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瘋狂房租急踩剎車?柏林2020「房租凍漲5年」

2019/06/19 轉角24小時

柏林市政府18日宣布:最遲自2020年起,柏林房租將凍漲5年。 圖/法新社
柏林市政府18日宣布:最遲自2020年起,柏林房租將凍漲5年。 圖/法新社

【2019. 6. 19 德國

瘋狂房租急踩剎車?柏林2020「房租凍漲5年」

「德國房租凍漲,柏林開第一槍!」德國首都柏林過去因房租低廉,被視為「租屋者天堂」;但過去10年來房租翻倍暴漲、租屋供不應求,也讓抗漲示威運動遍地開花。18日,在各方激辯下,市政府終於拍板:自2020年起,柏林房租將凍漲5年,以「讓過熱的房屋市場冷靜下來」。儘管市政府力挺、房客普遍支持,但房地產業者及部分專家卻也批評,「治標不治本」的政策極可能「嚇跑投資者」,反而讓「瘋狂房租時代」更加失控。

▌延伸閱讀:〈德國「瘋狂房租」時代(上):房客搶屋大作戰

柏林18日甫拍板定案的「房租5年凍漲」計畫規範:柏林房租未來5年將凍漲。法案最遲預計將於2020年1月正式生效。屆時柏林也將成為全德國施行房租凍漲的第一個邦。

為了防止不肖房東趕在法案正式生效之前,惡意哄抬房價,法案也將規範「可以回溯至政策拍板的2019年6月18日這天」——也就是說,自即日起直到2025年,柏林房租原則上將維持不變。

此外,為了遏止近年惡房東假借翻新整修,向房客濫收額外費用的牟利亂象,新法也將規範「若有整修翻新之必要或需求,超過一定金額與規模則需經過政府單位核可,違反者最高可能必須負擔50萬歐元的罰款」。目前過於高昂的不合理房租,也可望透過新法調降至合理範圍。

根據市府估計,柏林將有近150萬套公寓住宅適用該法;社會住宅、尚未出租的新建住宅則不受此法限制,將另行規範。目前該法案正在起草中,預計將於今年10月送審通過,最遲於2020年1月正式上路。

柏林市府的房租凍漲新政策,是自今年3月起,柏林市民團體一連串抗議漲租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之後,首波具體的政策回應,試圖平息高喊「居住正義」、「生存危機」的市民怒火。

在過去,「貧窮但性感」的柏林,因為房租價格低廉而被譽為「租屋者天堂」。然而近十年來,隨著人口成長、新移民湧入,每年平均4萬人移居柏林,讓城市人口早已突破370萬大關,加上都市發展迅速,吸引大量房地產投資者湧入;儘管城市大興土木,仍難以滿足過熱的市場需求,也讓首都陷入租屋供不應求、房租飆漲的「瘋狂房租時代」。

「貧窮但性感」的柏林,過去因房租價格低廉而被譽為「租屋者天堂」。然而近十年來卻陷...
「貧窮但性感」的柏林,過去因房租價格低廉而被譽為「租屋者天堂」。然而近十年來卻陷入租屋供不應求、房租飆漲的「瘋狂房租時代」。 圖/法新社

儘管聯邦政府在2015年,已通過一項「房租天花板」的全國性法案,限制房東漲租幅度,不得高於該地區平均月租的10%。但其中的免責條款存在模糊空間,不只可能讓惡房東得以規避、繼續漲租、許多房客更礙於現實不敢吭聲。至今德國房租飆漲的現象,仍未見有效緩解。

根據統計,從2008年至2018年,柏林房租每平方公尺的價格,從每個月5歐上下,翻倍飆破10歐,漲幅為世界之最。儘管柏林房價整體仍不比倫敦、紐約、巴黎等其他國際大都市高昂,但對於8-9成都是租屋一族的德國人來說,迅速飆升的房租仍是不可承受之重。

「居住是基本需求...我們希望該法能讓近年來狂飆的房租急踩剎車,讓柏林過熱的租屋市場冷靜下來。」主責柏林住宅問題的社民黨籍議員龍普舒爾(Katrin Lompscher)周二時如此表示。在柏林「紅紅綠聯合政府」(Rot-rot-grüne Koalition,社民黨–左翼黨–綠黨)的積極推動下,法案幾乎勢在必行。然而儘管政府背書、房客與公民團體普遍叫好,但首當其衝的德國房地產業者卻對此極度不滿。

《金融時報》指出,在柏林持有超過11萬套房產、德國最大房地產公司的「德意志住宅」(Deutsche Wohnen),在過去半個月股價已一路狂瀉14%,周二政策拍板後,又再往下探1.25%。以德意志住宅為首的大型房地產業者,極可能串連起來,並以「侵害權益」為由,向新法採取反制的法律手段。

此外,儘管大力倡議房租凍漲的社民黨,臨時黨主席之一的薛佛–格倫貝爾(Thorsten Schaefer-Guembel)肯定,該法案可望為柏林「贏取時間,蓋房、蓋房、再蓋房」,解決供需失衡問題。但有專家指出,房租凍漲僅是平息民怨的權宜之計。

自今年3月起,柏林公民團體發動一連串抗議漲租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高喊「居住正義」、...
自今年3月起,柏林公民團體發動一連串抗議漲租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高喊「居住正義」、「生存危機」,抗議持續飆漲、租不到房的居住問題。 圖/路透社

德國中央合作銀行(DZ Bank AG)的研究報告指出,「像凍租這種打擊市場的策略,根本無濟於事,只會嚇跑投資者,反而讓他們對新(營造)計畫興趣缺缺。」對於房租凍漲態度較為保守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曾警告:政府「應該營造鼓勵蓋房的環境」,才能根本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

根據《路透社》數據,德國目前每年需要至少35萬套新住宅,才能有效平衡、緩解供不應求的問題,但2018年卻只新蓋了不到29萬套。房地產業者則表示,要加速蓋房速度,需要的是政府鬆綁沉痾繁複的營造法規,並端出鼓勵營造的友善政策。也有房東組織質疑,相較於資本雄厚的大型房地產公司,一律凍漲對於小型房地產業者、或小房東來說,衝擊更是劇烈。

事實上,除了房租凍漲,另一項抗漲租的爭議提案,仍在柏林持續激辯中。有公民團體發起連署:要求立法限制如德意志住宅這樣的大型房產公司,若在柏林持有超過3,000套住宅,額外房產應徵收公有化,以實現人人有屋租,且租得起的居住正義。

提倡的公民團體在上週五也對外表示,已蒐集超過7.7萬份的簽名連署,遠遠超過發起公投提案程序第一道門檻的2萬份。

而在柏林市政府「房租凍漲5年」政策拍板的第一槍過後,房價全國之最的巴伐利亞邦首府慕尼黑,目前也正在研擬房租凍漲的公投。德國其他城市是否會繼續跟進?政策是否奏效?仍是全國觀望、熱議的焦點。

「城市是所有人的。」除了房租凍漲,另一項「房產公有化」是柏林另一項爭議的抗漲提議...
「城市是所有人的。」除了房租凍漲,另一項「房產公有化」是柏林另一項爭議的抗漲提議。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德國「瘋狂房租」時代(上):房客搶屋大作戰

Berlin to impose 5-year rent freeze amid anger at rising prices

Mietendeckel in Berlin - Mieten dürfen fünf Jahre nicht steigen

UPDATE 2-Berlin's ballooning rents to be frozen for five years

Berlin opts for five-year freeze on rents to curb rocketing rate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