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五角大廈倫理劇:陳年家暴風波曝光,美國準國防部長下台

2019/06/19 轉角24小時

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圖右),18日晚...
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圖右),18日晚間突然向白宮提出「放棄提名扶正」並「即刻請辭」的要求。夏納翰之所以緊急辭職,是因為自己一起9年的家暴風波,與親生兒子殺母未遂風波遭媒體曝光。 圖/路透社

【2019. 6. 18 美國】

五角大廈倫理劇:陳年家暴風波曝光,美國準國防部長下台

「齊家,治國,平天下?」日前正接受美國國會扶正提名審查的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18日晚間突然向白宮提出「放棄提名」並「即刻請辭」的要求。夏納翰之所以緊急辭職,是因為自己一起9年的家暴風波,與親生兒子殺母未遂風波遭媒體曝光。見光的醜聞不僅對夏納翰一家帶來巨大壓力,他當時爭議的應對手段,也與美軍當前頭痛的「反軍中性別暴力」、「反將士家暴方針」明顯衝突。於是在別無選擇之下,作為頂頭上司的川普總統,也只能難堪地接受夏納翰的黯然下台。

「再美滿的家庭,都可能遭遇無法想像的壞事...而曝光在汝等眼前的,真的、真的是一場親情悲劇。」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18日正式向川普總統提出辭呈,除了確定放棄「轉正提名」外,還將即刻卸任、結束自己為期2年的五角大廈生涯。

現年56歲的夏納翰,過去曾服務於「波音集團」(Boeing)長達31年,負責業務跨足民航機市場與軍火工業,最高職務為波音集團的高級副主席。儘管夏納翰本人並未有從軍與公職經驗,但他長年在軍火商之間打轉、又有領導軍事工業的商管經驗,因此川普才會特別在2017年延攬夏納翰擔任「國防部副部長」,與軍人背景的正位部長「瘋狗」馬提斯(Jim Mattis)相互搭配。

然而在度過一段蜜月期後,馬提斯與川普之間卻因「敘利亞撤軍問題」撕破臉。備感孤立的馬提斯,於是在2018年12月請辭。作為副部長的夏納翰,這才以「代理」身份,於2019年1月起當家五角大廈。

照正常程序來說,夏納翰「代部長」的職銜,應該只是「轉正」前的短暫過渡;沒想到白宮卻在「不明原因」的異常狀態下,一路拖延、遲遲不向國會送出轉正提名。最終一路耗到了5月底,白宮方面才終於向國會發出程序——沒想到3個星期後,夏納翰就遭遇了難堪的「家庭醜聞」。

在過去的48小時內,夏納翰先是在6月17日以準國防部長的名義,宣布「將緊急向中東增派1,000名美軍」以回應近期的海灣-伊朗緊張局勢;但翌日,國內大報《USA Today》就獨家曝光,指FBI應國會審查的標準程序,「正在調查夏納翰所涉及的兩宗陳年家暴案。」

報導表示,根據警方紀錄,夏納翰曾在2010年與前妻金柏莉.喬汀森(Kimberley Jordinson),在華聖頓州西雅圖市互控「家庭暴力」與「傷害罪」。根據法庭紀錄,當時仍是夫妻關係的兩人在家中喝醉酒,爆發嚴重爭執後拳腳相向——喬汀森控訴夏納翰「毆妻,重擊她的手部與腹部」;夏納翰則反稱「是妻子失控動手,我只是自衛」。

根據警方紀錄,夏納翰曾在2010年與前妻金柏莉.喬汀森(Kimberley Jo...
根據警方紀錄,夏納翰曾在2010年與前妻金柏莉.喬汀森(Kimberley Jordinson),在華聖頓州西雅圖市互控「家庭暴力」與「傷害罪」。圖為夏納翰,示意圖。 圖/路透社

儘管當時雙方都堅持「自己才是正當防衛的一方」,但西雅圖檢方最後卻以證據不足結案,兩人也於隨後簽字離婚;但過程中,夏納翰當時15歲的長子威爾(Will Shanahan)卻以「目擊者」的身分,作證「自己的媽媽確實受到爸爸的暴力威脅」——儘管威爾事後反悔辯稱「這是媽媽指使我講的偽證」,但最終仍讓喬汀森贏得了離婚監護權官司,並帶著3名兒女遠遷到了佛羅里達州。

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在父母離婚官司的偽證風波後,威爾與母親的關係也變得非常緊張。在2011年11月,喬汀森又因無法接受「未成年的威爾與1名36歲女子交往」,而於佛州的家中與兒子爆發嚴重口角——根據佛州警方的紀錄,「當時的威爾失控抄起了一根棒球球棒,並朝母親頭部『死命重擊』...直到母親顱骨破裂,倒臥在血泊當中為止。」

