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曼灣油輪爆炸案:美軍公布影像證據,指伊朗拆走「未爆水雷」

2019/06/14 轉角24小時

6月13日上午,在中東的霍姆茲海峽東南、阿曼灣北部的伊朗海域上,兩艘航行中的油輪...
6月13日上午,在中東的霍姆茲海峽東南、阿曼灣北部的伊朗海域上,兩艘航行中的油輪「國華勇敢號」(Kokuka Courageous)與「前線牛郎星號」(Front Altair)突然遭遇「不明襲擊遭致爆炸」而緊急棄船。圖為「前線牛郎星號」。 圖/法新社

【2019.6.14 伊朗/美國

阿曼灣油輪爆炸案:美軍公布影像證據,指伊朗拆走「未爆水雷」

在阿曼灣上爆炸的中油油輪租船,是誰炸的?6月13日上午,在中東的霍姆茲海峽東南、阿曼灣北部的伊朗海域上,兩艘航行中的油輪「國華勇敢號」(Kokuka Courageous)與「前線牛郎星號」(Front Altair)突然遭遇「不明襲擊遭致爆炸」而緊急棄船。儘管船上全員平安獲救,但這卻已是同海域1個月內的第6起「神秘攻擊事件」。事件傳出後,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也於同日公開指控「背後主謀就是伊朗」,五角大廈亦於晚間公布無人機監視畫面,指控伊朗革命衛隊已趁夜潛上了棄船漂流中的國華勇敢號,並偷偷拆走了卡在船舷上的「磁性水雷未爆彈」,意圖趕在國際調查團隊之前「毀滅涉案證據」。

▌延伸閱讀:〈悄悄開打的「油輪戰爭」?UAE公布4艘油輪遇襲「證據照片」

根據美國海軍第5艦隊駐巴林總部的說法,6月13日清晨6點12分與7點,美軍突然先後接獲了兩通緊急訊號。當時航行於阿曼灣北部、距伊朗海岸約20公里的兩艘油輪——「國華勇敢號」與「前線牛郎星號」——各自遭遇「不明砲火襲擊」而船身起火,兩船各自失去動力,其中前線牛郎星號的右舷船身,更發生無法控制的嚴重爆炸。

遭遇襲擊的馬紹爾群島籍「前線牛郎星號」(Front Altair),是挪威「前線船運集團」(Frontline)旗下油輪。事發當時正由台灣「中油公司」租用,負責運送7萬5,000噸、原產於阿布達比的石油腦。6月11日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魯瓦斯港出發,預定7月初才會靠港台灣。

巴拿馬籍的「國華勇敢號」(Kokuka Courageous),則是日本「國華產業」(Kokuka Sangyo)的貨船。全船10日才從沙烏地阿拉伯出航,並載著2萬5,000噸的甲醇朝新加坡方向前進。根據原始船期,國華勇敢號預定6月22日靠港新加坡,之後再朝泰國方向前進。

挪威前線集團與日本國華產業的總公司分別表示:他們各自遇襲的油輪,當時都正航行於阿曼灣北部、離伊朗海岸僅20公里左右的公海,但卻突然遭遇「不明的連續襲擊」而發生爆炸——國華產業以為是「遭到砲擊」;前線船運則回報「疑似被魚雷打中」——之後兩船各自起火,並向鄰近船隻發出求救訊號。

「前線牛郎星號」爆炸。 圖/法新社
「前線牛郎星號」爆炸。 圖/法新社

圖為「前線牛郎星號」。 圖/法新社
圖為「前線牛郎星號」。 圖/法新社

圖為「前線牛郎星號」。 圖/法新社
圖為「前線牛郎星號」。 圖/法新社

受損較輕國華勇敢號,很快地就控制住船上的火勢,但全員仍被迫棄船、並被荷蘭籍的海上工作船「海岸王牌號」(Coastal Ace)救走,並轉登上美軍第5艦隊的「班布里奇號」神盾驅逐艦(DDG-96);但發生大爆炸、船身右舷陷入一片火海的前線牛郎星號則狀況危急,所幸南韓現代集團的貨櫃輪「現代杜拜號」(Hyundai Dubai)緊急馳援,棄船的前線牛郎星號水手們(被送往伊朗的賈斯克港),才幸免於難。

