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悄悄開打的「油輪戰爭」?UAE公布4艘油輪遇襲「證據照片」

2019/05/14 轉角24小時

圖為受損的挪威籍的「MT Andrew Victory號化石產品油輪」。 圖/路...
圖為受損的挪威籍的「MT Andrew Victory號化石產品油輪」。 圖/路透社

【2019.5.14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朗】

悄悄開打的「油輪戰爭」?UAE公布4艘油輪遇襲的「懸案照片」

「我們仍不清楚是誰攻擊了油輪,但白宮已著手準備『作戰計畫』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13日證實,4艘停泊在UAE西岸、富吉拉港(Fujairah port)的沙烏地、挪威與UAE油輪,周日晚間分別遭遇「不明破壞」。儘管官方強調遇襲船隻無人傷亡、無原油外洩,但事故船身的「證據照片」,卻一直到事發24小時後才公諸於世。儘管受害的UAE與沙烏地,至今對受損細節與事發經過仍三緘其口,但區域各國情報單位、媒體與軍方卻紛紛放出消息,將襲擊的矛頭指向正與美國高度對立的鋒頭核心——伊朗。

UAE政府表示,富吉拉外海油輪破壞事件,發生在5月12日;當時幾艘等待燃油補給的多國籍油輪,正下錨於阿曼灣海上、UAE的經濟水域內,豈料卻在「無預警狀況」下,遭遇「不明人士」以「不明物體」攻擊破壞。

截至14日清晨為止,當局已確認共有4艘船遇襲,包括:2艘沙烏地籍的「Amjad號超級油輪」與「 Al Marzoqah號油輪」;UAE籍的「A Michel號燃料補給駁船」;挪威籍的「MT Andrew Victory號化石產品油輪」。官方表示:「4起海上事件,皆沒有人員傷亡、周遭海域也沒傳出漏油或起火事件...唯各遇襲船隻,都遭遇了明顯可視且『影響船身結構的嚴重受損』。」

但除了「口頭敘述」之外,富吉拉港海域究竟出了什麼事?受害的幾個船東國,卻始終無法清楚交代究竟是遭遇誰的攻擊?以什麼方式攻擊?而就算周邊各國彼此猜忌、緊張升溫,但首波「襲擊照片」卻一直等到13日晚間——也就是事發24小時過後——才終於在媒體曝光。

13日的公布照片,主要以受損的沙烏地油輪「 Al Marzoqah號」,與UAE的燃料補給船「A Michel號」。根據《路透社》與《法新社》傳回的影像,Al Marzoqah號的船尾水線處、螺旋槳上方,遭到不明物體「撞出一個大洞」;而被拖船帶回母港的A Michel號,則看不出外部受損,唯船身朝右側傾斜、似乎動力與平衡狀況出現了嚴重問題。

卡達的《半島電視台》表示,根據專家的初步判斷,受損的4船似乎都是「水線以下遭遇『不明爆裂物』襲擊」,但爆炸的威力明顯不足,似乎不太像是一般軍方所用的制式兵器,反而與2010年「日本三井集團油輪M Star號事件」更為類似。

被拖船帶回母港的A Michel號,則看不出外部受損,唯船身朝右側傾斜、似乎動力...
被拖船帶回母港的A Michel號,則看不出外部受損,唯船身朝右側傾斜、似乎動力與平衡狀況出現了嚴重問題。 圖/歐新社

12日出事的UAE水域,雖然位於阿曼灣(Gulf of Omen)上;但其位置離...
12日出事的UAE水域,雖然位於阿曼灣(Gulf of Omen)上;但其位置離中東海上的戰略要地——霍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以南20公里左右,是海灣各國油輪出海必經的重要補給通道,因此「遇襲的爭議事件」也隨即引發國際石油、海運市場的緊張波動。 圖/路透社