在襲擊母親之後,冷靜下來的威爾不僅沒有通報救護車,反而把家中電話線給拔掉、並讓母親留在浴室「等死」,接著自己就離家逃亡。在逃亡過程中,威爾先是打給了親弟弟「要求他協助『湮滅證舉』」,之後才打給了遠在西雅圖的夏納翰,並由老爸幫他安排辯護律師與投案自首的流程。

儘管佛州檢方一度以兩個殺人罪的重刑起訴威爾,但由於他當時還未成年,因此在夏納翰的「法律救援」下,威爾最後在服完「18個月少年觀護所」與2年緩刑在,就北上西雅圖與父親同住讀大學。

《USA Today》爆出的種種事件,雖貌似「只是夏納翰的家族問題」,但在華府政壇、五角大廈與國會山莊內,卻觸發了不小的議論與爭議——因為當前的美軍正積極推動「軍中反性暴力」、「部隊反家暴」的防治對策,但將入主五角大廈、掌管部隊的夏漢翰「卻是家醜纏身,還涉嫌掩蓋家暴罪刑」,就算全案已無法律責任,但於政治層面來說,卻讓美軍方面很是難堪。

當前的美軍正積極推動「軍中反性暴力」、「部隊反家暴」的防治對策,但將入主五角大廈...
當前的美軍正積極推動「軍中反性暴力」、「部隊反家暴」的防治對策,但將入主五角大廈、掌管部隊的夏漢翰「卻是家醜纏身,還涉嫌掩蓋家暴罪刑」,就算全案已無法律責任,但於政治層面來說,卻讓美軍方面很是難堪。 圖/路透社

近年來,美軍除了部隊性暴力的問題不斷加劇,過去部隊對於「家庭暴力」的通報主動性,也不斷遭遇外界的縱放質疑。《華盛頓郵報》表示,過去由於軍法的限制與美軍「家醜不外揚」的封閉特性,許多將士家暴軍眷案,都沒有被部隊主動通報或追訴處理——直到2017年11月,德州索塞蘭泉教堂槍擊案,一名空軍退役軍人凱利(Devin Patrick Kelley)持半自動步槍無差別掃射、殺死了26人後,外界才發現:「凱利服役期間,曾有嚴重的家暴狀況,但竟沒被空軍登錄案底,這才讓他在退伍後得以『合法』買到半自動步槍這類管制武器。」

除此之外,國會方面也深表疑惑:為何夏納翰的家暴背景一直到現在才揭露,而沒有2017年副部長任命聽證會上曝光?川普總統是否早就已經知道「夏納翰家中有事」?所以白宮方面才遲遲不提出轉正任命,寧可讓夏納翰成為美國國防部史上「代理任期最久」的臨時部長?

「夏納翰的案子都已經是9年前的風波...如果他對檢警一切誠實,我想國會也不會在聽證會上對他過度刁難。」歐巴馬時代的前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大家都希望夏納翰沒說謊,並能用他自己家庭悲劇的寶貴經驗,進一步篤實部隊反家暴、反性別暴力的政策風氣。」

不過最終夏納翰並沒有勇氣在國會面前坦言自己的「私事」,「我無法繼續下去,我無法讓這份工作...毀了我兒子接下來的人生。」

《BBC》的華府特派員表示,在主掌兵符的這半年內,夏納翰的風評「明顯比不上馬提斯」,但整體說還算是中規中矩、對於國防事務的學習也還算有點樣子。唯於軍方內部,許多高階將領仍認為商界出身的夏納翰「戰略素養與政治歷練太嫩」,因此在伊朗、委內瑞拉與南海問題上,「才會被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牽著鼻子走,進而減弱了軍方在白宮政策中的專業立場與戰略考量。」

白宮目前已接受了夏納翰的辭呈,並指定現任陸軍部長埃斯伯(Mark Esper)接任,繼續以「代理部長」的身份暫領五角大廈。

白宮目前已接受了夏納翰的辭呈,並指定現任陸軍部長埃斯伯(Mark Esper)接...
白宮目前已接受了夏納翰的辭呈,並指定現任陸軍部長埃斯伯(Mark Esper)接任,繼續以「代理部長」的身份暫領五角大廈。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atrick Shanahan steps down as acting Pentagon chief

FBI examining 2010 domestic fight involving acting defense secretary Shanahan; accounts differ on aggressor

Trump still without Pentagon chief after Shanahan pulls out

Shanahan's Pentagon rise upended by painful family past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