儘管馳援過程中,新聞一度誤傳「前線牛郎星號已經沉沒」;但接手趕來滅火的伊朗海軍,卻已成功於13日下午撲滅火勢——根據伊朗官方公布的現場圖片,前線牛郎星號失火的右舷嚴重受損,但船體狀況穩定,並沒有傾斜或沉默的立即危險性;船上的石油腦貨品受損狀態不詳,海面卻沒有出現漏油或污染的跡象。

油輪爆炸的消息,先是在伊朗時間上午9點左右,由官方電視台率先披露;隨後,英國海軍、阿曼海軍、巴基斯坦海軍與美軍的第5艦隊司令部,隨後才各自證實「確有爆炸」。但新聞曝光的同一時間,正好是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會面的前1小時——種種不利的「外交巧合」,也讓安倍頗為尷尬。

安倍此次伊朗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即是為美國-伊朗緊張的對立狀況調停穿梭;但在關鍵會談之前,日本的國華產業油輪卻在伊朗門口遭遇攻擊,與哈梅尼的互動更是沒有突破,反而被包夾在哈梅尼、川普中間,被雙方拒絕妥協的隔空互嗆弄得相當難堪。

由於5月12日,在同一海域——阿曼灣南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富吉拉港(Fujairah )外海——同樣發生了4艘油輪遭遇「不明襲擊」的爭議事件。當時「獨家發出新聞」的,也是伊朗官方媒體。再加上近期美伊關係急遽惡化,後續美軍、沙烏地與UAE的事故調查,也都將全案定調為「伊朗陰謀」。因此13日的再度出事,也讓全球油價與中東局勢高度緊張。

「前線牛郎星號」(Front Altair)突然遭遇「不明襲擊遭致爆炸」而緊急棄...
「前線牛郎星號」(Front Altair)突然遭遇「不明襲擊遭致爆炸」而緊急棄船。 圖/法新社

美軍救走國華勇敢號的船員。 圖/法新社
美軍救走國華勇敢號的船員。 圖/法新社

13日下午,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也緊急召開記者會,除了說明救援現況外,龐佩奧亦出示美軍的現場觀察報告,指國華勇敢號的受損部位是在右側船舷、水線上方遭到「外力由外向內打穿了一個洞」——此一狀況,與5月12日遇襲的4艘油輪「狀況一致」,應是遭遇水雷、魚雷等炸彈襲擊才有可能。

龐佩奧表示,疑似的水雷與魚雷攻擊,只有國家級的武裝組織有能力辦到;而在5月12號後,在波灣地區對石油設備與民間單位發起攻擊者,都與伊朗支持的組織有關。因此綜和美國情報與現實狀況,「唯一可能犯下如此罪過者——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伊朗!」

與此同時,美軍的觀察照片上,也發現國華勇敢號的右前側船身,似乎吸附了一枚「未爆炸的磁性水雷」;但入夜後,美軍的監視無人機拍下的畫面,卻顯示一艘不明小艇偷偷摸地接近無人的國華勇敢號,並「俐落地拆除、帶走了這枚『未爆的磁性水雷』」。於是美方的指控也再度升級,影片也被稱作是「伊朗革命衛隊心虛滅證的實錄證據」。

目前德黑蘭當局仍全盤否認涉案,除了質疑美軍的證據都只是推測,並無法證明這個不明物體就是磁性水雷,亦無法驗證這艘登船小艇屬於伊朗革命衛隊。與此同時,伊朗也稱:「攻擊事件是在伊朗海域發生,作為有權調查的事主國,就算靠近事發兩船蒐證,也沒有甚麼不對。」

伊朗官方媒體目前將全案解釋為「疑似沙烏地或UAE的陰謀栽贓」,並稱此舉目的是為了在伊朗-日本外交關係上,惡意挑撥、煽動裂痕的陰謀。

目前沙烏地、科威特等中東阿拉伯石油大國,已各自對境內的石油設施頒布高度戒備警報;但直到14日清晨為止,周邊各國並未採取明顯的軍事回應,全案儘管外交緊張,但暫時還沒有衝突白熱化的立即風險。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也於同日公開指控「背後主謀就是伊朗」。...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也於同日公開指控「背後主謀就是伊朗」。 圖/法新社

美軍提供的證據。 圖/法新社
美軍提供的證據。 圖/法新社

美軍提供的證據。 圖/美軍
美軍提供的證據。 圖/美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タンカー運航の国華産業社長会見|NHK 首都圏のニュース

Iran calls US oil tanker accusation 'unfounded'

US says Iran removed unexploded mine from oil tanker

US blames Iran for Gulf of Oman tanker attacks

イラン、日本のタンカーから機雷外す?米の映像 : 国際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