2010年7年,日本三井集團的M Star號油輪,同樣在UAE的富吉拉港遭遇「突襲破壞」。根據UAE官方的事後報告,M Star號是遭到恐怖組織「蓋達」(Al-Qaeda)以「自殺小艇攻擊」,但自爆威力並不足以打穿船身,僅把船左舷鋼板打出一個巨大凹洞而已。

《金融時報》表示,12日出事的UAE水域,雖然位於阿曼灣(Gulf of Omen)上;但其位置離中東海上的戰略要地——霍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以南20公里左右,是海灣各國油輪出海必經的重要補給通道,因此「遇襲的爭議事件」也隨即引發國際石油、海運市場的緊張波動。

霍姆茲海峽指的是伊朗、UAE與阿曼之間,連結海灣(阿拉伯灣/波斯灣)與阿曼灣的拐彎水道。由於其位置掐住了中東海灣油國進入阿拉伯海的出海路線;往來海峽的油輪運油總量每天超過1,850萬桶原油—–約佔全球每日需求的3分之1——因此任一海上波動,都能讓國際市場繃緊神經。

儘管沙烏地與UAE方面,至今仍沒有公開指控「究竟是誰對油輪動手」;但襲擊事件,卻剛好碰上了過去兩個星期以來,讓海灣地區高度緊張的「美國-伊朗對峙」——接獲「可靠線報」、宣稱「伊朗正打算襲擊中東美軍與其盟邦」的美國,不僅自5月5日開始高調地朝海灣地區大舉增兵,還多次公開點名伊朗「正在密謀些什麼」;但另一方的伊朗,除了指控美國正在發動「心理戰」,上星期也宣布將在60天內重新展開濃縮鈾的提煉行動,以施壓歐盟、中國與俄國,協助伊朗突破美國的經濟制裁。

親沙烏地的《阿拉伯衛星電視台》報導,在12日攻擊事件發生後,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的旗下媒體,「第一時間就發出危言聳聽的襲擊快報」,並誤導式地聲稱「油輪已在富吉拉港內大爆炸」。但當UAE陸續公布事件後續後,伊朗方面的報導卻又很快縮手、呼籲各國冷靜調查,「德黑蘭為何如此反應?令人覺得高度可疑。」

目前沙烏地與UAE方面皆未「直接指控伊朗涉案」;但在美國方面,華府卻繼續點名德黑蘭,聲稱該起事件與伊朗的滋事陰謀「或有關係」。

《紐約時報》報導,早在12日富吉拉港事件之前,白宮就已於9日召集軍方開會,並研擬了一套「伊朗開戰」的戰略備案。之中,除了增派海空部隊外,五角大廈也已奉華府之命規劃了一套「動員方案」,以求能在短時間內,能將「12萬美軍地面部隊」送往中東戰場。

不過美軍內部向《路透社》透露,12萬美軍雖是對伊作戰的最低規模,但動員時間最快也需要一個月以上;考慮到軍方目前強力反對開戰的立場,此一作戰會議的召開,或只為了釋出戰略威嚇的風聲而已。

2010年7年,日本三井集團的M Star號油輪,同樣在UAE的富吉拉港遭遇「突...
2010年7年,日本三井集團的M Star號油輪,同樣在UAE的富吉拉港遭遇「突襲破壞」。 圖/路透社

襲擊事件,卻剛好碰上了過去兩個星期以來,讓海灣地區高度緊張的「美國-伊朗對峙」—...
襲擊事件,卻剛好碰上了過去兩個星期以來,讓海灣地區高度緊張的「美國-伊朗對峙」——接獲「可靠線報」、宣稱「伊朗正打算襲擊中東美軍與其盟邦」的美國,不僅自5月5日開始高調地朝海灣地區大舉增兵,還多次公開點名伊朗「正在密謀些什麼」。突為上個星期穿越蘇伊士運河的美軍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audi Arabia says two oil tankers attacked near UAE

White House reviews military plans against Iran: New York Times

Two Saudi oil tankers among 'sabotaged' ships off UAE coast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