擊落一架美軍 RQ-4A「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德黑蘭當局指控該機侵入了伊朗南境、霍爾木茲甘省(Hormozgan)的領空;但美軍中央司令部卻堅稱,伊朗是對「公海上空」的美軍飛機無端開火。消息傳到華府,一向對伊強硬的總統川普先是透過Twitter大罵「伊朗鑄下大錯了!」,但之後卻在稍晚的白宮記者會上改口,並以平靜的口氣表示:「我不認為伊朗的行動,是蓄意的攻擊。」

▌前情提要:〈阿曼灣油輪爆炸案:美軍公布影像證據,指伊朗拆走「未爆水雷」

針對美國-伊朗高度對立的緊張局勢,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20日深夜也發出緊急通知:禁止所有美國籍航空公司,飛入波斯灣上空的「伊朗水域」,以避免遭遇飛彈誤擊的可能風險。

FAA表示:波斯灣上空是中東地區空中交通最為頻繁的熱點之一,當伊朗20日發射飛彈、打下美軍無人機的同時,最近一架民航機只有83公里遠——假若飛彈不幸誤射、或者是雙方誤判交火,恐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因此FAA才會要求本國籍航空「暫避險地」。

霍姆茲海峽的美軍無人機擊落事件,發生在6月20日清晨4點50分,一架美軍的RQ-4A「全球之鷹」無人長城偵察機,正完成在波斯灣水域的偵蒐任務,並沿著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伊朗的海峽中線,由阿曼灣北部準備進入霍姆茲海峽南端——不料,卻突然遭到伊朗發射的防空飛彈,擊落於海上。

聲稱「擊落美軍間諜機」的伊朗革命衛隊表示,RQ-4A當時已「非法侵入」了阿曼灣北部、伊朗邊境省份霍爾木茲甘的領海、離伊朗本土不到20公里,若放任該機繼續北進,將威脅伊朗最重要的阿巴斯港海軍基地。因此,「別無選擇」的伊朗部隊才會啟動岸上的「六月防空飛彈」(Khordad),並成功打下這台「邪惡的間諜飛機」。

然而該區負責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卻表示,當時返航RQ-4A並沒有進入「伊朗領空」,「整架飛機完完全全是沿著國際公海的路線飛行」,反稱革命衛隊的襲擊行動是「毫無道理的嚴重挑釁」。

儘管伊朗革命衛隊與美軍中央司令部各自公布了「RQ-4A飛行路徑的雷達圖」,但證據卻與雙方一樣各說各話。除了已知被打下的無人機,應正好飛入「伊朗-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三國的重疊空餘,其他資訊與飛機任務全一概不明。

圖為美軍中央司令部公布的「RQ-4A飛行路徑的雷達圖」。 圖/美軍中央司令部;轉...
圖為美軍中央司令部公布的「RQ-4A飛行路徑的雷達圖」。 圖/美軍中央司令部;轉角編輯台後製

伊朗革命衛隊與美軍中央司令部各自公布了「RQ-4A飛行路徑的雷達圖」,但證據卻與...
伊朗革命衛隊與美軍中央司令部各自公布了「RQ-4A飛行路徑的雷達圖」,但證據卻與雙方一樣各說各話。除了已知被打下的無人機,應正好飛入「伊朗-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三國的重疊空餘,其他資訊與飛機任務全一概不明。 圖/法新社

近兩年來,由於川普政權毀棄、並退出了伊朗核子談判協議,重新對德黑蘭當局頒布嚴苛的經濟封鎖與國際制裁,美伊的對立敵意也因此節節升高。在過去2個月間,美國政府先是以「接獲密報」為由,對伊朗周邊的中東盟邦增派兵力;在5月12日、6月13日,霍姆茲海峽南端、阿曼灣北部又共傳出了6艘油輪「不明遇襲」的重大事件,波灣緊張的局勢也因此急遽升溫。

在6月13日的阿曼灣油輪襲擊事件後,美軍除了公開證據影像,指控海上襲擊的真相「就是伊朗革命衛隊在公海上濫設水雷」。美國國防部也於6月17日再度向中東區域「增派1,000部隊」緊急應變;但同一時間,革命衛隊也在伊朗邊境整軍戒備,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在伊拉克南方巴斯拉油田的投資設備,19日更遭遇「來路不明的精密火箭三連擊」。混沌的亂鬥狀況,也讓國際油價應聲大漲,區域各國亦高度緊張。

在RQ-4A被打下後,美國總統川普第一時間先透Twitter發文,譴責「伊朗鑄下了滔天大錯!」但在放出狠話過後,同日稍晚的白宮記者會上,川普的態度與語氣卻明顯緩和:「我想伊朗大概就是失誤了。我猜大概是某個將軍,或哪個前線白癡失手犯傻,才會打下我們的無人機......如果你真的要問,我自己是很難相信這是『蓄意行動』啦。」

「但不就還好我們的無人機裡沒有人——如果他們打下的是有人飛機,那可就完全不一樣了,我認為啦,那會非常非常不一樣!」川普說。目前美國方面除了繼續加重對伊朗的譴責外,並沒有明顯的軍事表態或報復行動。

伊朗與美國之間的「無人機衝突」由來已久。像是2011年12月5日,一架美國空軍的RQ-140「哨兵」匿蹤無人偵查機,就在伊朗東部邊境的卡什馬爾(Kashmar)地區被革命衛隊「擄獲」。儘管美國政府強調該機是在阿富汗西境「意外失事」,但伊朗卻認為「這就是美國陰謀入侵、滲透伊朗國土的鐵證」。

20日的衝突事件,是RQ-4A服役以來「第一次被擊落」。RQ-4A是美軍現役體積最大的無人機,其翼展長度比一架波音737-900客機還大。由於在1988年7月,美軍駐守波灣的神盾艦就曾「錯判機種」,於霍姆茲海峽北側擊落了「伊朗航空655號」航班、全機290人當場罹難。因此,本回的RQ-4A擊落風波,也才讓各國民航單位對波灣局勢高度戒備。

「但不就還好我們的無人機裡沒有人——如果他們打下的是有人飛機,那可就完全不一樣了...
「但不就還好我們的無人機裡沒有人——如果他們打下的是有人飛機,那可就完全不一樣了,我認為啦,那會非常非常不一樣!」川普表示。圖為伊朗發射飛彈。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 says hard to believe Iranian shooting down of U.S. drone was...

Trump says hard to believe Iranian shooting down of U.S. drone was...

Why Iran's shooting down of U.S. drone is important and what it may tell us about country's missil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